和谷长篇小说《还乡》《谷雨》出版发行

和谷长篇小说《还乡》《谷雨》出版发行

2017-10-17 11:16:50    3970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本网讯 日前,著名作家和谷长篇小说《还乡》《谷雨》由作家出版社和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出版发行。

作品描写渭河之北一个秉承耕读传统的家族,伴随百年间社会风云的变幻,五代人与守望的古槐一起经历了人生与命运的兴衰枯荣。年过花甲者在还乡的情境中,回叙个人的心灵史和过往事物的景观,亦呈现出当下乡土的精神处境。
《小说评论》主编、茅盾文学奖评委李国平推荐语称:“和谷是散文和报告文学作家,八十年代在《北京文学》发表小说《土地》,长篇小说《黑洞》在刊物连载,未写完去海南中断。新世纪以来十多年陆续写完的长篇小说《还乡》《谷雨》,为当下乡土题材,凝重简洁,结构和写法以中短篇组成,类似阿斯塔菲耶夫《鱼王》及格非《望春风》,以新的目光透视旧景,其自白往事的抒情风格充满诗意,阐述现实生活现象中的人性本源与道德价值和浓郁的乡愁,从思想艺术和可读性标准衡量属于上乘之作。”
和谷,陕西铜川人,1952年生,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国家一级作家,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团顾问,陕西省文联原副厅级巡视员。《市长张铁民》、《无忧树》等获中国作家协会全国报告文学奖、全国新时期散文奖和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及中华铁人文学奖、柳青文学奖、冰心散文奖等。著有《和谷文集》14卷、《真书风骨 柳公权传》、长篇小说《还乡》《谷雨》等60多部,舞剧《白鹿原》《长恨歌》《孟姜女》编剧。作品收入教材和北京高考试卷,翻译为英文、法文。(魏锋)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