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彦《装台》获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

陈彦《装台》获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

2018-01-04 10:31:08    3200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本网讯 (魏锋  报道)12月28日下午,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著名作家陈彦长篇小说《装台》榜上有名,该此前获得2015中国好书“文学艺术类第一名,中国小说学会2015年”长篇小说排行榜“榜首。


“陈彦的《装台》是一部透视装台人生活状态和生命庄严的现实主义力作。作家以宽厚博大的人道主义精神,借助现实与人心、俗世与庄严、高贵与卑微的多重辩证,深入独到地开掘出常人生命的宽阔深邃和灵魂的庄严面相,在当代中国复杂而沉重的现实中,突出地塑造了一系列性格鲜明、心理复杂的职业手艺人形象。小说中,具普遍意义的人间情怀,发自内在生命的凛然庄严,传统中国美学的绵长内蕴,经由作家沉静朴素、扎实谨严的叙述,得到了极富精神和艺术感染力的表达, 为中国当代小说创作贡献了新的艺术经验。” 长篇小说《装台》授奖词如是说。
吴承恩长篇小说奖”由《人民文学》杂志社、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吴承恩故乡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委、区政府联合举办,每两年评选一届。首届评奖范围为2015至2016年间出版的长篇小说,230部参评作品中,有七部脱颖而出。常规长篇小说奖由陈彦的《装台》、刘庆邦的《黑白男女》、吕新的《下弦月》获得;翻译长篇小说奖由《烛烬》获得,作者匈牙利的马洛伊·山多尔著,余泽民译;特殊文体长篇小说奖由曹文轩的《蜻蜓眼》获得;淮安本土长篇小说奖颁给了陶珊的《诗歌岁月》和祁宏的《大师吴承恩》。
近年创作的长篇小说《主角》,已有《人民文学》《当代长篇小说选刊》《长篇小说选刊》分别发表。作家出版社分上下两卷出版。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