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王子武

先生王子武

2022-01-02 16:50:44    2347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字体:【

分享到:

惊闻王子武先生仙逝的消息,我顿时惊的一愣,泪水不由自主流了出来。

      脑海里,我儿时跟随先生学习写字的场景渐渐浮现在眼前。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事情,距今四十多年了。
      记得,是七八年秋季,我家搬到了西门外的南小巷西安市土产公司家属院居住。家属院不大,住有二三十户人家,全是平房,平房外面还用牛毛毡搭个厨房。下午下班,家家户户开始做饭,院子上空飘着不同的烟火味道。巧的是,先生一家也住在这个院子里。先生一家四口挤在一间十几个平方的屋子里。
      父亲与先生熟悉,关系形同朋友,因此,常去先生家走动,并把我带上看先生写字画画。父亲常说"字是人的门面,以后工作用得着"。
      当时条件的限制,与多数家庭一样,先生家也很简陋,没有书桌画案。先生就把被褥倦了,俯在床板上写字画作画。我呢,先是由父亲领着去先生家,后来自己去,及至往后成了先生家的常客。有时,遇到刮风下雨,或者学字晚了,先生就留我一起吃饭。  
      以前的人单纯。家属院里谁家做了好吃的就相互送,孩子在院子里玩,家长没在家,邻里就帮着照看,谁家洗的衣服晾在外面,人没回来,就有人帮着收拾了。特别是夏天晩上乘凉,大人家聚在一起闲聊,下棋,孩子们在院子里捉谜藏,那是一天之中最快乐的时候。        
      这样的光景,大约过了有二三年。之后的某天,先生一家突然搬走了。听父亲说,是去深圳特区了。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见过先生。然而,少年时跟先生学习写字的经历却永远留在了记忆中。先生的品格,行事作风,以及对书画的热爱,至今影响和鼓舞着我。
      院子里的人家都有先生的字和画,我家也有。那个年代的人,收藏意识不强,多是问先生把画要来,再用浆糊贴在屋里墙上。想来,实在可惜。  
      先生是西安美术学院毕业的。毕业后在省美协工作。画画很勤奋,在那间小平房里,只能等妻子上班孩子们上学去了才把床上的被褥卷起来,在床板上做画写字,每天如此,我常常听到阿姨唠叨,到处都摸上墨汁了,先生只是笑笑也不答话。就这样年复一年的写着画着。先生教我先用毛笔醮水在青砖上写字。他的这个习惯我后来也学着坚持了十几年,直到工作也是在水泥地上写字,受益匪浅。
      先生走了,他的作品和精神永存!(王红武)

这篇文章好看吗?

已有 人觉得挺不错!

下一篇
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