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糕

油糕

2022-01-02 17:00:49    3228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字体:【

分享到:

每次经过回民街都要买几个油糕回来,望着盘中金灿灿,香喷喷的油糕,把我的思绪一下子拉回到五十多年前的儿童时代。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农村,经济落后,物资贫乏,粮、油、米、面、肉和蔬菜都是生产队统一给每家按人头发放,全家人只有过年过节才能吃上一顿饺子或米饭,炒菜。 孩子们天天盼望过年过节,只有过年过节才能穿新衣服,吃肉了。    
      
      孩提时代的我在农村老家只生活了一年多,那是在上小学以前,父母在城里工作,就把我送回老家让爷爷,奶奶看管。"端午节"那天,奶奶一天早起就和面,给我说今天炸油糕过节,我便守在灶房,寸步不离的围着奶奶,还积极主动地在灶房烧火,拉风箱。奶奶给大铁锅里倒上菜油,让油锅在灶上加热,然后把红糖用少许的面粉掺匀,把和好的面揪成一个个核桃大的面团,面团中间压出个窝窝,然后,用勺子把红糖馅填塞进面窝窝里,再用手捏起面窝窝周边的面,把红糖馅包起来,用手掌压成饼状,然后,把面饼一个个下进沸腾的油锅中,泛起油花,不一会,一个个金黄的油糕瓢浮在了油面上。出锅了,奶奶把一个个油糕盛在了盘子里。油糕炸好了,我馋的就去用手抓,奶奶打了一下我的手,说:把油糕盘子先端到厅房,让爷爷先吃,要有规矩。我便乖乖地把盘子端过去了。     
      走进厅房,我看见爷爷早在厅房中的八仙桌上摆放了许多长方型的木牌子,上面写着字,八仙桌后面墙上还挂了一副字,我看不懂。等我把盛满油糕的盘子端来,爷爷就把油糕盘子放在八仙桌上小木牌的前面,然后,他用洋火把早已放在桌子上的二个红色的洋蜡点着,他坐在八仙桌旁边的老椅子上让我跪在八仙桌前,给八仙桌上的木牌牌磕头。我跪在地上磕完三个头后,爷爷才高兴的把盘子里的油糕拿给我,我接过油糕好奇地问爷爷,桌子上木牌牌是啥?爷爷说:那都是我们家的列祖列宗,先人!我又问墙上的大画是啥?爷爷回答:天地君师亲!娃呀,你记住,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子孙虽愚诗书不可不读。以后还要好好念书呢!说完,我和爷爷,奶奶一起吃起了油糕,那油糕是那么甜,那么香!。         
      后来的几十年里,每当看见外面买油糕,脑海里总浮现当年那一幕,那时的油糕比现在任何油糕都香甜不知几十倍!。(王红武  白鹿原书画院)

这篇文章好看吗?

已有 人觉得挺不错!

上一篇
下一篇
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