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身,发展中另一种突破——对话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院长穆建国

变身,发展中另一种突破——对话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院长穆建国

2012-06-11 09:23:53    408次点击               发布者:admin

分享到:

 

  30年前,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逐步深入,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外商独资三种企业组建形式,被统称为“三资企业”,顿时在中国横行起来。到90年代初的时候,三资企业在中国已经大量涌现,这时候,西安的民办教育在中国可以说是独树一帜,蓬勃发展。此时还在一家媒体工作的穆建国,看准了三资企业大量人才缺口的需求,便萌生了创办一家为“三资企业”培养和输送人才的念头。
    1993年7月,西安三资专修学院被批准成立,2002年7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置西安三资职业学院。10多年来,学院以高等职业教育为主,兼有中等职业教育、成人继续教育,为国家培养了3万名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校园面积530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值1960万元,开设高等职业专业34个,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40个,全日制在校生近7000人。在三秦大地乃至全国都享有盛誉。
    “三资学院这个名称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2012年6月的一天,穆建国坐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对记者说,“这个校名不能准确反映学院的内涵发展和服务面向。首先它不能准确反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时代特征,由于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三资’的称谓已失去了时代意义,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其次不利于学院的可持续发展。面对80后、90后的青年学生,他们对‘三资’既无概念,又无法认同,影响了学院的持续发展。三是不利于校企合作的深度发展,现今有的企业认为‘三资’概念不清,在开展校企合作中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因此,必须更名才能持续发展。”
    三资学院的改名在业界影响颇大,有人听到消息后,不禁颔首赞叹,说穆建国有胆识,有想法,学院发展将迎来新契机;也有人对改名后学院的发展不免担忧,说宣传了10多年的“三资学院”,突然改为“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会不会造成社会宣传的断层,以至影响学院的发展。
    听到担忧的穆建国,笑了笑,深吸一口烟,吐出来,任烟雾缠绕着自己,似乎不以为然。他说:“高职人才的培养,要适应城市经济建设、企业转型,在西部大开发背景下,陕西迎来国际跨国公司,中央企业再次进驻,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大量增加;西咸新区建设项目施,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建设项目众多。同时央企与陕携手共建,建设项目206个,投资规模7000亿元,涉及能源化工、
    军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有色冶金、轻工纺织,基础设施7大类。而如今学院以城市建设的办学定位,完全顺应了区域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学院新设置的‘建筑工程系’,目前开设的7个专业完全适应了这一发展的需要。”
    在穆建国看来,更名为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其内涵鲜明、外延丰富,发展空间大,可持续性强。有利于提高学院的创新能力,只有创新学院才能科学发展,才能始终保持与时俱进,提高抗风险能力,有利于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围绕城市建设培育办学特色,它既是一个系统工程又是学院科学发展战略思维的高度展现。只要坚持特色兴校,质量立校,创新办学理念和发展模式,办好高等职业教育,提升核心竞争力,就能走出一条特色发展,持续发展之路。”看着窗外操场上奔跑的少年,穆建国信心满满地说。本报记者邰荣军王何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