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建正:博物馆研究发展 “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

成建正:博物馆研究发展 “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

2010-03-20 11:08:01    235次点击               发布者:admin

分享到: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遵照周总理遗愿,1983年开始筹建,1991年6月20日建成开放。这座标志着中国博物馆事业在20世纪90年代发展最高水平的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自开放以来,便以其雄伟庄重的仿唐建筑、丰富精美的藏品和博大雄浑的历史陈列闻名中外,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成为西安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和陕西对外文化交流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2001年被评为国家首批4A级旅游景点之一,2008年被评为国家首批一级博物馆,2009年被确定为首批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重点博物馆。

  作为被中宣部确定的全国百个爱国主义示范教育基地之一,开馆18年来,接待中外游客一千余万人次,其中包括江泽民、杨尚昆、朱镕基、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美国总统克林顿、法国总理希拉克、日本明仁天皇等数十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大批国际知名人士。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精神,陕西历史博物馆自2008年3月27日起,正式对社会免费开放。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