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厚行天地 妙笔写人生 —记著名军旅作家韩怀仁

仁厚行天地 妙笔写人生 —记著名军旅作家韩怀仁

2013-01-14 12:05:08    2306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 路桄畅)

提到韩怀仁,喜欢秦腔的观众和热爱文学的读者,都会对他表示由衷的喜爱和赞赏,特别是在他所工作的第二炮兵工程大学,从干部、职工到学员、战士,各个层面的人对他都极其尊重。在文学艺术圈子里,他的口碑和人缘也相当好。之所以能有这样的人生收获,不仅仅因为他是一个军旅作家、会唱秦腔的正军级教授,更主要的是他待人的真诚和心地的仁厚。凡是和他打过交道的人,大概印象最深的,就是他那诚挚的笑容,让人倍感亲切。 

4de9a1ddh6fd34fdaa4d9&690.jpg

1953年出生于陕西蓝田一个贫寒农家院落的韩怀仁先生,如今也算得上是“功成名就”之人了。论职务,他是技术四级(正军),论军衔,他是文职二级(少将),论职称,他是第二炮兵工程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论荣誉,他获过“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荣立过三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他创作的小说、相声、小品等,多次在全军、全国大赛、评比中获一等奖。已出版的作品有长篇小说《大虬》、中篇小说集《朝霞红晚霞红》等7部;业余演唱秦腔,从二等奖、一等奖一直获到特别奖,2006年还发行了他的演唱专辑《大校吼秦腔》VCD光碟。 许多人都以为,具有这样地位取得这样成就获得这样荣誉的人,一定会像不少“名人”或“准名人”一样,说话拿腔捏调,走路摆谱扎势,见凡人不搭话以显高贵,面容上挂秋带霜以示深沉。不料当怀着忐忑之心和他接触之后,才发觉他竟然朴实若农民,纯真像孩子,热情似火焰,亲切如故人,是一个 “简直不像教授、不像将军” 一点架子都没有的人。然而恰恰正是这样,使他赢得了那么多的好评,那样好的人缘。

许多和他交往较深的朋友都感慨——韩怀仁先生真正是 “将军的风范、朱(熹)程(颐)的学识”。 笔者与韩先生相识相交二十余年,对他的文品与人品还是颇为了解。在此,我想用“意纵、神凝、气聚、志诚、心热、怀远”几个关键词,对他的做人与作文,进行解读和品鉴。

“意纵”:指的是思想开放,文笔挥洒自如。韩怀仁先生是踏着乡间的黄土小路走进部队的林荫大道,辽阔广袤的黄土地铺就了他心灵放达自由的底色,而“铁马秋风”的军旅生涯又涂上了“志在四方”的油彩,因而进入创作状态后,就能“心驰四极,意纵八荒”,构建出“八仙过海”般广阔的意境,让思绪穿越

时空、飘洋过川、扫古揽今。“容止可观,进退可度。”通过他的小说散文诗歌,我们能感受到一种博大和深邃,一种辽阔与淼远,如云行高天,如风走旷野,若草原奔马,若晴空翔鹤,任情恣性,无拘无束。 

“神凝”:指的是志向专一,心无旁鹜。 凝神可集气励志,是一种高境界的修为。韩怀仁先生虽然经历过许多坎坷曲折,但他凭着坚定的毅力、不屈的骨气走进高等学府,如饥似渴地饮吮民族文化,从而使人生境界得以升华。“言思可道,行思可乐,德义可尊,作事可法”成了他的生活写照。他凝聚精神,用敏锐的思维剥离假恶丑,提取真善美,并把他对真善美的热爱,专注地凝铸在他的创作中,因而在他的作品中始终流动着一种美感。 

“气聚”:指的是韩先生身上积聚着凛然正气、浩然大气和沛然豪气。三气聚于一身,心胸必然似海。胸中有海好行船,气势如虹贯古今。文如其人,其身既具此气,其文必然“三气”充盈。因之,看他的作品,就会如攀峻岭、如进幽谷、如览胜景、如饮甘泉。似骑赤骥跃千里,若仗干将游人间。 

“志诚”:志诚亦谓情真。 在人生的风雨中,韩怀仁先生经历过春暖花开、景色宜人,同时也遭遇过秋风寒露、冰冻侵身,但他对人间真爱的追求始终不渝。坚毅的他把生活给他的打击都转化成对社会、对亲人、对朋友的爱。《今夜又是月圆时》坟前追悼那静静的泪,《大虬》里裸身死别那深深深的吻,就是一种至诚至真的人间大爱。志诚则动人,故读韩先生作品时,读者常能受到真诚的感动,一种对心灵的呼唤。 

“心热”:即待人一片赤诚,乐于助人。韩怀仁热心待人的事,凡熟识了解他的人,都能说出一串来,他像爱心天使一般,把爱的雨露洒在军队、农村、学校、厂矿。樊红岩、周凯、彭鹏等多位由二炮工程学院走出来的知名歌手、曲艺新星,其成功的道路上都有韩怀仁先生为之洒下的心血和汗水。学生胥川的小说《樱桃红橄榄绿》要出版,找他写序言,他欣然答应。战士常炯的小说散文集《爱的声音》也是他写的序言。他散步到邻近的村子,村人喊一声“韩老师给咱来一段”,他立即就拿出装有秦腔伴奏的MP3,铿锵有力地唱一段,让那些秦腔爱好者过过戏瘾。

“怀远”:即胸襟广阔,抱负远大。能包容,有礼让,更有谦和善待,这是韩怀仁先生的又一大特点,“在上不骄,高而不危;制节谨度,满而不溢。”他小说散文中的人物,大都带有宽大为怀的个性(《大虬》中的陈大虬即是最典型的代表)。 

 仁厚行天地,妙笔写人生,韩怀仁先生当之无愧。正因为他的为文与为人具备多种可贵品格,所以,他的长篇小说《大虬》在开完研讨会后,被许多论者认为是“具有茅盾文学奖水准的力著”。 

“德艺周厚,则名必善焉;容色姝丽,则影必美焉。”祝福韩怀仁先生硕果累累。(编辑   李铂岩)

 (作者简介:路桄畅,曾用笔名游子,1970年生,西安市人,经济学历大专,文学学历:毕业于新闻作家学校。从事过多种工作。全国获奖作品:小说《残阳》、《女孩儿家的心哟》等:诗歌几十首获奖,其中有影响获“环宇网杯世界汉诗盟友大赛”一等奖,并收入世界华人诗集、获首届中国作家诗文书画艺术大赛金奖,被授予“中国作家金笔奖”、获第二届“孔子杯”中华国学文化艺术大赛金奖,授予“中国杰出国学大师”荣誉称号。现为世界华人作家艺术家协会会员,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洪庆文化艺术协会秘书长,陕西诗歌书法音乐协会灞桥分会副会长,《长安文化》理事兼深圳办主任。)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