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陆树铭《我遇关公》西安签售

“关羽”陆树铭《我遇关公》西安签售

2016-01-05 11:29:07    1267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新年伊始,著名影视演员、94版《三国演义》关羽扮演者陆树铭携新书《我遇关公》回到家乡西安举办新书签售活动。

QQ图片20160105113814.jpg

  人生之路从西安起步

  眷恋陕西的人 想着陕西的味道

  看到热情的粉丝将签售现场里里外外挤得水泄不通,陆树铭说:“没想到来这么多人,显得这地方太狭小了。”而有幸见到“关公”,西安的粉丝们都显得特别开心,有粉丝直言“真人简直跟画上的关老爷子一模一样”。

QQ图片20160105113821.jpg

  “我非常的眷念陕西这片故土,我是喝渭水长大的,这片故土养育了我,我的人生之路在陕西、在西安起步,我是陕西的儿子,我太爱这片土地了,我喜欢这里的羊肉泡馍、喜欢这里的粉汤羊血。”说起对西安的感情,陆树铭有着说不完的话:“近一个月我回了四次西安,只要有一点点大的事我就回来,我本想把它组成一块回来的,但不知道为什么,每次哪怕是一点点的事我都回来,只要回陕西,我就深深地盼望着赶紧到赶紧到,我就是眷恋陕西的人,想着陕西的那个味道。”

  陆树铭35年前被郭达意外拉进西安市话剧院而走进演艺圈,经历长达七年蹉跎复蹉跎的草根生涯,虽处逆境却不屈不挠,终于因扮演关公,而有所成就,而改变人生,而踏上艺术大道。他因巧遇“关公”而细细体味历史上的关羽怎样为民间所崇奉,二十年身体力行践行关公精神,终于有大收获。

QQ图片20160105114528.jpg

  著名作家苏叔阳说:“他的这本书,对于今天所有的演艺者,今日、明日的明星们都会有所教益:艺术之路曲折漫长,有许多沟坎,也有无数才人躺倒在路上。《我遇关公》值得一读,更值得深长而思。”

  草根逆袭成功扮演关公

  《我遇关公》首次披露著名陆树铭做人与演戏的独特心路历程,他以60年在人生低谷和高峰处的不断转换,讲述一个真实的自己。书中以平实、质朴的语言从他年轻时的草根生涯开始说起,七年蹉跎复蹉跎的日子并没有摧毁他的初心与梦想,而是让他身处逆境却不屈不挠,终于草根逆袭,成功扮演关羽一角,一炮而红。

  在《三国演义》剧组,他有幸遇到著名导演王扶林、著名表演艺术家鲍国安、孙彦军、李靖飞等影响他做人与演戏的良师益友,有幸遇到关羽这样一位半神半人的角色,并在精益求精中慢慢靠近关羽的内心与灵魂,从而演活了诸如千里走单骑、华容道义释曹操、刮骨疗毒等经典片段。时隔二十年,仍然为观众津津乐道。

  《三国演义》播出后,演活了关羽的他,却落到无戏可演的囧境,他决心靠自己拯救自己,一是“关公公关”,成立影视公司,利用社会力量拍摄电视剧;二是充分挖掘自己在音乐方面的潜能,成功创作出《一壶老酒》《生死百年》《最美四月天》等原创歌曲,从而在艺术道路上焕发了新的光彩。

  东方出版社策划编辑王莉莉回忆,在认识陆树铭老师之初,就对他做人做事的良好口碑有所耳闻,在整个出版过程中,深深为他的认真、包容所感动,被他60年的阅历所吸引。陆树铭老师常说:“40岁知道40岁的事,50岁知道50岁的事,60岁知道了一辈子的事。”他以60年在人生低谷和高峰处的不断转换,积累了无数足以为年轻人去疑解惑的能量。书中深情地回顾了与母亲、父亲、兄弟姐妹在成长中的点点滴滴,以及他半辈子朋友满天下的感悟,细述与王扶林、鲍国安、斯琴高娃、杨洪基、郭达、孙彦军、李靖飞、严彬等良师益友交往的感人故事,字字发自肺腑,感人至深,充满了对当下年轻人走对路、做对事的有益启示。

  关公精神——中国人的心灵正能量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悠悠绵长,在群星璀璨之中,关公文化独树一帜。作为汉末一将,关羽生前得到的评价,总体上来讲并不显赫。“大意失荆州”“败走麦城”是他给我们留下的历史教训。然而千载之后,他却可以傲视群雄,成为整个中华民族“护国佑民”的神。关羽被后人推举为“忠”“信”“义”“勇”集于一身的道德楷模。在中华文化的土壤上扎根延绵千年之后,关公文化长成了一棵庙祠遍天下的参天大树,枝节甚至蔓延生长到了远隔重洋的海外。关公作为海外华人对于中国和中国各民族认同的重要符号,伴随炎黄子孙的足迹遍布全球。

cb8065380cd79123a74d99d1af345982b3b780e1.jpg

  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我们在不断引进西方的生活方式的同时,距离我们的传统越来越遥远。整个社会的诚信意识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一些人把利益当成唯一的价值,将信仰、理想、道德都当成交易的筹码。人们已经开始习惯不诚信现象在社会中的普遍存在,造成人际关系的危机、冷漠,以至于人人都感到活得累。在破除对关羽的迷信雾霾后,今天,我们还到底要不要敬关公?饰演关公后,陆树铭始终身体力行关公精神,在和多位著名关公文化学者、画家的交往中获得关公文化的真知灼见,揣摩出对对现代人有着积极借鉴意义的修心、处世之道。《我遇关公》还是一部让人感动的人生智慧之书、心灵信仰之书,浸透了陆树铭对人生本质和价值观的种种追问与感忏,讲述了这些年推广关公精神与思想的故事和心得。

  书中独家收录大量珍藏照片,随书赠送《三国演义》经典关羽片段,便于读者品味关公文化的独特魅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