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洋县老庄村—航天四院扶贫文化下乡侧记

走进洋县老庄村—航天四院扶贫文化下乡侧记

2016-09-18 09:11:45    1451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金秋时节,风和日丽,秋风送爽,航天四院文学协会一行十余人来到了美丽的"朱鹮之乡"洋县,深入航天四院扶贫包扶村谢村镇老庄村开展文化下乡及专项采风活动。采风活动在一场自编自演的文艺表演中拉开序幕,全村老少200余人前来观看,父老乡亲个个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笑容。在航天四院驻村第一书记薛掌安的引领下,我们与该村的支委及村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村支书白志敏、村长李强分别就老庄村的扶贫帮困工作做了总结,并对四院帮困工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白支书不无感激地说:认识了航天四院,就像是攀上了一门好亲戚啊,四院人带领我们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

QQ图片20160918094312.jpg

老庄村位于洋县以西约16公里的半山腰丘陵地带,全村有1702人,501户人家,地形环境由山地、坡地、丘陵旱地及少量水田构成,占地面积近5平方公里,有耕地4800余亩,人均约2.8亩地。2012年前,该村约500多户人家处于贫困边缘。当时,村民思想观念陈旧,生产工具落后,仅靠牛耕及人力劳作维持生计。
2012年,航天科技集团、航天四院和老庄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对象,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四院定期推选有才干的中层领导干部到洋县当挂职副县长,并委派专人到老庄村做村官。历任院派驻村干部们,心系村民,舍弃亲情,耐住寂寞,孤独坚守,扎根于农村,亲民、为民,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深入家家户户问寒问暖,扎扎实实地为村民谋福利,使两级扶贫款用到刀刃上,确保帮困工作扎实而深入地开展下去,为我院精准扶贫做出努力。航天科技集团、航天四院从2012年与老庄村建立结对帮扶以来,到2015年末共投资一百余万元,开展和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毁损道路修复”、“村办公楼危房改造”、“小麦良种繁育”、“生态产业示范区建设”、“核桃嫁接”、“优质高粱种植”、“精准扶贫产业到户资金帮贫”、“网络信息入户及文化建设”等项目,同时开展了义诊送温暖和贫困大学生捐助活动,使该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观。同时,对村上五户特困村民,四院领导积极行动起来,个人捐资进行了帮扶,使村民们深受感动。
QQ图片20160918094404.jpg
QQ图片20160918094356.jpg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航天四院决策层筹谋老庄村的脱贫与发展,认为应该从扶智传技、输血造血方面深入下去,从思想意识、方式方法、长远规划等根源上进行扶贫帮困。在帮困工作中,把航天理念、航天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将规范的科学管理模式传授给乡亲们,并帮助他们结合村情村貌、地理环境等具体情况,制定出中、长期脱贫发展规划。多年来,在航天四院精准到位的帮扶下,老庄村有了明确的发展方向,他们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识,力争科学脱贫。修复崎岖的土路、泥路,疏通水电、解决饮水安全和卫生等方面实施改造,实现了安全饮水,使家家都能喝到干净卫生的水,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存环境。同时,发展科技产业,信息终端到户,更换了最初的农耕工具,用小旋耕机、电动三轮替代了古老的牛耕,提高了耕种速度。“观念一变天地宽”,老庄村在航天四院的帮扶下,走出农耕的单一模式,村民们养猪、养羊、养牛、养鸡,种植莲菜、花生、烟叶,培育小番茄、小乳瓜、辣椒、生姜等,还在莲菜地里套养黄鳝,形成良性循环的生物链,实现多元化发展与创收。村民们逐渐脱离了贫困,很多村民还盖起了三层楼房,家里安装了热水器,购置了电视、电脑,信息畅通,视野开阔,实现了信息化管理。
老庄村在航天四院科学种植的指点下,开始注重生态养殖,他们明白了一个道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生态平衡就是银碗,他们在山坡上种植梨树、烟草、花生等,绿化山林,实现生态发展。而为了保护国家稀有珍禽朱鹮,当地禁止所有的植物打农药,老庄村也不例外。虽然这样会带来粮食减产,但老庄村的村民们已经有了新的生态理念,他们积极响应,主动工作,为保洋县的空气清新、水果甜美、蔬菜无公害、朱鹮等珍稀物种的生存而努力着。在老庄村,我们不时能够看到树上落着的朱鹮和河里觅食的水鸟,绿树、青山、朱鹮、牛羊、蓝天、白云……怎一个美字了得!
眼下的老庄村变了。贫困户由原来的500多户缩减到50多户,脱贫率为90%。新一届村委会也有了更新更远的发展目标,力争在2017年全部脱贫,实现无贫户村庄。当然,脱贫不等于富裕,村委们说,虽然老庄村离富裕还有一定差距,但他们深信,有航天四院及村干部及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不断学习,科学管理,筑巢引凤,吸引人才,总有一天,老庄村会因为发展而留住人才,那些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看到家乡的变化,也一定会重返家园,共建美丽村庄。让老庄村的蔬菜、瓜果无公害;让美丽的珍禽飞鸟朱鹮安居飞翔,保住青山绿水,实现生态发展,把青山变为金山,使村民早日脱贫致富。
这次的文化下乡,大家带着单位的重托,走村串巷,开展交流,加强沟通,进行义演,既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传播了正能量,又让航天四院人和老庄村的乡亲们同喜同乐,亲如一家,把航天人的关怀与温暖送到老庄村。(王晓萍、佟丽萍、伏萍)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