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徐来 爱意荡漾——陕西青年职工、作家、志愿者魏锋倡导发起“微风书公益”传递温暖书香

微风徐来 爱意荡漾——陕西青年职工、作家、志愿者魏锋倡导发起“微风书公益”传递温暖书香

2017-01-13 14:38:59    3956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文/李改凌

 
“伴一窗月影,品一壶清茶,在茶香和书香的氤氲中,手指在飘着油墨淡淡香气的书页上滑过,随书穿越,洗涤心灵的尘埃。有书读,方能心安勿躁;有书读,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才能彻底放松……” 从去年元月开始,长期坚持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咸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职工,青年作家、志愿者魏锋依托互联网+,在原博客、微博的基础上,开通微风书轩书香公众号,利用业余时间,自媒体“魏锋播报”第一时间多途径为省内外作家、文学爱好者推介著作、专访及读书有关的内容,先后推送500多篇(条),实名博客阅读已达到54万人次,微博粉丝2300多人,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500多人次,已经成为一个反响特好的读书品牌。
 
魏锋长期从事刊物编辑工作,喜欢读书和写作,入选“陕西文学艺术创作人才百人计划”。中国报告文学学会、陕西省作家协会、散文学会、职工作协会员,评论文章曾入选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分析。出版著作多部,其中纪实文学《春天里放飞梦想》连续三次入选全国职工书屋和农家书屋指定重点备选图书目录,长期坚持投身公益事业,数十年先后为山区贫困学校、农民工子女学校,图书馆、特殊教育学校、大中专院校捐赠万册图书价值30万元以上。
2015年12月份,魏锋在《东方烟草报》“烟草笔杆子”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东方公益微心愿”一文中了解到,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丰收乡凤凰岭小学所在班级的15个孩子全是留守儿童。尽管热爱阅读,但是贫困如同一道鸿沟,横亘在他们与课外读物之间。在得知孩子们“想要课外书”的心愿后,魏锋就萌发了倡导书公益的想法,他一边积极与报社联系认领,一边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一起参与。2016年1月1日,由魏锋、杨波海(陕西省咸阳市楹联协会主席)、张振桐(山东淄博国税局职工)三人为内蒙古赤峰市小学生准备的价值22194.82元1051册图书和500元文具从咸阳启程(其中魏锋捐赠图书728册,价值13629.4元),开始了它们特殊的“爱心旅程”。为此,凤凰岭小学还专门开设了一间阅览室。
“上学时喜欢读书,家庭经济不是很好,没有更多的书阅读,学生时代缺书让我更加珍惜每一本书。参加工作后,每年坚持把自己的书送给需要的人。一个人单打独斗的力量很微薄,也很艰辛,就呼吁发起这项爱心图书捐赠公益项目。”据魏锋介绍,能坚持把书公益做下来,特别要感谢的是作家老师们的支持,咸阳图书馆的帮助,有效的沟通和社会资源联合起来,这份爱心传递会越来越好,也会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随后,魏锋通过博客、微信发起微风书公益爱心项目,号召爱心人士把多余的图书捐赠出来,分享给需要读书的孩子们。
2016年2月23日,微风书公益“情系特殊教育,作家图书募捐”启动仪式在咸阳举行,活动当日,省内外著名、知名作家募捐图书1500册,价值超过30000元。随后,活动得到了上海、北京、河南、甘肃等省外和省内作家、书画家、摄影家等近百名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和支持。2016年共募捐包括文史、艺术、管理、励志、党政、法律、教育、医学、工具百科等十几大类图书5000多册价值16万元(其中魏锋两次捐赠图书3061册价值10多万元)。据悉,该项目是咸阳市首例以个人名义发起的爱心读书公益项目。
 “我会把这份爱一直传递下去,为孩子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书公益参与者上海青年作家、演说家,“全国中高考热点作家”纳兰泽芸坚定的说。这位童年时候因为突患疾病而导致自闭,后来患上严重口吃、抑郁症的女孩,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韧性和坚持精神,经历了八年的艰苦自我训练,终于迎来生命的新生,成为登上清华、北大、交大、圣彼得堡大学等等国内外名校的青年演说家!她坚持着自己的梦想,那些散发着千瓣莲般芬芳的文字,绽放在海内外各种媒体上。在看到“微风书公益”的第一时间,她就购买了6000元图书,委托微风书公益转送给没有书读的孩子们。
“著名作家、书画家杨焕亭捐赠价值5592.72元图书223册,书法2幅;贾平凹作品版本研究会会长赵坤,捐赠图书50册,价值1000元;陕西省优秀教师、教学能手、青年作家捐价值2000元书100册;《西北文学》主编高鸿捐赠价值6000元图书200册,咸阳市楹联协会主席杨波海捐赠图书323册总价值8565.42元书法作品2幅;甘肃知名作家、李建学捐赠价值1500元图书67册, 河北籍青年吕常明捐赠价值660元图书20册……” 省内外著名、知名作家通过邮寄、上门送书等形式传递着温暖书香。
书公益活动开展以来,国家新闻出版署原副署长梁衡,著名演员六小龄童,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星,著名演讲家蔡顺华,著名作家孙浩晖、雪小禅、方英文、马治权、纳兰泽芸、厚夫、韩石山、党益民、杨莹、杨焕亭、高鸿等爱心人士给予支持,挥毫泼墨题词,真情捐赠个人著作,千里之外传递书香大爱。
参与书公益捐赠的著名作家,原咸阳市作家协会主席杨焕亭说:“魏锋能坚持下来,令我很受感动,他像一匹驰骋的骏马,笔耕不辍,是我省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的青年报告文学作家。他通过‘魏锋播报’自媒体宣传省内外作家,在全省很有影响力。魏锋爱书,十几年来坚持为弱势群体捐赠图书,他身上有一股年轻人应该学习的正能量,也彰显了一位青年作家回报社会的炽热情怀,如此灼热的博爱对我启发很大,我也报名参加了他发起的活动,尽己所能为需要书的孩子捐增藏书。”
“魏锋是迄今咸阳个人捐赠图书门类、数量最多的一位青年作家,近两年捐赠了价值18万多元的图书5400多册,他还数年坚持为我馆征集地方文献和地方性史料,其中不乏珍贵的历史文献。图书馆愿意义务协助微风书公益把这项活动开展下去,希望更多的朋友爱上阅读,希望更多的人踊跃参与到地方文献整理、收藏和捐赠活动中来。”咸阳市图书馆馆长何发如是说。
对于受赠的图书,咸阳图书馆组织工作人员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筛选、分拣和配送。部分图书经过精心筛选,已分批配送到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丰收乡凤凰岭小学、咸阳市区的大中专院校、咸阳市特殊教育学校、马栏监狱、咸阳市建设路社区等单位。对于复本量或适合成人的图书,合理调配,作为地方文献资料补充,将分批配送工地、学校、企业、事业单位。从2017年起,咸阳图书馆将设立“微风书公益”项目中心,负责书公益活动日常工作,让更多的人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
微风徐来,爱意荡漾。“微风书公益”是一个引导,随着项目活动的持续开展,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活动中,必将汇聚成温暖社会的大爱。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