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湾二月二公祭会侧记

石湾二月二公祭会侧记

2018-03-19 12:36:32    1031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石湾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陕北古镇,位于陕西省横山县南部地区。当大理河的河水辗转流淌汇入黄河的时候,石湾这个有着金山寨新石器文化遗址的地方,像黄河的千万个支流一样,汇入了黄河流域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石湾镇的二月二龙抬头公鸡会活动,便是黄河灿烂文化中的一颗明珠。

 

横山石湾好地方,黄土高坡好风光。

沟壑贫瘠土地黄,建筑窑洞热土坑。

二月二,锣鼓响,秧歌扭起如吉祥。

公鸡会美名扬,民俗文化创辉煌

 2018031912494985849.jpg

公鸡会,龙抬头

金银财宝向家流

二月二,剃剃头

生活甜蜜在心头

欢乐幸福好兆头

健康快乐永长久

剃掉烦恼和忧愁

事业更上一层楼

2018031912454283134.jpg

广袤的黄土地孕育出厚重的黄土文化,先民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左手传承,右手创新。让文化走出去,这才是我们保护挖掘的初衷。

2018031912480181384.jpg

石湾二月二公鸡会,也称为公祭会。它是石湾传承下来的一种独特的传统文化。也是金山寨新石器时代古文化的一种遗风,是中华民族崇拜龙图腾的一种休現。约有四千多年历史。

2018031912470785872.jpg

统的二月二龙抬头公鸡会,是由石湾镇所有的村庄联合起来共同举办,按年排列顺序,作为二月二龙抬头祭奠的领头村,俗称社头村,当神幡在山顶上升起的时候,喻示着招集天上所有的神灵前往龙鼎山助龙兴雨。(张治莲)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