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母亲

2019-09-23 08:05:44我要投稿   点击量:0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正值国庆节到来,原本休假的我却因工作原因加了两天班,忙完工作已经是晚上8点多钟。突然想起近段时间由于忙,都好几天不曾给家里去过一个电话,刚下班我便迫不及待的拨通了母亲的电话。

  “嘟…嘟…嘟…您好,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人接听,请稍后再拨……”我心想着母亲又不知道去哪里串门了,总是不拿电话,心里不禁有些埋怨。挂断电话,我紧接着打给父亲,在我的印象中,父亲似乎在接电话方面比母亲“靠谱很多”,然而出乎意料的是父亲电话和母亲一样,铃声许久之后亦是无人接听,我有点不安,开始有点胡思乱想。近些年,由于父母年龄慢慢变大,在外工作的我已经养成了每天给家里打个电话的习惯,哪怕是没事问问家里近况或是说说闲话,只要了解到家里一切安好我才能放心去做自己的事情。有时候因为工作原因,没能按时打电话给家里,当看到母亲打给我的时候心里甚至有点害怕,害怕家里有个什么事情。

  晚上快10点的时候,母亲给我回了电话。

  “儿子啊,你给家里打电话了?有啥话要说吗?”她在电话那头关切的盘问着。“你跟我爸都在家干啥呢,给你俩打电话都没人接?”我有点迫不及待的追问。“奥,家里刚收完玉米,我跟你爸在家慢慢拾掇着,你马上就要结婚了,家里来人乱糟糟的可不行,我前几天在镇上买了几个圈玉米的铁丝桶,简单好用还不占地方。”母亲在那头有条不紊的说着。“那么多玉米,你跟我爸两人能行吗?你两年纪都那么大了,还弄到这个点,你没看都十点了?我这两天工作忙,还有两天假,看要我回来吗?”“你别回来了,没有多少,我跟你爸慢慢收拾,没啥事你就别回来了,回来一趟得花好多钱,你还要结婚,用钱的地方多了,路上车多也不安全……”母亲在电话那边有点不坚决的说着,我听的出来,她累了。

  简单说了几句,挂断电话,我做出了一个决定:明天一大早回家。

  第二天,天微亮,简单收拾了一下,我便踏上回家的旅途。在这期间她给我又来了一个电话:“钢儿,你没回来吧?”

  “妈,我现在已经在高速上了,再有一个多小时就到家了。”只见电话那端的母亲并没有责怪我不听她的话,却是喜出望外的说:“好,回来好,我娃儿赶紧回来”。

  我比任何人都了解母亲,我知道她在想什么,她的哪些话是真的,哪些话是“骗我的”我都心知肚明。我知道,此刻,母亲盼着我回去。大概一个小时,刚下了高速,我准备到县城给家里买点东西,母亲又来问我情况“你怎么还没回来啊,路上堵车了还是咋了?饭我都做好了,你赶紧回来。”她在那边急切的问着。

  “好,好,我都到县城了,马上就回来,你看家里还有啥要买的,我都给捎回来。”我不紧不慢的回答着母亲。

  “家里啥都有,你人回来就行了,啥都不要买!”她说的很坚决。我明白,她是舍不得花钱。从我记事起,她跟父亲一贯都是省吃俭用,从不乱花钱,并且要求我们姐弟三个都不准乱花钱,在这方面,我记得母亲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每天都要进三余一!大概意思就是不管你挣多少钱,不能挣多少花多少。开始的时候我还幼稚,总想着钱是靠挣得,省是省不到钱的。直到现在我才懂得这句话的深奥,那么富有哲理,那么伟大。

  回到家已经快中午11点,看到母亲那一刻我的心疼的就像针扎一样,她比半个月前更加黑瘦,眼睛也比之前更显疲惫,虽然是染了黑油的头发鬓角却明显可以看到些许银丝。母亲看到我高兴的喊道:我娃可回来了,这几天把我跟你爸差点累死了。

  “妈,我不是说你跟我爸慢慢弄,别把你们累着了,怎么就是听不进去呢?”我有点埋怨她不听我话。

  “你说的轻巧,农民这时候还能慢慢弄?虎口夺食,前几天刚下了雨,现在正是种地的好时候,我娃不懂这种地的规律,好了,赶紧吃饭。”她一边说着,一边给我从厨房端出早已做好的饭菜。吃饭的时候我才了解到,今年家里十多亩地的玉米收成都不错,比起往年每亩地都要多打很多,母亲跟父亲连着拾掇了好几天,才收拾了一半不到,人却劳累的不成样子。尽管是这种情况也依旧不让我回来,我知道他们是不想让我过多操心家里,怕我在工作上分心。

  迅速吃了饭,我便脱掉外套轻装上阵,母亲也没闲着,给我帮忙用铁锨装,簸箕揽……玉米棒变成玉米粒一直以来都是件费时费力的活,以前人们是用纯手工剥玉米粒,找一根钢筋棍把一头磨的尖细,另一头塞个木棍或加工弯曲,方便手握不伤手,然后用尖尖的一头在玉米棒上从上往下戳上几道缝,沿着缝一层一层剥下米粒。我还清晰的记得,小时候晚上我在炕上看黑白电视机,父亲则用笼子提着满满一笼子玉米坐在地上剥玉米的场景。现在随着时代的进步,再也不用手工剥玉米了,取而代之的是玉米脱粒机,把玉米棒子一个一个经过脱粒机后玉米粒就能跟玉米芯分离。虽说是机器,但几亩地的玉米确实也是不少,几个小时后依然还是满地的金黄棒子,我看到父母亲不停歇的脚步,弯腰装玉米,再用簸箕端到跟前,一个个放进轰响的机器里,实在心疼。我知道她的类风湿病是不能劳累的,多次劝她不要弄了,可她就是不听。“咱家最早有个打玉米机,你爷之前在的时候,给村里人打玉米,一亩地才挣人家五块钱,有时候一打就是一天,就为了挣那三四十块钱。”母亲一边干活一边给我讲着小时候的事。我知道活干不完,母亲肯定是不会歇息的。

  忙碌完之后,已经是晚上九点。简单洗漱后,我再瞒着她的情况下偷偷到村外的小餐馆买了一份羊肉泡和两份葫芦头煮馍。我知道母亲爱吃羊肉,父亲爱吃煮馍,我更知道回家又少不了她的一顿训责。不出意外,当母亲看到我带回来的羊肉泡时,她又开始教育我不要乱花钱,家里还有大姐买的肉没吃完……她嘴上虽是责怪,但我看得出来她心里却很高兴的。她喊父亲快来吃饭:“每次咱娃回来,咱俩就跟过生日的一样”,听到这话我心里百感交集,心酸不已。

  吃过晚饭,父亲早已睡下,我拉了个板凳依偎在母亲跟前,她半躺在床上,显得十分高兴。或许是因为家里的活儿大部分已干完,再不用那么紧张;也或许是因为儿子的归来让她感到更多欣慰。虽然已经很晚,我仍不忘跟她说说话,听她讲讲村里的“新鲜事”,拉拉家常,不忘再让她教育教育我。

  母亲的爱就像一笔受益匪浅的储蓄,这储蓄是患难中的倾囊相助,是错误路上的逆耳忠言,也是跌倒时的一把真诚搀扶。母亲的一生平淡无奇,但却时刻用自己的行为教育和指引着我的人生路,让我奋起扬帆,砥砺前行。此时此刻,不由得想对母亲道一句:“妈,你辛苦了!”(陕钢龙钢炼铁厂 惠东钢)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文章

     

    最新图片文章

    • 端午节的怀念
    • 找回失落的手机
    • 【小小说】 一枝掉色的玫瑰花
    • 杠上花  (原创小说)
    • 老公,你辛苦了(图文)
    •  让梦飞翔(原创小说)
    • 偷来的电话号码(原创小说)
    • 世界上最疼我的人哪去了?
    • 关于父亲的记忆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资讯

    热图

    • 《天天向上》已婚男主持人田源夜店照 与妙龄女激吻
    • 熟女
    • 超美女
    • 17岁哈萨克女排队员一夜爆红 身高182腿长120
    • 天赐之美
    • 最美花季
    • 清纯校花
    • 精致女生
    • 百合朵朵
    • 美到想不到
    • 唯美刘诗诗
    • 醉美马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