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贤思齐恰逢君—文化学者马士琦先生印象

见贤思齐恰逢君—文化学者马士琦先生印象

2015-11-17 10:37:21    437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张红喜

认识一个人不在于时间长短,而在于认识这个人是否有什么意义;与一个人交往不在于见面次数多少,而在于这个人在你心目中有无份量。马士琦先生就是一位人见人夸、赢得各方赞誉的文化人,这在当今较为鱼目混杂的纷繁社会,尤其难能可贵。
QQ图片20151117104428.jpg
结识马士琦先生是在2012年3月的一次文友聚会上,他的爽直和博学给在场的各位同仁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在这次聚会上,他得知《陕西日报》以《用雷锋精神书写大爱人生》为题,报道我20多年来学雷锋、做好事的事迹,回到单位他立即找到当天的报纸,认真阅读完后给我发来了热情洋溢的短信,收到短信让我心头一热,深受鼓舞。就这篇稿子而言,意在弘扬社会新风本无可厚非,可我单位别有用心的一些小人,却给报社打电话诽谤我、攻击我,两者相比可以看出马士琦先生有正义感,有着非同常人的崇高境界,他的鼓励也就更加坚定了我帮贫济困、热心公益的信心。
以后,我经常见到马士琦的书法作品和各类文章见诸报端,细细揣摩研读必有所获。与他文墨交往中,我惊奇地发现,他是西安市公安局洪庆分局一名警察,兼任灞桥区书协副主席、西安金盾书协副秘书长、陕西省图书评论学会理事等职,书法作品数十次在海内外参展并多次获奖,被纪念馆、陈列馆广为收藏还被省市有关单位选为出国礼品。应邀为数十位友人著作题写书名或题词,除了“马体”书法驰名书坛,还在散文、诗歌、评论、对联、故事、朗诵等诸多方面成绩斐然,文坛的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确实是个“奇人”。 逐渐的,他的作品和人品在我的心中占有很大的比重。
与他认识的人,无论是知名作家还是刚出道的文学青年,都感觉到他这人“嫽得很”。崔彦是西安一位多产的女诗人、女作家,她的长篇小说《暴雨》2014年11月出版后,马士琦“泡在暴雨中”一挥而就写成《一曲西安人的青春励志激越颂歌》,发表在《西安日报》文艺副刊上。许多读者看了评论索购图书,在文坛传为佳话。此后不久崔彦举办了一场诗歌朗诵会,我为此写了篇新闻报道刊登在《文化艺术报》上,马士琦看到报道专门打来电话,表示祝贺并加以鼓励,让人感受到一位长者的古道热肠。
耀州出才俊,灞上多奇士。马士琦先生卓尔不群成大雅,出手不凡铸辉煌,做人做事做文堪为艺苑楷模。君不见,常有出了名的一些写家,因行为不端、自私自利落下个坏名声,提起这个人大伙儿都摇头;在单位混个什么长或主任,出得门来吆五喝六好不威风,但实际上却毫无一技之长,若离开那个官位就如同废人。马士琦的非凡业绩,无疑给公职人员和文化行业树立了一个标杆:当自己的品德才干与社会地位相匹配,才能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才能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他以文武双全、德艺双馨的形象活跃在各类文化活动的最前沿,是一个真正有学问、有修养的文化人,也是一位受人尊重文化学者和前辈
更难能可贵的是,马士琦先生有颗公益心,对社会底层和弱势群体有一种悲悯情怀,在这当今的作家和书法家群落也是不为多见的。
在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河北戎冠秀纪念馆、耀州刘林圃烈士纪念馆、台儿庄大纪念馆等多处革命纪念地,均能见到他的墨迹。惺惺相惜,他还为西安市见义勇为英模及“5·12”抗震救灾英模慷慨题字,这些年来,为奥运会、希望工程、赈灾扶贫等公益事业捐赠、义卖书法作品数百幅(件)
柔情,铮铮风骨;挥洒三秦,誉满神州。”——这是李铎、陈忠实、贾平凹、党永庵、徐剑铭、郑征、韩怀仁、月人、王同利、蒲力民等前辈对他的评价,也是笔者对他的点赞。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