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有感

读《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有感

2013-09-10 09:02:55    307次点击               发布者:蓝色妖姬

分享到:

                 大概在7月份的时候浏览陕煤化集团网站,无意间看到一篇报道中推荐的《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这本书,出于兴趣后来我在网上买了一本开始阅读,以前对华为公司不是特别的了解,只知道它的电子产品在国产品牌中卖的最好,是中国比较厉害的一个民营企业。读了这本书后,我渐渐明白了,为什么一个民营企业做好这么强大,为什么他的产品销售这么好,原因用华为总裁任正非的话说:“坚持以流程化为主导的管理体系的建设、不断优化非增值流程与增值流程,不断改良,不断优化,无穷逼近合理。小改进,大奖励,是我们长期坚持的方针。”

书中详细剖析了华为成长和走向成功的历程,同时又居安思危,抛出了下一个倒下的是不是华为的严肃问题。任正非25年前白手起家创建华为,2012年销售收入高达2200亿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二大通讯供应商、中国唯一一家进入《财富》全球500强的民营企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位68岁的商业思想家, 25年来,任正非带领着他的团队,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的常识与真理,牢记“华为明天就会垮掉”的信条,与世界级通讯大鳄上演“死亡竞跑”并成功重围,在全球信息产业史中书写了一部卓尔不群、荡气回肠的华为发展史和危机管理史,值得所有的企业学习深思。

煤炭行业的黄金十年,使我们煤炭企业长时期处于温床,可能并未想过危机一瞬间就到来了。从去年开始国内煤炭经济形势低迷,煤价下滑,产销严重不均衡,煤炭行业一下跌入低谷,面对当前形势,我想我们现在可能最需要《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古人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习华为,就是要像华为公司一样树立危机意识,长期“坚持艰苦奋斗”。现在我们煤炭企业一样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优势,延续良好的发展趋势,就要树立危机意识,长期坚持艰苦奋斗。坚持艰苦奋斗,带头过“紧日子”,生产中修旧利废、控制成本,管理中开源节流;对于企业员工来说,树立危机意识,就要加倍珍惜工作,尽最大努力完成好本职工作,不断追求进步。当然,员工危机感的树立更需要企业的推动,如推行末位淘汰、绩效管理等。员工处在这样的工作氛围,会自觉地树立危机意识,努力使自己的工作适应企业的需要,并充分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企业做出创造性的贡献。
   
任正非说:“我们没有任何背景,也没有任何资源,我们除了拥有自己,其实一无所有。华为要不断地自我批判,不论进步有多大,都要自我批判,世界是在永恒的否定中发展的。华为是否垮掉,完全取决于自己,取决于我们的管理是否进步。”当然,跟华为比,我们煤炭企业有着丰富的资源,有着良好的优势,那么如果我们更加自我批判、居安思危、艰苦奋斗,我想我们不仅能很快走出经济低谷,更能做出非常惊人的成绩。

 

                          生产服务中心 李伟峰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