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古知今 品味中华文明

博古知今 品味中华文明

2015-04-16 13:13:36    357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王晓萍

在这个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49日一大早,航天四院文学协会一行32人迎着和煦的春风,沐浴在朝阳中,去品味一次文化之旅——参观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psb.jpg
一上车,人们便被浓浓的文化氛围所包裹。院文学协会主席伏萍首先为大家讲述了组织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告诉大家,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博物馆里有着历史的启迪,只要我们用心去听,去领悟,那些曾经埋藏于泥土之中的坛坛罐罐都将走出来,告诉我们中华民族的文明组成与演进过程。而我院退休干部王秀菊老师现在是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的社招志愿者,她将义务为大家进行长达三个小时的义务讲解,我们不再走马观花,我们得天独厚、先机在手……感动于航天四院的文化氛围,灞桥区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张郁兵、洪庆文学协会会长刘炳南两位老师讲话并即兴吟诵了自创的诗词,颂扬航天人的赤子情怀及文化风采。路桄畅、葛玉、王华等诸多文学爱好者还用歌声唱出自己的喜悦。就这样一路交流一路欢歌,不知不觉抵达历史博物馆。
来到陕西历史博物馆,王秀菊老师换上志愿服,快速进入角色。她带领大家从一个展厅到另一个展厅,耐心细致中,从三皇五帝到夏商周,再到秦汉唐,每个朝代的民族文化和经济贸易都讲得栩栩如生,三个多小时的讲解中,我们从王秀菊老师那苗条清秀的身材下面,看到了内敛与深厚的文化底蕴,随着她声情并茂的详细讲解,仿佛穿越了上下五千年历史,让我们从气势恢宏的唐风建筑群、丰富精美的文物藏品及新颖独特的陈列珍宝中,听到了历史的回音,感悟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受益颇丰。
在历史的画卷中,思想如脱缰的野马,我们被这具有五千年的灿烂文化深深吸引着,意犹未尽,又在王秀菊老师的推荐下,顺路来到小雁塔,继续追踪历史的足迹。小雁塔历经了1300余年的风雨,古松古柏掩映下的塔身半掩半现,仿佛诉说着一段沧桑的历史。遭雷击由原来的十五层毁为十三层的无顶塔,记载着历史的风云演变。信手拍下小雁塔的倩影,一座座石雕,神态各异;两旁的石马、石羊仿佛有灵性一般,引来了众多中外游客;幽静的小道,依然故我,有外国朋友与我们合影留念,外加简单的问候与交流,更添喜悦。
穿越时空,我们又乘坐地铁瞬间来到了半坡,匆匆光顾了半坡博物馆,半坡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史前聚落遗址博物馆,保存着黄河流域一座典型的母系氏族聚落遗址——半坡遗址,距今已有六千多年。只是时间匆忙,还没来得及细细口味,不知不觉已近黄昏。带着回忆和思考匆匆踏上归程,有一个声音告诉我们,我们还会再来,那时,我们将用心灵交流,倾听它们讲述曾经的辉煌;用真情抚摸,感受那种历史的沧桑,因为这里精美的文物将会告诉我们许多许多……
古人云:知古而不知今,谓之愚;知今而不知古,谓之陋;不知古今而言未来,必陷于妄。历史是过去,亦是将来。今天这次文化之旅,既是一次快乐的畅游,也是对我们古老文明的一次巡礼。回眸那些积淀沉厚的文物珍宝,文友的心灵一次次涤荡着。了解远古,开创未来,是我们肩负的责任。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