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汉中

魅力汉中

2014-07-04 09:52:33    30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从西安向西南翻过秦岭就到了汉中,汉中因地处汉水而得名,汉家的发源地就在汉中,之后便有了汉朝、汉人、汉族的称谓。汉中之名,早有所闻,只是没有去过,2007年西汉高速公路通车之后,我去了一趟,感觉很好,之后又去过几次,印象深刻,历久弥新。
    汉中最有名的当属历史文化。汉高祖刘邦曾在此休生养息,后来一举夺得了天下;三国时汉中地属蜀国,虽然过去了两千多年,历史的印记犹存,如古汉台、定军山、武侯祠、张良庙等等。汉中这地方,无论气候还是风土人情与四川都很接近,却是隶属陕西,据说在元朝时,为使四川减去秦岭的屏障,刻意将汉中划归陕西管理。从西安到汉中的高速公路有150多公里是在隧道间穿行,也就是说秦岭绵延300里。从关中穿越秦岭到汉中却有好几条古道,如子午道、傥骆道、褒斜道、陈仓道,在刀耕火种的年代,先人们在漫漫的大山深处开辟出一条条古道,确实是中华文明的奇迹。
    汉中的风景也很有名。秦岭、巴山之间的汉中盆地,有汉水蜿蜒流过,气候温和,雨水充足,使这里的山山水水格外迷人。南湖、黎坪、米仓山等都是旅游胜地。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让人留恋忘返。汉中还有另一道风景,那就是汉中的农业,汉中盛产茶叶、水稻、水果和油菜,碧绿的茶园、一望无际的稻田、依山傍水的果园和无边的油菜花海是产业,也是风景。春天到了,汉中的油菜花早早地开了。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和青山、村落组合,浑然天成,宛如一幅幅风景画。看油菜花要赶早,时间一般在三月下旬,无需导游,也不用门票,村庄、马路、山边等随时可以驻足欣赏;同时还可看到村姑采茶、农人耕种等田园场景。
    汉中的饮食非常特色。如菜豆腐、热米皮、杀猪菜等。菜豆腐就是在做豆腐时加入浆水菜,质地细嫩,青白如玉,色味俱佳。您在别的地方吃的米皮是凉的,在汉中却能吃到热米皮,配以油煎辣椒、蒜泥、芫荽等拌成的佐菜,清香意爽,余味无穷。汉中人在做豆腐干时加入猪血,称之为血豆腐,香醇可口,风味独特。还有用甘蔗酿的土酒,不知比商场里数百元一瓶的名酒好喝多少倍。汉中的饭好吃不贵,今年3月我去南郑看油菜花,要了两碗菜豆腐和两碗热米皮,店主才收10块钱。去洋县县城吃饭,4个人要了四菜一汤,才99元,要是在西安或陕北,200元怕也挡不住。汉中人热情好客,你要是在汉中问路,汉中人有时会隔着马路跑过来,详细指点;而在有的地方,问路都要收费;相比起来,真有些让人感动。
    我觉得汉中应该把旅游产业再做大一些,深入发掘历史文化和农耕文化,将整个汉中作为景区打造,将街道、村落作为景点来建设,将农业作为旅游项目来发展,鼓励特色民居和农家乐,让游客参与采茶、摘果、收割、农家聚会等活动。那样,汉中的旅游也许会更有情趣。
    有的地方,你去过一次,还想再去,说明这地方值得去,有魅力;汉中就是其中之一。

(黄陵矿业公司  黄梅)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