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盐湖

难忘盐湖

2014-08-21 08:17:16    37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几年前我作为领盐湖项目组的成员之一,与其他7名同志,奔赴青海盐湖造船现场,在哪里度过了半年多的时间,在艰苦的环境里体验了西部湖区特有的风情,记忆中的采盐船、盐花、小白鼠令我难忘。

记得第一艘采盐船交工时,在烈烈的风中,采盐船上飘着印有航天标志的旗帜,当时我的心情格外激动,航天人不仅在宇宙空间里展示着魅力,在遥远的青海湖上展示着航天人的风采在祖国各地处处都有他们的辉煌。
在盐湖有一道最美的风景,那就是各种造型奇特的盐花,没有去过盐湖的人是领路不到它的神秘和美丽的。盐湖的花是自然天成,是上帝恩赐,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们特地从盐湖旁采了一朵硕大的酷似牡丹一样的盐花摆放在我们的帐篷前,每天出入看着它就想到了冰山上的雪莲,心情格外舒畅。本想带一朵给同志们看看,但它就是盐湖的特产,离开盐湖就烟消云散了。拍了照片,大家看了都惊讶于大自然的神奇和美妙。
盐湖那一年的雨水格外多,我们十几个人住的帐篷里,帐篷的防雨密度很差,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这个时候,大家就挤在没有雨的地方聊天看书。帐篷里还被大自然养着一种特有的白鼠。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它的踪迹,它的体态憨厚可爱,经常出现在帐篷里,偷吃里面的食物,我有时感叹这小小的精灵竟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是怎样生存的?到了冬天人们都走了,它又是怎样留守在这里的?又是怎样度过寒冷的季节的?这一直成了我脑海中的一个疑团。
眼看着工程就要结束了,离开盐湖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心中陡然生出了许多的留恋,那天我们制造的采盐船下水成功,顺利的交付了对方,我亲自插在盐湖边的那面航天旗经过盐湖的风吹日晒雨淋后已经由一大面旗变成了只剩下航天图案的一面破旧小旗,但是我还是郑重的把它从旗杆上摘下来,折叠好装进了旅行包里,就作为在盐湖岁月永远的纪念吧。不知不觉冬天就要来了,盐湖的工人们都要下船休假了,低温季节给开采工作带来困难,这样刚好也给大家放个长假,好好休整一下,等到明年气温转暖了再精神抖擞的来上班。
风雨涤荡志更坚,在盐湖奋战的日子磨练了我的意志,同时,同志们把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也留在了盐湖。(张卫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