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清泉有水喝

守住清泉有水喝

2014-09-04 10:22:53    103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明史记载,朱元璋曾告诫文武百官:“老老实实当官,守住自己的俸禄过日子,就像守住‘一口井’,井水虽然不满,但可天天汲取,用之不竭”。而现实中,一些人就是贪得无厌,守不住那口“井”,总嫌“井水”不满,直至身陷囹圄,才追悔莫及。
古人云:“以案为鉴,可以品德行”。腐败案件最深刻的警示,就是党员干部要廉洁自律,要永远牢记:“守住清泉有水喝”。“清泉”是什么?就是我们的岗位。“守”是什么?就是坚持、守持。守住清泉,就是守住政治生命,守住饭碗。要做到“廉洁履职、岗位防腐”,就必须做到六个“守得住”
第一,守住思想堤防。党员干部的成长,离不开组织培养、职工支持。要经常问自己,进步是谁帮助的,权力是谁给的,自己是否做到了一心为公、清正廉洁,是否把职工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领导干部要守得住道德堤防,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要防止思想上的懈怠和滑坡,不为邪念所惑,不为金钱所动,不为名利所诱,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第二,守得住法律底线。法律底线是“红线”,是“高压线”。领导干部要对法律有敬畏之心,要把学法、懂法、加强法纪修养、依法经营作为必修课,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做到令行禁止。领导干部心中要常存“怕”字,视党纪国法为神圣,不可有恃无恐。经常用党纪国法告诫自己,慎用手中的权力,不越雷池、不闯红灯。要守住法律底线,核心要把握两点:一是带头遵守法纪,绝不可违反法纪。二是严格依法办事。
第三,守得住职业操守。古人强调“穷不忘操,贵不忘道”,意思是说,再贫穷也不能忘记了操守,再富贵也不能忘记了道义。党员干部或多或少都掌握一定的权力,组织上把一个干部放在一定的岗位上,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才干,更好地为职工服务。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职务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职务越高,责任越重;权力越大,义务越多。领导干部必须处理好责任与权力的关系,自觉约束自己的职权行为,绝不能以权谋私,徇私枉法。
第四,守得住名利吸引。领导干部要常怀平常之心,淡泊名利,不争名于朝、争利于市。古人云: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勿以明志,非宁静勿以致远。只有淡泊名利,才能保持平和的心境,拥有宽阔的胸怀,才能坦然面对个人进退流转,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攀比生活待遇。不为名所思,不为利所缚,经受住名誉和地位的考验,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第五,守得住百般诱惑。领导干部随着手中的权力增大,掌握的资源也会增多,经受的诱惑也会越来越大,一些领导干部也因此经不起“糖衣炮弹”攻击而“翻身落马”。常言道钱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即使良田万顷不过一日三餐,纵然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七尺。因此,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用权当如履薄冰,不慎乃殃;纵欲似饮鸩止渴,无节则殇”。面对诱惑要学会放手,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做到克欲而不纵欲,做到节而不过,遂而不纵。
第六,守得住细微小节。纵览贪官堕落,无不祸起小节不保。对领导干部来说,小节中有方向、有形象、有人格。不拘小节,必失大节。一个在小事、小节上过不了关的领导干部,也很难在大事、大节上过得硬。小节如同蚁穴,一旦失防,定酿大祸。领导干部千万不要有“第一次”,千万不要忽视“小毛病”,千万不要沉迷于“小爱好”。做到了这“三个千万不要”,才能掌握主动,在各种腐蚀诱惑面前立于不败之地。
一年树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组织培养一个人不容易,一旦廉洁出了问题,人“进去”了,这个人就白“树”了。相对于漫漫刑期,再多的财富又有什么意义!金满箱、银满箱,转眼乞丐人皆谤,这就是腐败分子的下场。
廉者常乐于无求,贪者常忧于不足。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良知,守住廉洁底线,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要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在任何情况下都得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自觉远离“潜规则”侵袭,摒弃功利色彩,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池彦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