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的记忆

不老的记忆

2014-09-04 10:28:10    27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在文学和音乐的叙述里,表达最多的是不老的记忆在绘画和摄影的画面中,留下最多的是不老的记忆在茶余饭后的闲谈中,感触最多的是不老的记忆。
回忆录中,人们追忆失去的亲友,回想着他们的音容笑貌;诗句里,人们缅怀真挚的情感,眼泪比笑声更让人刻骨铭心……那些往事被一遍遍温习,远去的一切在眼前再次上演。
在我的记忆深处,珍藏着一个女孩最原始的感动。那年我只有十岁,我们姐妹四个跟随父母在宁夏固原县一个军工厂生活母亲被下放回乡家里只有父亲一个人的固定收入,每月要给远在广东的爷爷寄十块钱,家里的日子很拮据,没有像样的家具,更没有缝纫机。
为了在过年的时候能让我们姐妹四个都穿上新衣,父亲买来裁剪书、剪刀和五颜六色的画粉等用具,开始自学裁剪手艺
那年过年前,父亲早早地买好了布料, 每天下班坐在灯下,一针一针地开始缝制衣服。直到过年的前一天,还剩下一件衣服未完
那夜我们都睡觉了,只有父亲还在灯下,缝制最后一件衣服。天刚蒙蒙亮,我的一夜好觉被邻居家的鞭炮惊醒,睁开朦胧的双看见父亲还在灯下锁扣眼、钉扣子。平日里粗犷豪放的父亲,在那一刻,是那么细致温柔。我看见父亲的眼睛熬红了,他一定整整一夜都没有睡,只是为了在新年到来的时刻,让我们姐妹四个欢天喜地穿上新衣,过一个快乐的新年。那一瞬间我的眼里噙满了感动的泪水……这是父亲对我们的爱,默默无语的爱。
母亲和父亲一样,把对我们的爱深埋在心底。高考落榜时,我的心情十分郁闷,几天没有一点食欲。母亲看到我的状态非常心疼。把我叫到身边,对我说:“你就是什么都没考上,你也是妈妈的好孩子,只要你快快乐乐的,将来干啥都行。
母亲对我的要求真的很低,她不要求我成龙成凤,她只希望我快快乐乐平平安安。不图荣华富贵,只求粗茶淡饭;不图耀眼繁华,只盼平安相伴。母亲的心全系在女的身上,如果可以,她会把全世界的痛苦都收进自己的口袋,只留下平安幸福给儿女。
这种母亲对孩子的感情,在我哺育自己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渐渐有了更深的体会。当孩子不舒服的时候,我也会为孩子守夜;当孩子情绪低落的时候,我也会为他焦急,我把这种感觉,称为爱!
我心中,珍藏着不老的记忆,这些记忆鲜活隽永。我常常被这些记忆感动着,感动缘于心灵深处的震撼,来自灵魂深的感叹。每一感动都是对生活的感恩,都是对生活的热爱。(池彦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