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2014-09-22 09:49:55    39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再看焦波的纪录片《俺爹俺娘》,依旧是无法抑制的感情宣泄,有笑,也有泪。

QQ图片20140922095100.jpg
  浮躁的东西太多,娱乐与笑料已显得苍白而无聊,狂躁与放任更加不能让自我容忍……
  似乎生活在浮躁、虚华之中让人们无处安身,让我们空洞而无奈,做自己喜欢的,游历、放逐,可以吗?不敢面对,不敢直面自己心中的“罗盘”,一味逃避……
  焦波的作品很朴实,纯真,让烦乱的心情安静下来,让包含太多沉甸甸的爱子之情、夫妻之情的平淡、朴实生活里的淡淡的温情充斥在心里每个角落,原来幸福可以如此简单而纯净。
  镜头里,耄耋之年的爹在开心的时候,还会深情地拉着娘的手,念上一句戏词:“咱手把手儿把话啦……”,亦或是憨厚又直率的夸娘是漂亮的时候,娘会害羞的嗔怒,却抑制不住嘴角的笑意……
  父母最后一张合影,苍老的面容,爹的枯瘦的手,亲密地带着大男子主义地“霸道”揽住耄耋之年的娘的肩膀,这是他们的最后一张合影,之后,结婚70年的爹重病住院与同样生病的却以康复出院的母亲,就那样错过,没有见到彼此最后一面,从此生死两茫茫,一边是无尽的牵挂,一边是无尽的思念,就这样,诀别于时空交错中。
  70年的相濡以沫,没有生死相许的承诺,没有甜蜜浪漫的温存,没有奢侈豪华的排场,有的只是相依相偎,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份离别的不安与牵挂。
  不久前,和朋友讨论是否存在真正的爱情,因为现在许多人在浮躁的生活中变得现实了,不得不承认,生活的压力很大,很残酷,让原本最为真挚的感情似乎更为物质化了,但是,自始至终,还是有人自始至终坚守着爱情的誓言。朋友说:“常去登山,看到有白发斑斑的老夫妻相濡以沫,两个人一块儿爬山,他们不幸福吗?难道没有人不觉得感动吗?人为什么不可以从八十岁开始活起,也许,我们会更珍惜曾经的感情。”
  是的,他的话让我感慨万千,记得上学那会,和同学一群在校园里林木下穿梭,经常碰到那对白发苍苍的夫妻,他们总是穿着淡淡的衣服,老大爷牵着老奶奶的手,晃晃悠悠的在我们前面,蹒跚而行,望着他们的背影,在落日的余晖下,两位老人满头的银发闪烁着柔柔的色调,我们这群天真的丫头们总是被他们的幸福笼罩着,很羡慕的谈论起那对老夫妻。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就是这样的平淡与温情,似乎一切的浮华在他们苍老、佝偻的背影下都黯然失色。就是这些平凡的身影,在我们心中筑起了最美的情感坐标,让我们摈弃那镀了金的奢华与安逸,坚信什么是人生最珍贵的,什么事最值得珍惜的。(汪琳)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