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炮儿》背后的呐喊

《老炮儿》背后的呐喊

2016-01-11 10:11:38    2851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胡捧会

    看完《老炮儿》,走出影院,胸中憋闷,不得不以外行看热闹的水准来个“一吐为快”:
    这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批判现实主义杰作,“六爷”是整部电影的主线,精明的编剧借“六爷”的所见、所闻、所感、所言、所行,将当今社会的美丑得以展现,引人思考,发人深省。
做官莫贪    为官贪腐,不仅害国害民更害己:好端端的一位帅小伙谭小飞,不是让省长爹将大好年华和美好前程给葬送了吗?
    可怕的看客心态    1914年鲁迅先生在他的小说《药》里写道:“一阵脚步声响,一眨眼,已经拥过了一大群人……却只见一堆人的后背,颈项都伸得很长,仿佛许多鸭,被无形的手捏住了的,向上提着……轰的一声都向后退……”这段描写的是为百姓请命的革命者夏瑜被当政者处死时无知百姓看热闹的情形,也正因为当时太多百姓的愚昧无知,鲁迅才决定弃医从文拯救民众灵魂,可惜,一个世纪之后的中华大地,看客心理依然不减当年:“你跳呀,咋不跳呢!”“跳一个给我看看”……完全丧失同情心,用别人的生命来填补自己的空虚无聊!
    信任危机    遍地假乞丐们的丑行迷惑了人们的善良,从而使像电影中的郑虹同学那样急需得到帮助的人得不到帮助,好在“六爷”仗义,使郑虹得到帮助,好在郑虹知恩图报,使六爷的善心得以抚慰,而当今社会,太需要这种相互信任了!如果多一份信任,那么像六爷那样因心脏病发作躺倒的人也会得到及时帮助。让碰瓷现象滚得越远越好!
    官二代、富二代的奢靡生活    希望以小飞为代表的“京城十二少”们的行为能为某些家长、孩子敲响警钟,否则生活中会出现更多的“我爸是李刚”“我爹是局长”之类的霸道无畏无知愚昧现象。怜子如何不丈夫    血气方刚的老炮儿六爷,在影片里面对儿子有几次触动人心的流泪,使我从中深深地感受到了为父者的艰辛与大爱:即使再刚强的六爷内心也有一团可敬的火热的爱子之情,但“怜子”不是“溺子”,六爷他可以将有过错的儿子一脚踢倒在地,也会为救儿子豁出老脸豁出老命,更会苦口婆心劝说儿子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甚至会因以前对儿子的亏欠愿为儿子磕头。有了这样一位方方正正做人的父亲的言传身教,你说儿子能不改邪归正吗?
    当然,还有可歌可泣的友情、爱情,令人生厌的小偷,依然存在的城管打人现象……
  《老炮儿》是一部沉甸甸的影片,告诉人们,那看似平静的湖面下,其实波涛起伏,需认真走好每一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