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与一首歌的不期而遇

盛夏,与一首歌的不期而遇

2016-04-19 22:40:25    1887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八月,去陕北。

我痴念中的陕北,多因了影视题材的影响,总想起长期被流水侵蚀的碎裂的地表,沟壑交错的塬、梁、峁、川上,那些微喘的黄土,尴尬又无奈地注视着永远望不尽也走不出的自己。

我没有到达过真正意义上的陕北,我的足迹最远,便是这一次,只到过黄河岸边的壶口瀑布。沿途所至,都是苍松遍山,青蔼缠绕的满目苍翠之色,被这样煞费苦心地点缀过了,陕北于我,反倒觉得缺少了什么。

是夜。栖息在黄河岸边的一个窑洞旅店。别具一格的装修,简洁而又素雅。喜欢这样的感觉,于群山环抱之间,倚窗而立,听得见壶口瀑布万马奔腾的咆哮声在静夜里穿堂而过,瞧得见夜空里的繁星满天,是久违了的最最亲切的画面。闭上眼,河沟里的风不请自来,带着黄河的炽热,湿湿地,熨上你的面,微醺。

 一阵歌声划破了夜的寂静,从半开的窗户里缭绕了进来。

 “三春里那个黄了风哎吆吆哎

数九那个冰

难为不过那人想人哎吆吆

想亲亲,哎吆想亲亲

黄缨缨的鞭子黑格溜溜的马

一对对毛眼眼咋丢下?

马茹茹那个开花随着风风

妹子再好是人家的个人

山沟里的水呀背沟里的花

天仙样呀的妹子我咋丢下……”

我凝神屏息,侧耳倾听着,被这质朴的,原生态的苍凉的男中音,催下泪来。

一道道坎,一道道梁。黄沙漫天。她是庄户人家的女儿,黑里透红的脸蛋儿,忽闪闪的毛眼眼眨呀眨。他是疙梁梁上穷家里的好后生,挥鞭赶羊从她的门前经过。只一眼,被她眉眼盈盈的笑,羁绊了脚步,迷醉了心。都是情窦初开的好年纪,两颗年轻的心,白日光下,朗朗地相爱了。崖畔畔上她的笑脸,像一朵盛开的山丹丹花。

她坐在窗下穿针引线,悄悄地为他缝一双鞋垫儿。绣一双比翼鸟,再绣一对并蒂莲。密密的针脚上,扎满了女儿家的心思。白杨树上,几只花喜鹊探头探脑望着她叽喳,她羞红了脸,一跺脚跑回屋去。

他采回山花朵朵,插满她的窗前。他要她在窗前打个盹儿,叶就绿了,花就开了,日子就能温暖了。他不声不响,挑水盛满她院子里的水缸。这样的全力去爱了,却还是阻挡不了她的父母,将她远嫁他乡的决定。

唢呐声声,抬她的轿子,晃晃悠悠地经过他的窑门前。他的身后,屋檐低矮,门楣破旧。他的心,开始荒芜。“妹子再好是人家的人”,此刻,他定是憋着说不出的苦,流不出的泪,那么,就扯开嗓子吼起来吧,给这份承不住的哀撕个豁口,让弯弯曲曲的山道带走你的愁怨吧。

“情之不知所起,而后一往情深”。 世间的情爱,原都是迷茫几许,深情几许。终逃不过相濡以沫到厌倦,或怀念到哭泣的结局。
   
   如果不是远行,怎么能轻易跳出自己的生活去看清另一个自己?又怎么会在这样一个夜里,与一首歌不期而遇,而后被疼痛和感动,莫名地溢满心间。我不必知道是谁在歌唱,也无须踏歌寻你而去,我只在你的歌声里,兀自地,沉醉了......(彩虹集团  张鸽子)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