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莲”幽梦醉荷塘

一“莲”幽梦醉荷塘

2016-06-30 08:58:25    4413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晨起,清凉的雨丝润湿了夏日的闷热,烦躁不安的心情早已经平静如水般的惬意,蠢蠢欲动的思绪也已经按捺不住对荷塘的向往,我步履匆匆地来到灞河湿地公园,一睹为快。
    三三两两的游人,或站立,或弯腰,或轻启脚步,或流连驻足。没有喧哗声,没有高歌吟唱,没有叽叽喳喳,静谧的荷塘边是痴迷得沉醉不醒的观众。就连在风中摇曳多姿的柳条似乎也逊色了许多,傻傻地惊呆了目光。芦苇丛中没有了音符婆娑翩跹的跳跃,岸边芬芳馥郁的草儿也没有了曼妙娴熟的舞步,不安分寂寞的虫儿也已经掩藏起啾啾地鸣叫声。周边的一切似乎万籁俱寂,似乎生命力在停歇,空气似乎也凝滞不动。
    柔和的微风轻拂着俏丽红润的脸颊,满池翩翩起舞的荷花仙子,或着一袭桃红色迷你裙,里层金黄色花蕊做的飘带在裙边摇曳;或穿一条粉嫩的裙衫,又或一领雪白的风衣,大红大紫的旗袍,个个妖艳无比,风姿绰约。每位荷花仙子怀里都有一个清新俊逸的莲蓬,在碧绿的荷叶映衬下,更显得英姿飒爽!它们如醉如痴地与身边荡漾的湖水卿卿我我,缠缠绵绵。
    时光缓缓流淌,流进泛着涟漪的湖面上,亭亭玉立的那位荷蕾仙子婀娜的腰身在空中尽显风情,像睡意朦胧的少女清透玲珑,惹人怜爱。空气中弥漫着醉人的荷香。斗转星移,日月轮回,惟愿留住这夏季的时光,把妩媚抛洒,把情爱诉说,把无尽的魅力当做嫁衣披上!
    午后,太阳高挂,我又一次漫步荷塘边。翠色欲滴的荷叶,嫩蕊凝珠的荷花,精神抖擞的莲蓬,又一幅意境深远的水彩画呈现眼前:阳光环抱着荷塘,湖水波光潋滟 ,游人啧啧惊叹! 荷花更是风情万种,炫丽而高贵!白的素雅清淡,红的艳而不俗,粉的娇而不媚 ,正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任性的我,扶友人攀越栏杆上树拍照。突然我发现紧挨叶干下面的一些立体圆形物。这些圆状物让我纳闷,原是枯掉之叶,它不像别的枯叶那般潦倒,那么散乱与无助。生命已经离它而去,但形体依然绝顶优美。边缘虽已无力垂下,被叶干撑着的中心部位却倔强地坚持着,像一把黄色的伞。忽然想起宋代周敦颐的《爱莲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誉荷花为孤身高傲、洁身自好的花中君子。试想,若无淤泥荷花开于何处?要是荷花靠着淤泥滋养,何来染而不淤呢?它的美丽和生命与天地日月之精华、水中的浮游物等因素供养互利,相依为命。与其说荷花出淤泥而不染,倒不如说互利更佳。人们崇尚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质,我更欣赏莲叶这种不可腐败的空节。
    此时耳边依稀传来一首歌: 
    …… 看鱼儿慢游 听浪花浅唱
    一缕暮风把思念带向远方
    丝竹悠扬 拨动心房
    你我牵手漫步在这月色荷塘
    看荷叶翩翩 听星月神话
    一曲琴音诉说着地老天荒……
    正所谓:湿地公园风景秀,一“莲”幽梦醉荷塘!(张仙利)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