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2016-08-19 10:03:07    4605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市场供应过剩危机爆发,原油价格一路走跌至40美元/桶,跌破国内油企生产成本线。作为陕西的龙头企业,延长石油也不得不裁员降薪,甚至缓发薪金。

作为延长石油的一名职工,面对严峻的困难形势,怎么办?另寻他路,还是与企业共克时艰。身边的同事有的办理了停薪留职,有的办理了辞职,也有种种说法,说延长石油欠债高达几千亿,快倒闭了,另寻出路吧!怎么做,走还是留,思索过,徘徊过。领导亲切的关怀,同事间的友爱和帮助,在延长石油这个大家庭生活的滴滴点点仿佛又萦绕在眼前。

记得2007年被延长石油录取的时候,多少双羡慕的眼光投射过来,多少声赞美的话语填满心扉,那时的我,很自豪,也很骄傲。进入延长后,才慢慢的了解到,延长石油陆上第一口油井、毛泽东题词给陈振夏、中国西部首家世界500强企业等辉煌历史无不令人振奋自豪。前段时间,我坐汽车从西安回来,路过延安石油化工厂的时候,我儿子就给旁边的叔叔介绍到,“我爸爸就在这上班,这个厂很大,很漂亮,我以后也要这上班。”,我看着儿子很幸福的样子,说实话,久违的自豪感又涌上心头。我记得有一年春晚,孙涛演的一个小品,里面有一句台词,“我是顶天立地一保安,我骄傲!我自豪!”,细想,心态决定一切,保安都能把自己从事的工作当成是一种自豪,一种骄傲,而我们呢?

多年的石油生活,要说没有后悔过、迷茫过,那是假话。但在不断感受到组织温暖,体会到工作、做人不易的同时,我在延长这个大家庭也得到了锻炼,体验到了延长的真情。有一句话说得好:生活有没有滋味,看您会不会品味!同样的事情,不同的人以不同的眼光看待,以不同的心情感受,其结果就可能截然相反。这几年的工作,虽然每一天都很平凡,但还是有一些人、一些事,让我在这种平凡的工作中,体会到了许多不平凡的真情,学到了更多做人的道理,明白了许多工作的意义。

《责任胜于能力》这本书,读来感受颇深的是,我平时所思所想及所为的事情,在书中多有体现,似乎把我想说的话,系统、逻辑严密的地表达了出来。在论及责任时,书中阐述了这么一句话:“责任,不仅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能力”。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生活中饰演不同的角色,无论一个人担任何种职务,做什么样的工作,他都对他人负有责任,这是社会法则,这是道德法则,同时也是心灵法则。有些事情并不是需要很费力才能完成的。做与不做之间的差距就在于——责任。

如今,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家遇到了困难。该怎么做,跳槽、谩骂、抱怨、人云亦云,还是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度难关。问题就摆在那,看你怎么选择。记得有一个领导在会议上讲到,据不完全统计,咱们延长石油的一名职工,在延长石油内部可能有57个亲人,如果说,延长石油破产,那就意味着有57 个家庭要面临困难,有57个家庭成员要面临重新就业,换句话说,延长石油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延长石油在养育着我们。

前几天,碰见一个停薪留岗的同事,和他聊起创业的事情,他滔滔不绝讲了很多,但归结起来就说了两点,一是外面不是你想像的那么容易赚钱,有些事,只有你身处困境才会明白。二是延长石油是后盾,外面不行了再回来。仔细想想,不管外出创业的,还是留下来与企业共患难的,他们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延长石油始终是我们坚强的“家”。

人,总要有个家遮风避雨;心,总要有个港湾休憩靠岸。懂,是心灵的呵护与生命的温度。穿越时空的心音,总是让人悸动;流在眼角的热泪,总是让人心疼。最长久的情,是平淡中的不离不弃;最贴心的暖,是风雨中的相伴相依。我虽然不能为延长石油解决燃眉之急,但我会倾心全力,用立足本职、干好自己的工作来为延长石油加油度关。我相信,风雨过后的延长石油一定会开出更加鲜艳的山丹丹花。(延炼 杨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