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关照读书人

上帝关照读书人

2016-09-18 08:33:12    2031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一大早,我提着大号水杯、笔记本,兴冲冲向师大图书馆进发。炎热难耐的暑假里,呆在家中阅读效果不好,吹着空调还是不由得打瞌睡,终于找到既可以纳凉又能专心读书的好地方——图书馆。

远远望见古朴典雅的图书馆大楼像沉默的智者沉浸在浩渺冥想之中,我就不由得兴奋。

熟练得在门卫桌前填写了身份证号码和姓名,正欲进门,一位穿保安制服的老者出现,问:“你是不是学校老师?”“不是。”我如实回答。“那可不能进去!”老者严肃的讲。“但我也是教师身份;我已经在这里阅读过两天了——请让我进去吧。”我对着一头秋日蒿草般稀疏白发,几根银针飞舞的眉毛,太白金星般的长者门卫请求。“请看通告。”老者指着侧门玻璃上“外人莫入”字样对我说。“前两天我不是也进去了吗?”“那是别人值班,我管不了;今天我值班,你就不能进去了!”“图书馆这么多书整齐排列,如果没人阅读,您不觉得是资源浪费吗?”“哦?那我不管!我只知道‘外人莫入’!”“师傅,我要撰写一篇评论,正在查询资料,请您帮帮忙吧!再说了我也不是外人,是咱陕西人!”“好吧。大热天的你既然来了,就进去吧;记住,以后就不要再来了。”老者望着清早就满头大汗的我终于发了善心。

我望着一本正经,有点慈眉善目的老者,心中还是充满感激。

为了节约时间,中午没吃饭;累了就在桌上趴会,渴了,喝口水;我和师大留校的学生一起在阅览室里贪婪阅读、笔记。时间在目光与字行之间静静流淌,我像一块干巴巴的海绵贪婪吸收着甘露,思想在不经意间变得丰盈。不觉间,已到下午五点,图书管理员提醒大家将书放回原位。我带着满身幸福的疲倦,整理好书籍,起身离开。走到门口主动和门卫告辞;老者诚恳地说,请你理解,我得按照制度办事。我默默点头离去。

师大读书馆去不了了,但阅读还得继续,我只得花费一个小时时间去省图继续享受免费清凉和阅读。一个暑假在书页“沙沙”翻动、笔尖“汩汩”流淌中很快过去:我收获了密密麻麻一本八开文字笔记;还创作了6篇散文,8首诗歌。并参加了“陕西文艺大家评”征文活动,创作了评论“陕北民歌的继承和发扬”。投稿以后,如释重负;我不在乎发表与否更不敢奢求获奖,但是我尽力做了,便无怨无悔!

炎热暑假在声声蝉鸣中,渐行渐远,离开热得教我眩晕的古城,参加学校开学前收心会议。会上,校长宣布了上学期期末岗位竞选结果:我成功竞聘学校图书管理员岗位。

我急不可耐打开阅览室,眼前是书籍的丛林,整整齐齐在玻璃柜子里分门别类排列。我挺胸抬头迈着正步检阅各类书籍,不时给这些“不开口的老师”敬礼。——这些海洋般浩渺的书籍,我可以在任何时间打开任意一本悠哉阅读,再也没有人能够把我拒之图书室门外!

开学不久偶尔发现《陕西日报》“文化周刊”发表了我的文艺评论;感动满满同时,感慨上帝关照读书人。   (曹锋)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