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

我的2016

2017-01-07 19:22:25    907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2016年的最后一天。清晨,院里静悄悄的。可我知道,过不了多久,纷乱的人语声、杂沓的脚步声便会在耳畔响起,旬阳文庙将迎来假日第一批游客的到来。

4af6cc96970c2298f1e5a5fd56f53428.jpg

此刻,雾锁汉江。放眼望去,望不见两岸绵亘不绝的群山。迷雾散去,阳光明亮柔和,慈悲地照耀着这座五百年前的古建群,让它于沧桑中透出令人温馨的暖意。阳光也照耀着泮池水边眯着眼的我,如饮薄酒。微醺中,追忆似水流年。这一年都做了些什么?有多少喜悦多少失落?多少欢笑多少泪水?多少希望多少失望?黯淡中有几分亮色?惨淡里有几许温暖?细数2016的种种,却发现,浮在时间之上的,总是那些温暖动人的瞬间,总是那些给予我前行的点点滴滴。
2016,我学会了忘却和忽略。忽略那些出于隐秘、复杂、阴暗的人性意识对人的伤害,忘了那几年的对抗,忘了心中女神死了而生的悲哀,忘了被亲人忽略的伤感,我发现生活不乏动人处,甚至时时扑入眼帘的是阳光和鲜花。
2016,我收获了一些文学奖项。其中短篇小说《桂枝》获陕西省首届职工文学网络征文大赛小说一等奖。没有黑幕,没有任人唯亲,没有门派高下之分,我很幸运地与一场纯净的文学赛事劈面相逢。
2016,我的中短篇小说集《逝去的蝴蝶胸针》——一部从不同的视觉,表现不同社会背景、文化背景、生活背景、时代背景、家庭背景下,各类女人与各样爱情,在社会现实中的困境、遭遇、挫折所构成的悲剧的小说集,由陕西文学基金会资助、陕西旅游出版社出版发行,素未谋面的李铂岩、李虎山、孙亚玲等媒体老师和朋友为其出版、宣传、推介付出了很大心力。我很幸运,今天仍有许许多多的人,因为文学而惺惺相惜,而信奉文学依然神圣。感谢文学!
d1eb56012ae0b7181d2dcdaf08c338bf.jpg
2016,于我而言,注定有些匪夷所思。怀着无可无不可而又隐隐期待之心参加角逐,竟成功入选陕西文学艺术创作人才百人计划。那一天,季纯告诉我这一消息时,我有片刻疑惑。如果说,我一生常怀善良之心,摒弃害人之念,那么,我已经得到报酬了,命运之神怎么会再次厚待我?疑惑中,我只能说,这是神的旨意,毕竟神灵是慈悲的,在安排人的命运时,记得怜悯。
毕竟,文学写作是我的业余爱好,我的工作岗位是文博宣教。2016年,我写作了《我与我的文庙》、《独孤印·独孤信及其他》、《孟达墓前说孟达》、《巴山深处小武当——旬阳西岱顶》、《绣花楼遐想》、《花开文庙》、《千年古镇——蜀河》、《南行小记》等11篇关于文物、文保单位的散文发陕西省文物局汉唐网的艺术长廊、珍宝鉴赏、寻踪探秘栏目,《南行小记》后被刊发《陕西文化遗产》报。宣传县域文化,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对家乡的情感使然。一直致力于汉水文化收藏、展示、研究的刘贵堂先生说,从第四次爱故乡大会论坛的宗旨、趋向看,乡建,已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一种打倒老屋,重建新房的概念,而是一种较深层次的理念,它赋予乡建一种文化传承的内涵。如此而言,我的这些小文带了些文化传承的意义吗?
2016,闺蜜依然情浓,朋友肝胆相照。人的一生,总是在路上。行走中,看过了许多风景,认识了许多新朋友。萍水中相逢,以真心换真心,没有猜疑,没有妒忌,没有算计,没有功利之心,同甘苦共磨难。相逢是缘,得到的都是福气。新的一年,继续行走路上,认识新朋友,珍惜老朋友。
2016,相比富人,生活依然捉襟见肘,但家人健康,孩子乖巧可爱,陋室时时欢声萦绕。这一年,生活教会我做家人爱吃的家常菜,教会我应对突兀而至的问题的能力。确凿的,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从前觉得难以克服的困难,竟然也不经意间解决了。这一年,生活还教会我放下。雨果说“最高贵的复仇是宽容。”那些背后说你坏话的人,其实很可怜。他们只是因为长久以来埋藏心底的恶劣情绪——得不到想要得到的东西而内心感到沮丧、不满,同虚荣心煽动起来的妒忌和仇恨联系在一起,从而失去理性,对你所拥有的美好的羡慕嫉妒恨而已。这样一想,还有什么不能放下呢?怀着悲悯之心宽恕他们吧,为了自己,为了他人。
然而,我还是以前的我,平凡、简单、率真、没城府、没心机。看电视煽情情节,泪雨纷纷;遇友坦诚待之,掏心掏肺。
2016即将隐去,替代它的,是崭新的2017。站在年轮更替的节点上,回望2016的风雨阳光,心中充满感激,感谢2016让我获得多多,让我变得坚强。我将带着这份感恩之心,大步迈进2017,好好生活,好好工作,不负所有爱我的我爱的亲人们。新年快乐!(梁玲  全省首届职工文学网络征文小说类一等奖获得者)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