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果三题

瓜果三题

2017-01-17 10:15:35    215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草莓

我弟喜欢花,家里大大小小养了好多。除了花,还种了几棵草莓。单元楼里,没有风吹雨淋日晒,草莓病怏怏地生长着,也不见开花结果。今年夏天,又买了一些草莓苗,连同先前种的,我们全移植到老家的院子里。周末回到村里,总要看看草莓的状况。这些家伙,投入自然的怀抱,长势极盛。不日就开花结果,孩子们总能尝到自家草莓的味道,虽然每次只有三五个。有很长一段时间,地里再没见到熟透的红草莓。疑惑间,一个人在地里嘀咕:“怎么再没有熟的呢?”这时,姑夫接上了话茬:“都被你二奶奶摘完了!”邻家二奶奶,年近八旬,牙齿脱落得厉害。前些日子,姑夫摘了草莓给她尝鲜。“这东西,软软的,味道也新鲜”,她边吃边咂嘴说。我估摸着,二奶奶得空,就到田畦里瞅熟透的草莓。想来真有趣儿,这人上了年纪,与童心未泯的孩子又有什么区别呢!
香瓜和西瓜
农历六月底,香瓜和西瓜即将成熟,貒子倒先来尝鲜。我们老家,称“獾”为“貒子”。它用利爪剖开瓜壳,吃上多半个,剩下的还长在瓜蔓上,狼藉满地的样子。这家伙,鼻子真灵,吃的都是即将成熟的瓜。从小就听过貒子,可很少有人见过它,因它有昼伏夜出的习性。我看过貒子的图片,全身灰棕,杂以白色,短小的耳朵,长长的前吻,相貌和小野猪颇为相似。资料上说,它们四肢粗壮,前后都有利爪,“性凶猛”。邻家的老人忿忿地说道:“前些年,我家在乔家坡种了一片西瓜,没吃到一个,硬是被貒子给做害完了!”“你家这块瓜可遭殃了!”她又补充道。众人七嘴八舌,讨论怎么治这“貒害”。“把我家的狼狗拴到地里,保准管用。”可是邻家的狼狗生人都不敢靠近,误伤了人可不是玩儿的。有说搭个棚子照看的,设置捕兽夹的,夜里点麻雷子吓唬的……最后,三爹说:“给地里接个灯泡吧!这样安全,说不准能管用。”很快就接上了电灯泡。果然,瓜地里安宁了。这小家伙,倒是真被这小小的灯给吓住了。想想看,它翻山越岭来到瓜地旁,转着滴溜溜的小眼睛,嗅到空气中香喷喷的瓜味儿,看着明晃晃的电灯,悻悻然掉头离开。我倒是希望它吃上几个,给我们留一些就行。想到这里,心里竟对这小东西,生出可怜的意味来。
倭瓜
我妈在堂前屋后种了些蔬菜瓜果。小白菜、西红柿、青椒、西葫芦、黄瓜、豆角等应有尽有。从夏到秋,新鲜的蔬菜出现在我们城里的餐桌上。种多了,吃不过,就送给亲戚朋友们。自然也少不了种倭瓜。倭瓜这东西,不挑土地,生命力真旺盛!它抽出粗壮的藤蔓,上面长出大叶片,然后开花结果。大大小小的倭瓜我们收了几十个。累了,我坐在枣树下休息。“咦!”我竟然发现枣树上放着一只绿皮的倭瓜!众人惊奇不已,纷纷拿出手机拍这稀罕事。我也拍了几张,晒到朋友圈里,取名为“枣树上坐的个倭瓜瓜”。摘下来抱在怀里,足足有十多斤!倭瓜底部,有两道很深的凹槽,它坐得还真稳呢!有一个朋友怎么都不信,留言说我发的图片是胡诌。她也是农村长大的,和我辩了好久。不过,也真是奇怪,这倭瓜的藤蔓怎么爬到枣树上,竟然还结出一个大家伙来!(白耀文   府谷县教育局)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