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原小琪

偶遇原小琪

2017-11-24 09:36:04    4188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秋雨淅沥,偶遇以前的学生原小琪。她戴着眼镜,背着书包,面无表情地匆匆而过。

我喊了一声,她停了下来,小脸上露出欢喜的笑容。但是,紧接着,浓浓的郁闷在眼角氤氲开来。

 老师好,唉!老师你都不知道,我现在一天就像在地狱里一样,除了学校里的功课,作业,我妈还给我报了四个班,奥语,奥数,英语,作文,真是压力山大,我都要疯了!"

 你不想上这些班儿就和妈妈商量,不上了呗

 "老师你想得容易,哪有那么简单,我妈跟红了眼的斗牛一样,口口声声不能让我输在起跑线上,唉!老师我得走了,一迟到就更麻烦了,当个人咋这么累呢……为啥要当个人呢?唉!"

 我望着孩子渐渐模糊的身影,不禁想起了四年前的时光。

 那时的原小琪是个八岁的小女孩,长得很秀气,走起路来,两只羊角辫总是一晃一晃的,仿佛欢乐的湖水在荡漾。

    这女孩相当幽默,说出的话常常令人忍俊不禁。但是她的话太多了,随时随地,简直就没有多少纪律观念。有一次我真的很生气了,她还不长眼色地嘀嘀咕咕,我愤怒地举起教棍想要在桌子上敲几下,她以为我要惩罚自己,蹦起来悲惨地大叫老师老师老师,君子动口不动手!我一下子像个泄了气儿的皮球,扑哧一下笑了起来。傻孩子,我什么时候真正打过你们啊!我舍得吗?还君子动口不动手!真是搞笑!

她很喜欢我,每天一见面,她都眉飞色舞地先给我讲述一番,小到一只蚂蚁的出行,大到父母吵架谁输谁赢,甚至哪天早上奶奶又忘了数豆豆念佛的事儿她也要对我述说一遍。这孩子性格开朗,说起不愉快的事儿也依然很是阳光灿烂,顶多稍稍叹一口气儿,然后不到两秒,那脸上依然是晴空万里。有时周日我走在大街上,人群中会传来熟悉的呼喊声,我立马就知道是她在吆喝。

    张阳也是我的学生,可是这个男孩记性不太好,背一段课文老是记不住。这不,别的孩子都通过了,就剩他一个。自习课的时候我再考他,背了几句,卡壳了,提醒一句,依然哑口无言,原小琪在旁边偷偷提醒,可他还是想不出来。这下原小琪忍不住大叫:老师,你的一世英名都要被他毁了!我再提醒一句,可是张阳还是张口结舌,小琪又在一边大叫:老师,你的两世英明被他毁了!我瞪了她一眼,她吐了一下舌头,暂时关机了。我再继续试着引导,启发张阳回忆课文,可是简直就像挤牙膏似的,挤半句蹦出半句,不挤就不出来一丁点,急得我忍不住叹息一声。这个小丫头立马又来劲了,老师,这下完了,你没英明了!”“再喊叫你监督他背课文,直到他记住为止!不敢了,不敢了,老师我再不敢捣乱了,求求你,可千万别让我陪!我可受不了!

   有几日身体上火,脸上起了一个痘痘,原小琪趴我脸边,左看右看,郑重其事地建议我:“老师,你脸上长青春痘了,应该马上去韩国整容去掉,这样才好看!’‘行啊,你先帮我买张去韩国的机票怎么样?啊?还要我买机票啊?那就再等几天,说不定痘痘自己就不见了呢!

 …………

 往事历历在目,可如今,昔日的原小琪去了哪里?

 秋雨依旧淅淅沥沥地下着,那个瘦小的身影早已不见。我仿佛看到:一条通往高考的窄窄细细的路上,从小学到中学,来自各方的商贩林立密布,强迫或诱骗行人留下买路钱…………中间气喘吁吁,奋力前行的是许多面色恐慌的家长和郁郁寡欢的孩子。(庞晓妍)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