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刘章建:公车贴“公牌”也是一项革命

理事刘章建:公车贴“公牌”也是一项革命

2013-03-28 12:59:51    172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今日看新闻,一则关于公车贴“公牌”的新闻让人眼前一亮。报道说:新疆沙雅县为全县270辆公务用车贴上了“公牌”,在每辆车的前窗玻璃上贴上该车编号、备案登记号、监督电话等相关信息资料,用以杜绝公车私用和乱停乱放,对“问题车”实行取消保养费、维修费和燃油费的处理。该项制度实施3个月来,仅查处7个单位17辆公车私用和乱停乱放,大大减少和杜绝了公务用车的违规使用现象。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对公车私用现象早已熟视目睹和见怪不怪。按此前有关部门统计的公务用车的“三个三分之一”的说法——单位公务使用三分之一、单位领导及其家属使用三分之一、驾驶司机使用三分之一的惯常规律,新疆沙雅县的这一做法就相当于杜绝了一辆公务用车三分之二的相关费用。就以沙雅县为例。若以一车一年费用平均3万元计算,沙雅县公车消费改革前的费用总额为:2703=810万元。而改革后仅需支出810万元的三分之一,即270万元,年可节约资金540万元。照此计算,全国3000个县,年可节约资金1600亿元人民币。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这么庞大的资金,就形成了每年仅车轮上的腐败款1600亿元,也足够让屁民们为之震惊。那么,1600亿元呢干些什么呢?——可以盖30万座希望小学,也可以让将近2亿的农村留守老人幸福而衣食丰足地生活一年。窃以为,新疆沙雅县的做法有三点值得全国各县学习。

第一,足以恢复公务员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公信力。君不见,官民仇视甚至官民对抗已经成了我们这个社会愈演愈烈的潜台词,广大民众已经越来越不信任公务人员,我们已经从早期的对公务人员不良作风的反对、批评和帮助,转化为漠视、仇视和冷漠。

第二,提高公务人员的执行力。“打铁还得自身硬”。当我们自身足够正气和正义的时候,我们的执法行为和行政力度是不是更畅通?更作为?

第三,减少大量公费浪费。国家权威部门公布的“三公消费”曾几何时是那么的触目惊心,可是消费依然,浪费依然,你上有政策,我下有对策。现在,终于有沙雅县痛下杀手,亮出身份,遏制公车私用了,总算让我们能够不用再忧国忧民,不用再忧患有加地寝食难安了。

沙雅县的此项举措,可算是开了杜绝车轮腐败的先河,那么,全中国其他的3000多个县呢?相信,习李新政已经在洞悉各地各级政府的作为了。愿沙雅县不是虎头蛇尾而是善始善终,愿全国各县都痛改前非猛下重药。杜绝公车私用不是扬汤止沸,更要明令禁止率先垂范。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