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村书屋”揭牌仪式暨《文海泛舟——师友眼中的周养俊》首发座谈会举行

“诗村书屋”揭牌仪式暨《文海泛舟——师友眼中的周养俊》首发座谈会举行

2024-01-18 22:46:07    776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字体:【

分享到:

书籍回报家乡,文香浸润桑梓。1月18日,备受瞩目的“我为家乡种文化”公益活动之“诗村书屋”揭牌仪式在西安长安区鸣犊街道新师村村民委员会隆重举行。陕西作协原党组书记、陕西省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蒋惠莉,陕西省诗词学会常务副主席、西安市作协顾问商子秦,长安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副书记李贤梅、长安区慈善协会副会长魏瑛、西安市作协副主席、陕西省散文协会副会长袁国燕、陕西散文学会副会长、西安市作协秘书长、长安区作协主席张军峰、长安区图书馆馆长王锦、长安区档案馆办公室主任左明心、鸣犊街办文化站站长吕卫花、鸣犊街办社事办主任向彩凤、鸣犊街办新师村第一书记相天翔、新师村书记、村长杨锋利、陕西省邮政公司原副总经理强国茂、陕西省邮政银行资深经理周巨龙、陕西金石书画院院长,西安金石诗歌学会会长邢德朝、陕西散文学会教育文学委员会主任白玉稳、西安石油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王心剑、西安理工大教授郑勐以及龚伟、吴静、申大伟、黄付平、李战民、周虎子、金步摇、李健等来自不同领域的60多位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在鸣犊街办文化站站长吕卫花的主持下拉开序幕,蒋惠莉、商子秦、强国茂、李贤梅、张军峰、白玉稳等各界嘉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祝贺“诗村书屋”揭牌仪式圆满成功的同时也表达了对文化事业发展的美好祝愿。随后,蒋惠莉、李贤梅共同为“诗村书屋”揭牌,长安区慈善协会副会长魏瑛为周养俊授牌,西安市长安区慈善会授予周养俊为“共建慈善幸福家园最美乡贤”称号。
       周养俊是从师村走出来的著名作家,自1981年开始写作以来,就以师村的谐音“诗村”为笔名发表作品,先后在省内外各种媒体发表诗歌、散文、小说千余篇(件),出版散文诗集2本、诗集3本、散文集12本、长篇小说3部,主编各种书籍20多部,参与编辑各类书籍30多部,创作作品达千万字。曾获得第五届冰心散文奖、第三届柳青文学奖、陕西省“五一”文艺奖、丝路新散文奖、中国当代散文奖,及陕西省“德艺双馨”优秀会员称号。

       周养俊是全国首届书香之家周文敏家庭的长子和重要成员。2014年,获得全国首届书香之家后,在周文敏的带领下,周养俊等兄弟四人曾向家乡原师二村、师村小学捐赠过一批图书。为了让家庭藏书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的养育之恩,在其父亲和兄弟们的支持下,周养俊将自己多年来收藏的书籍集中起来,与新师村村委会共同创办“诗村书屋”,免费向家乡的父老乡亲开放。此次,周家兄弟周折、周正、周养武、周养力等也来到了现场,助力本场活动。目前,诗村书屋已拥有政治、经济、文史、艺术、管理、技术及少儿读物、新农村建设等各种书籍5000多册,书屋配备有桌椅等基本设施,一次性可接纳村民50多人阅读学习。


     “诗村书屋”主理人周养俊在讲话中指出,诗村书屋将以“涵养乡风文明,培育文化人才,提升村民素质”为目标,在长安区各级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新师村村委会的领导下,汇聚各方力量,秉承“打造新农村文化阵地,为新农村建设提供精神食粮”的宗旨,力争让新师村村民,特别是孩子们读到更多更好的书。

       陕西作协原党组书记、陕西省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蒋惠莉在发言中强调,周养俊捐献出自己一生的藏书,搭建起诗村书屋这个离乡亲们最近的文化公益平台,为大家走进书屋、喜欢上阅读、在博大精深的文化和知识的海洋中畅游、丰富乡村的文化生活提供了好去处。这一作为值得赞赏和让我们学习!希望诗村书屋在区文旅局和街办文化站的支持指导下,不断丰富藏书,坚持好日常开放和读书活动,把书屋办成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和志愿者服务的示范点,成为村民们、特别是青少年日常生活中最喜欢来的文化场所。

       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省书协顾问宋志贤、区文联主席王江为“诗村书屋”题写屋名。庞适文、王正学、王春峰、吴翀华、王晓军、申大伟、徐菲、白玉稳、郑勐等书画名家纷纷赠送书画,为书屋增加了色彩。著名诗人商子秦、太白文艺出版社副总编申亚妮、陕西人民出版社编辑部主任孔明、陕西电子音像出版社总编黄剑波、陕西金石书画院院长邢德朝、陕西国防作协主席傅大为、陕西邮政工会王雪琴以及韩效祖、龚伟等先后为“诗村书屋”捐献了图书。揭牌仪式上,各界人士捐赠了书籍及书画作品,丰富了书屋的内容。活动结束后,张子君、王晓军、魏宗林等书法家们还为村民们书写了春联。

       揭牌仪式结束后,各位嘉宾齐聚“诗村书屋”进行了《文海泛舟——师友眼中的周养俊》一书的首发座谈会。座谈会由陕西省诗词学会常务副主席商子秦主持。周养俊介绍了自己的创作经历、经验和体会。李战民、周巨龙、王心剑、邢德朝、韩效祖、袁国燕、金步摇、李健、楚秀月、左明心、陈年红、孙秀杰等文友做了发言,分享了自己与周养俊的相识过程及共事经历,并对其文学成就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文海泛舟——师友眼中的周养俊》共收录了周养俊及关于他的近百篇作品,充分诠释其“以文会友,以友辅仁”的主导思想。到会嘉宾一致认为,周养俊在文学领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的事迹和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和传承。鸣犊街道文化站站长吕卫花总结发言,一定将“诗村书屋”以及各位爱心人士播种的爱心种在这片被浐河水滋养的土地上,接受中华文明的沁润,健康茁壮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楚秀月)

 

这篇文章好看吗?

已有 人觉得挺不错!

下一篇
我为家乡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