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拓永祥:兼职的“专职” 总管孙庆光

理事拓永祥:兼职的“专职” 总管孙庆光

2013-04-17 09:19:54    49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4月16日,我到七里村采油厂办点事,在厂区遇到一家职工正在举办丧事,只见一位个子不高的中等男子不停地跑前跑后,喊着这个,指挥着那个,嗓子都有点沙哑,旁边的人说他是七里村采油厂兼职的“专职”总管——孙庆光。
孙庆光告诉我,别看当总管这几天很是风光,可很辛苦,比主家抄得心还多。因为事情过得好坏全在总管,所以比主家来得早,走的迟。这里我几乎可以指挥一切,但一天基本得不到休息,过事过程中,各种事都得管,不是张三“请示”,就是李四“汇报”,连一次坐十多分钟的时间都几乎没有,一天下来腰酸背痛腿抽筋。有时等大家吃好喝好,才想起自己没有吃饭(特别是早饭),就要一个馍馍,加点凉菜,吃几口充饥。
当总管要处理好过事情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在长期的实践中,孙庆光总结出一套符合七里村采油厂实际的程序,可能出现矛盾的环节就提前沟通,避免矛盾公开伤了双方和气。白事,孙庆光首先征求土工和娘家人的意见,因各地风俗不同。但如果差异不大,他就当场中和定板;如果差异较大,孙庆光就将七里村采油厂风俗,随乡入俗吗,七里村采油厂都是这样,对方一般都能接受。红事,孙庆光先和外家客和送人客协商,征求对方意见,一般都能求同化异。
我问孙庆光,一年当多少次总管,他说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每年都在70宗左右。那如何处理好和工作的关系?我问。他笑着说:怎么处理,争取做到两不误。你想,对每一家人来说,多少年才过一次事情,人家来求你帮忙,怎好拒绝。
旁边职工告诉我,孙庆光当总管耐心、细致、想得周到,所以事情总能在祥和、融洽、喜庆的氛围中完成。等事情过完,回到家里,他睡得像死猪一样。有时他没有这么幸运,因为他是生产科统计,专业性很强,一时别人不可替代,油田、集团临时要各类数据,他得把事情安排好后(白事得四五天,红事的两三天),晚上加班完成。
这就是七里村采油厂兼职的“专职”总管孙庆光,每次他都快快乐乐的、尽职尽责的为主人家服务者。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