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刘峰:垃圾

理事刘峰:垃圾

2013-05-06 09:25:17    34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我们把破旧之物弃之门外,让它沦为垃圾。

垃圾有没有生命?如果有,为什么所有垃圾都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如果没有,它为什么会呼吸,散发出阵阵恶臭?如果垃圾也有生命,它的生命从哪里开始?是从剥夺了它或实用或装饰的功能,被弃之门外的那刻算起,还是从主人起心动念的那刻算起?垃圾的终点是什么?是回归大地,与大地融为一体,还是再重新被打造成一个崭新的物件?它生命的轨迹划过怎样的天空?也是垃圾的天空吗?垃圾的天空是纯净的蓝色,还是肮脏的灰暗甚至黑色?垃圾堆上有成群的苍蝇,它嗡嗡的叫声是为垃圾送葬还是祈祷?苍蝇与苍鹰同姓同音不同名,它们同样环绕着死亡飞行,人们为什么对它们有截然相反、背道而驰的好恶感?是因为苍鹰的孤傲生猛,还是苍蝇的唯唯诺诺,抑或只是由于人们对弱小者生来与俱的蔑视?
上帝把亚当和夏娃逐出伊甸园,作为亚当和夏娃后裔的我们是不是上帝的垃圾?上帝是什么,是创造垃圾的愚公还是驱逐垃圾的智叟?我们是轻信了伊甸园蛇的教唆变成了垃圾,还是因为食用了智慧树上的果实让我们变成了垃圾?到底蛇的教唆是使我们变成垃圾的咒语,还是智慧树上的果实是我们变成垃圾的异果?人们群居一隅,形成了村落、城镇和城市,它是不是一个无比巨大的垃圾场?凡是人类生存的地方,垃圾就无数不在,是人类制造了垃圾还是垃圾吸引了人类?人类生存的土地之下,埋藏着千百年来的人类尸骸,这些失去了血肉和灵魂的白骨,一层层包围着人类繁衍生息的屋舍,是想把人类的栖居之所也变成垃圾般的坟场吗?
那些把垃圾源源不断地送往垃圾处理站集中焚烧或者填埋的清洁工,是垃圾的恩人还是仇人?他在垃圾眼中是索命小鬼还是无情判官?如果拾荒人把它卖进废品回收站,这样的垃圾算临阵脱逃,还是凤凰涅槃?它能否依稀记得自己的前生后世?会不会把这次奇特的生死逆转津津有味地讲给同伴?它是否会从此洗心革面,在主人面前惟命是从,惟恐被主人抛弃?垃圾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还是操控在主人的无常喜怒中,只能逆来顺受听任处置?如果不喜欢主人,它会不会自我了断,迅速成为一堆无人问津的垃圾?垃圾有没有三六九等,分不分高低贵贱?人类每天生产无数吨垃圾,最后填埋在了大地的哪个角落?无数年后,它会变成什么?是毒害生灵的洪水猛兽,还是造益人类的煤炭石油?
垃圾被人类所抛弃,它算不算人类的弃儿?垃圾的母亲是谁?垃圾的产床是工厂的流水线,还是人类或豪华或简陋的房间?被无情地抛弃,是所有垃圾殊途同归的最后下场吗?垃圾会不会因为对母亲的爱恋或者对人类的依恋而哭泣?成堆的垃圾在一起哭泣,会打湿谁的衣襟?谁能听到垃圾的哭泣?谁能看到垃圾哭红的眼睛?谁能领悟和分担垃圾的苦楚和孤单?垃圾哭干眼泪后,或许会有一只手轻轻地拍拍它的肩,它惊讶地回头看,不是抛弃它的人类,不是制造它的工厂厂长,它是谁呢?还会有谁呢?应该是大自然母亲吧——那个不抛弃世间万物的神!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