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周养俊:那一片蒲公英

主席周养俊:那一片蒲公英

2013-05-17 09:25:58    171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这是一块闲置的土地,四周被砖砌的墙壁包围着,我每天上下班都从这里经过,却从来没有停下过脚步。
    春天的一个早晨,我忽然发现这块地绿了,不知道是什么草把它覆盖着,看起来很有些生机。又过了些日子,这些草开花了,黄亮亮,金灿灿,在阳光下十分耀眼,因为好奇,我就迈过围墙的一处豁口,到了花草的跟前,原来正在盛开的是蒲公英,没想到一片不起眼的草儿集合在一起竟渲染出如此美丽的画图!
    在我的故乡,蒲公英叫苦苣苣,它的茎秆叫金刚刚,春天的时候,地坎上、崖畔上、小河边随处都能看到,颜色也绿,花开得也金黄,只是零零散散或三五棵一堆儿地生长着,没有这种效果。我仔细查看了周围地形,发现这是个不大的三角地,可能是风把蒲公英的籽种吹在一起,形成了蒲公英的集聚地,才形成了如此的美景。
    眼前,一棵棵蒲公英的头都高昂着,顶着娇艳的花冠,不仅吸引了我,许多年轻俊俏的女子、服装时尚的小伙儿也纷给拿着手机、相机拍摄,而且摆出各种优美的姿势和蒲公英合影。
    又过了几天,人就更多了,一些白了头发的老人牵着孙儿来采花,一些时髦的女人拉着爱犬来散步,于是这里很快就散乱了,只是蒲公英的花还在开,还是那样黄亮亮,金灿灿的。
    不久之后,我出了一次差,回家后的第二天我又顺路去看蒲公英,发现那片金黄已经变成了一片银白,每棵蒲公英头顶的花团全长成了毛绒绒的球儿,在风中一摇一晃地摆动着,有些绒毛己开始脱落,随着风儿飞舞着飘向远方。这场景也是很美的图画。几个背着书包的孩子摘下已经结籽的蒲公英,然后用力向他的小伙伴吹去,吹得一个个的脸上、头发上、衣服上都沾了不少绒毛,然后你追我赶的就跑走了。
    第二天下了一场雨,多数蒲公英的头顶上没了白色圆帽,只剩下支撑圆帽的紫红色的茎杆,很不精神地竖立着,从这天开始,我再未发现有人来这里赏景,更没有人在这里照相、摄像,路过的行人都脚步匆匆。
    一对晨练的老人经过这里:男的说:“蒲公英的花败了。”女的叹了一口气,说:“老了!”男的说:“人说草木一秋,这还没到夏天花就没了。”
    女的说“可能是太好看了,就老得快。”男的说:“草也和人一样!”女的说:“一样,也不一样。”男的问:“为啥?”女的说:“蒲公英是中药,老了也有用。”
    男的着急了,声音也大了:“那人老了就没用了?”
    女的呵呵一笑,说:“有用,有用,你怎么又急了?”
    回到办公室,我在百度中输入“蒲公英”:
    蒲公英,又名黄花地丁,属于菊科草木植物,味苦、甘,性寒,是一种野菜,也是一味中药材。蒲公英含有丰富的矿质元素、维生素、胡萝卜素以及17种氨基酸等,具有清热解毒、降低血脂、散结消肿、除湿利尿、抗菌的作用——小小的蒲公英竟然还有这么大的用途!
    传说,蒲公英爱的是风,只要风一召唤,它就会心甘情愿地随风飘走,哪怕离开心爱的大地。可是它无法永远陪着风,一旦风停了,它就会从高空中掉落,即使这样,它也依然深深恋着离去的风,所以,蒲公英的花语是:无法停留的爱。
    春末夏初,是蒲公英的花季,虽然生命短暂,但它们却用有限的时光给人们奉献了自己的美丽和价值。风来,它便飘向远方,在最贫瘠的地方扎根,孕育下一季的灿烂。我不禁要对这小小的生命表示敬意了!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