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范超新作《故乡空远》恳谈首发式在礼泉县举行

理事范超新作《故乡空远》恳谈首发式在礼泉县举行

2014-10-21 11:14:00    48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网讯(魏锋 报道)1019日,青年作家范超散文集《故乡空远》恳谈首发式在家乡礼泉举行。阎纲、贾平凹、莫言、郑彦英、吴可敬等高度称赞或贺信祝贺。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蒋惠莉发来贺信:“祝贺范超散文《故乡空远》出版面世。仅听书名,就知道一定是家乡情怀的抒写,是一部接地气的厚重之作。祝愿范超继续努力,紧贴生活,讴歌真善美,创作多丰收!”中共礼泉县委书记孙矿玲发来贺信:“欣闻您赞美热爱礼泉的大作回归故土发赠,我表示祝贺!天降甘露,地出醴泉,这方神奇这方神奇的山水养育了无数仁人志士,无论走到何方都难忘家乡,您用自己的妙笔回馈桑梓,这种大爱我代表家乡人民由衷感谢!”

QQ图片20141021111443.jpg

《故乡空远》是范超的散文新作选集,是一本写永恒乡愁的书,由中国出版集团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乡村空心,故里渐远,作者试图在纸上重建一个故乡,以安妥游子的灵魂。作者对一草一木、万事万物都充满感情,平等对话,引领读者从朴素生活中寻找简单的愉悦、时光的永恒和对远景的期望,读者或许能从书中所描绘的自然大地情境里,找回一种沉静而又拥有定力的状态。作者以亲身体验,传统伦理,土地道德,娓娓讲述着人与自心的和谐共生,抒发着无限关爱的情怀,书写着光荣奋进的梦想。
著名文艺评论家阎纲称赞其作品“既是乡村寓言,又是城市新曲。句语活脱,于田园觅诗情;冷静散淡,于城市悟人生。”著名作家贾平凹赞《故乡空远》“深厚而不板结,正气又意恣肆,文笔绵软,沉着舒缓,日光流年,静水深流,迈过来的是虎势。”首发式贺信:“范超又一部新作出来,作为他的导师,我很高兴。他的勤奋让众人赞服,文章一篇篇出来,一本本出版,成为陕西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优秀青年散文家,可以说虎势已显。我相信他是一座丰富的矿藏,好东西还将源源不断产生。我祝贺范超‘故乡空远’首发式成功举行!祝福醴泉!”著名作家莫言赞曰:“用文学的方式拓展故乡,是对故乡的一种超越。”河南省作协副主席 文学院院长郑彦英发来贺信:“范超的乡土,虽也是乡里风情描述,却展现出生长在乡土上的人的精神,乡土可以有别,人的精神则在作家的心灵浇灌下,从生命与灵魂的土壤上成长为神采奕奕的美的草木。这些草木虽然没有大树那么伟岸,却向整个世界渗透着每一次拔节的声音,这一点,具有人类性。礼泉的土地长庄稼,礼泉的土地长好庄稼,范超就是……”陕西省作协副主席、西安作协主席吴克敬发来贺信:“故乡在范超的心里既不空,又不远。他这部作品,突出了故乡,正说明他对故乡的爱有多深,情有多重。他把新作的首发式选择在生养了自己的故乡,这更充分的体现了对故乡的深情与厚爱。”
在首发恳谈会上,范超介绍了他的写作历程。来自咸阳和当地文化界作家相继发言,对他所提及的“出生在哪里,灵魂就在哪里”表示肯定和称赞。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