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10.15”讲话精神 奏响企业文化强音—省职工作协与延长油田公司文联联合举办“探寻延长文化”采风活动

贯彻“10.15”讲话精神 奏响企业文化强音—省职工作协与延长油田公司文联联合举办“探寻延长文化”采风活动

2014-11-05 11:31:41    287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本网讯 (拓永祥 郝随穗 钟丰富)1030晚,油田公司的党员活动室里,灯火通明,暖意盈怀,这里正在进行着一场热烈的企业文化大讨论。油田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悦,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冯建平,省职工作协和公司文联采风团成员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此次活动是由省职工作协和油田公司文联联合举办的“探寻延长文化”采风活动座谈会,会议以“感受延长油井文化,传承埋头苦干精神”为主题进行了大讨论。

QQ图片20141105114313.jpg

距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的文艺座谈会不到半个月时间,1027日省职工作协和油田公司文联联合组织了为期一周的“探寻延长文化”采风活动。此次活动特邀请了省职工作家协会12名知名作家,抽调了公司12名作者组成了“探寻延长文化”采风团,27日,采风团24名成员首先到七里村、甘谷驿,零距离接触了中国大陆第一口油井——“延—1井”,详细了解了延长石油从诞生、建设、发展到壮大的全过程,对中国石油工业的历史有了重新认识。面对陈列室里一件件见证了延长石油发展史的实物,采风团的成员们无不惊叹,尤其在毛泽东主席亲笔为延长石油人题写“埋头苦干”复印件前,他们感慨良多。在甘谷驿举行的文学交流座谈会上,作家们与延长油田的村里人、驿风、三月天三个读书会的文学爱好者进行了创作交流活动,他们被油田文学青年的热情和执着感染。
QQ图片20141105113711.jpg
采风团全体成员集体参观了“延—1井”、甘谷驿采油厂的展馆后,分四个采风小组利用三天时间,对吴起、定边、永宁、西区、杏子川、川口、南泥湾、子长、子北、瓦窑堡、七里村、甘谷驿12个采油厂近百个队站、班组进行了生活体验和走访。与延长油田一线工人同吃同住零距离接触,体验石油工人的工作、生活环境,感受石油人的思想和情感世界。在各油厂和各区队,作家们考察、了解了各单位的生产工艺流程,对油田公司各采油厂的一些“子文化”进行了详细探访和了解。组织开展座谈会,与一线职工敞开心扉交流,采访延长石油人的先进事迹。在了解了各采油厂的厂情、厂史后,作家们对“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的延长油田精神有了更深理解和感悟。在每个采油厂作家们深度体验了企业对员工的关爱,以及员工们呵护油井中的每一个细节,让他们对延长石油工人爱岗敬业、甘于寂寞,与大山为伍,与油井为伴的一个个感人故事有了进一步了解,让作家们的心灵受到震憾。特别是石油人在工作之余,自种自养的菜园子和家禽,使大家深感意外和惊喜。采访中庞进、周哲、靳光耀等作家按捺不住激情,为一线员工挥毫泼墨,留下书画墨宝,他们甚至在车上吟诗赋词,发微博、微信,讴歌延长石油,赞美一线工人,赢得了一线职工的热烈欢迎和由衷的喜爱。
QQ图片20141105114442.jpg
30日晚,在油田公司组织召开了采风活动座谈交流会。会上,各采风团小组汇报了各组的采风情况;省职工作协的作家们就深入企业采风的感受、对延长石油的再认识、企业员工的精神风貌等为内容进行了发言。听取了发言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悦,就延长石油的历史、延长石油的资源现状、延长石油面临的形势以及为什么提出延长特色企业文化等方面作了讲话发言,对作家们深入油田采风表示欢迎,并与作家们一一握手亲,与他们亲切交谈。会上公司工会主席冯建平也作了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采风活动所取得的成绩,并就本次活动对公司正在积极推进的企业文化工程所起到的作用也给与了很高的评价。会议由公司工会副主席、文联主席、省职工作协副主席卫尚科主持,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了4小时。
QQ图片20141105114653.jpg
在此次活动启动仪式上,特别邀请了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延安文学院院长、著名作家厚夫指导了会议,并就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深入生活、撰写富有时代气息的文学作品等方面作了发言。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