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报告文学作家肩上责任不能缺位

新常态下,报告文学作家肩上责任不能缺位

2016-03-28 11:45:34    4561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文/魏锋

报告文学是文学的“轻骑兵”,是时代的号角,是出征的战鼓,又是针砭时弊的钢锥银针和投向社会邪恶的匕首。报告文学作家应准确地把握时代脉搏,真实地反映时代风貌,把现实生活中所发生的或激动人心、或发人深省的事情,及时地传递给读者;既要忠实地记录辉煌成就,也要为处于社会底层百姓的疾苦而呐喊。报告文学作家要追踪时代,追踪事实,多跑路,多思考,多探究,既要对社会上的某些“怪现状”进行抨击,又要对社会上的“正能量”进行弘扬,在保持时刻警醒的同时,提高人民群众的信心,凝聚民族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要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不断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朝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不断前进。要深入挖掘昂扬向上的红色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长期以来,人们对报告文学的界定众说纷纭,没有一个确切的词条进行概括。《百度百科》是这样解释的:报告文学,文学体裁的一种,从新闻报道和纪实散文中生成并独立出来的一种新闻与文学结合的散文体裁,也是一种以文学手法及时反映和评论现实生活中的真人真事的新闻文体。具有及时性、纪实性、文学性的特征。另一个解释是,报告文学是一种在真人真事基础上塑造艺术形象,以文学手段及时反映现实生活的文学体裁。茅盾先生的解释是:报告文学是散文的一种,介乎于新闻报导和小说之间,也就是兼有新闻和文学特点的散文,运用文学语言和多种艺术手法,通过生动的情节和典型的细节,迅速地,及时地“报告”现实生活中具有典型意义的真人真事。何建明会长的解释为:报告文学是“文学地报告新闻”,这里面有两大元素,一个是文学,一个是新闻,缺一不可。孙犁说,报告文学作家,大多都是关心社会疾苦、为民请命的人。
其实纠缠于报告文学的概念和定义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内容,思想性、艺术性和深刻性。近年来,那种把新闻报道、广告说辞和记录个人生活琐事的纪实文字等等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贴上报告文学的标签,实在是对报告文学的歪曲和亵渎,一些媒体甚至将吹吹捧捧、卿卿我我的文字标上报告文学的记号发表,严重侵犯了报告文学的尊严,因此,报告文学作家们有必要团结起来,共同抵制假借报告文学之名而行其它目的的任何文字,捍卫报告文学的严肃性、艺术性、文学性和资讯性、战斗性,强化报告文学评论,严格媒体管理,将不具备报告文学要素和水准的文字从报告文学园地清理出去,对那些贴上报告文学标签的文字及时予以曝光、批评,维护报告文学的纯洁和高尚。
作为报告文学,真实是她的底线,向善是她的方向,审美是她的面容。早期的报告文学出现于19世纪中叶巴黎公社期间,1930年“报告文学”这一名词才正式被引进,特别是从抗战爆发到建国前的12年里,连续不断的战争和生活的剧变为报告文学提供了异常丰富的素材,使报告文学成为当时文学的主流。新时期以来,掀起了报告文学复兴的热潮,开始了中国报告文学的新纪元。从徐迟的《哥德巴赫猜想》到何建明的《落泪是金》《南京大屠杀全纪实》、赵瑜的《强国梦》以及李春雷的《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往事》、厚夫的《路遥传》、王树增的《抗日战争》等等,这些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不但提供了海量的资讯和深邃的思考,也在文本范式和文学水准上树立了标杆,真实性、新闻性、思想性、文学性达到了完美的统一,具体而又形象地勾勒出报告文学的准确面目,丰富、发展着报告文学,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用鲜活生动的形象诠释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生命的意义,这些可敬的报告文学作家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舍身忘己,正视现实,深度思考,冷静剖析,用炙热的情怀和真诚的笔墨为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为我们的政党更加坚强、为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而孜孜以求,笔耕不辍,为党和人民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厚重资料,为社会进步做出了贡献。
     最近,陕西发生了两件事情。一件发生在西安闹市区,一件发生在郊县,第一件是西安民间救援队长在夜间抢劫杀害了无辜行人,一位长期坚持救人的人怎么会去劫杀无辜生命,于情于理都讲不通。另一件是前不久发生在西安市高陵县,一位中年妇女被困电梯30多天,居然被活活饿死。两件事情令人震惊,不会不能不可发生的事情发生了,其中的原因是什么,类似的原因还有多少,怎么消除这些原因,等等。
什么是报告文学?报告文学作家的责任和义务是什么?上面宏大的社会现状和细微的生活琐事,报告文学都不可以回避,报告文学作家都不能缺位。展露真相,剖析诱因,深度思考,用如椽之笔表达炙热情怀,推动社会进步。
长期以来,红色文化一直占据着报告文学的半壁江山,许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立足于红色文化,从而挖掘出深刻的主题。笔者生活的陕西,也是“一带一路”的起点和桥头堡,是新常态下经济、社会、文化最为活跃的地区,也是红色文化积淀厚重的地方,所有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为报告文学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为报告文学作家创造了深度思考的机遇和平台。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报告文学创作离不开时代鲜明的火热生活,红色文化助推新常态,新常态需要红色文化的支撑,因此,作为与时代生活接触最紧密的报告文学作家应该深入一线,踏踏实实把自己融入到现实生活当中,切身感受红色文化无穷魅力,切身感受新常态带来的新现象、新事物、新问题,努力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好作品。
 (作者为省职工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秘书)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