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伏萍:别有洞天看扬中

理事伏萍:别有洞天看扬中

2016-04-10 21:27:16    4578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2016年324日,我与王秀菊老师同行,去江苏参加“中国河豚岛.扬中”全国散文作家笔会。几天前便快马加鞭把手头的任务做完,为的是赶上这场愉快而幸福的文学盛宴。

一路上,火车的轰隆声不绝于耳:咣当、咣当、咣当……很久不坐火车了,飞机、动车与高铁的便捷,让火车像个落伍的行者,有了穿越上个世纪的感觉。时代发展太快,回味也是一种享受。

由西向南,水在变多,绿在变多。黄的花,红的叶儿,绿的苗儿,姹紫嫣红,若水洗,清透艳丽。路旁齐腰高的观赏树,伞一般撑着满满的绿,却长着红红的顶,分外妖娆……奇怪的是,水边的树梢上光秃秃的却没有一丝绿的芽儿。于是,那些树杈便素描般清晰倒映水中,伴着一轮红日,于变幻莫测、线条分明的田野间,形成一副泼墨写意的山水画。远处的江面,还有帆船点点,带着我们的思绪自己飞翔。

这就是扬中,一个不算很大的“江心岛屿”,却是扬子江的骄子。我就想,地球真是太神奇了,可以把山林沉入海底,又可以将海底世界回归岛屿,山丘,陆地,江河……扬中如一副气势恢宏的山水画,给人遐想,余味无穷。

烟柳相伴,如影随形。这里的油菜花已经盛开。朵朵金色的花儿簇拥在一起,黄得一尘不染,空气里弥漫着花的清香。在摄影师的镜头下,我们藏匿花海之中,摇身一变,仿佛成了妙龄少女:一袭红纱巾,随风舞动,笑声如铃,灿烂如花。好久没有这般心情,放飞自我的感觉,真好!一边拍照,一边享受,给心灵放假,捕捉惊喜让自己骄傲。即便是物是人非,红颜老却,仍有那绝胜的景致伴着我们,笑容仍旧,记忆永存。

一个小岛五座大桥,像太阳四射,连通岛外与陆地。这里有大规模的粮油加工产业园,物流、仓储、加工、集散处处彰显出江河的大气……民以食为天,有粮食心才不慌,看着那硕大的粮油储备罐,我们的心是妥妥的。

这里的西门子母线产业基地开创了招商引资的先河,中西合璧、现代化的发展让这里日新月异。“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历经千难万险”,这是扬中人的创业精神。知道了吧?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而扬中人崇尚英雄,振兴了经济,换取了文明。但他们没有止步,文化是灯,经济是油,扬中发展了,扬中富裕了,扬中人文了。

来到西来桥村,你会感受到作为一介农民从未有过的骄傲与自豪。琴棋书画与村镇企业并驾齐驱、一同发展,处处彰显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壮丽景象。住洋楼别墅,呼吸生态氧吧,他们的生活让世代农民扬眉吐气。

这里有最具魅力的园博园,园区内郁金香的色彩点亮了脚下的路,红的、白的、黄的、粉的、黑的,令人目不暇接;而满树的樱花更是妖娆动人,笑容可掬。那垂柳,那绿茵,那碧水,那微风……一切都是清纯的,一切都是迷人的。

扬中是河豚的故乡,一只只憨态可掬的河豚成为这座岛屿城市的名片和象征,也为这里的美食文化增添了“勇气与胆识”的神秘色彩。

扬中人聪慧睿智,总能以小见到,以柔胜刚。观念一变天地宽,“我送亲人过大江”,仅凭一张被时光浸透的照片就可以拓展一片天,将红色的火种代代相传。来到扬中,你会明白,观念对于人类有多么的重要。

服饰的变迁,从民间到官场,从皇亲国戚到黎民百姓……一件件稀奇的服饰带着我们穿越久远的历史,解析“衣着”与“人性”的关系。那“衣冠禽兽”也曾有它的辉煌与褒奖之意:凭借官员衣着上飞禽走兽的图案,便可区分官员不同的等级,可后来,却因官员的贪婪与腐化堕落而变更了属性,成为一个令人唾骂的代名词。是啊,善、恶、美、丑,只在一念之间,却能将一个人、一个朝代永久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走出展馆,就会有一种警示在心里激荡: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扬中的父母官们,他们的心里定是装着劳苦大众,所以,他们要让扬中的百姓都过上富裕而安康的生活。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平沙落雁,渔歌唱晚。霞光辉映下的扬中城的确很小,但它却因小而闻名:小而特,小而富,小而美,小而优……小得可爱,小得令人羡慕。文化引领,经济搭台,淡雅清新,柔情似水,这便是扬中,智慧引领下的一座神奇的岛屿,因水而生,傍水而居,伴水而长,水润万物却不争,扬中人是水的精灵,自然别有洞天。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