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书劳动美·共筑中国梦——火热的岗位 文采飞扬

同书劳动美·共筑中国梦——火热的岗位 文采飞扬

2016-12-06 10:00:10    2722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由省职工作家协会主办的以“同书劳动美•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陕西省首届职工文学网络征文大赛历时近八个月,在各级工会积极宣传组织实施及广大职工的踊跃投稿下,共收到各类职工文学稿件3092篇。经过省职工作协各专业委员会及省内知名作家和评论家的评审,韩雪梅的散文《消逝的事物》、郝随穗的诗歌《硬时光》及梁玲的小说《桂枝》分获大赛一等奖。另外9篇获得二等奖、12篇获得三等奖、60篇获得优秀奖,张路的《接城隍》获得最具网络人气作品奖,任恒敏、卫尚科获得特别贡献奖,陕西钢铁集团等11个单位优秀组织奖。
    此次全省职工文学网络征文大赛系陕西职工文学史上第一次完全运用网络新载体开展的文化活动,也是国内首个省级职工文学网络征文大赛。“无纸化投稿、便捷化阅读,线上跟帖点评、线下实时互动,心目中的优秀文章可点赞支持”等网络优势使文章“活起来”,职工文学“火起来”。让我们把视线聚焦在职工文学大赛活动涌现出来的优秀职工作家,走进他们,感受把青春热血与创作激情挥洒在追梦文学道路上职工作家的别样故事!

    QQ图片20161206104042.jpg

       (诗歌一等奖获得者—延长油田职工郝随穗)

石油文学的担当和使命

提到石油,整个中国工业文明就绕不开延长石油,如果说要谈到石油文学,那就更无法回避延长石油了。
    延长石油是中国石油的发祥地,也是推动中国工业发展的最大动力。这一点,我们的国家不会忘记,我们石油人更是不会忘记的。每年都有全国各地的石油人到延长石油的七里村寻根问祖,膜拜已经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延一井”。我作为一名延长石油人感到很骄傲。
    如果给我们的文学赋予一个鲜明的符号,嵌入厚重的内容,这让我联想到大地,大地是包容的、多元的、丰富的,大地深处的石油源自大地广博的自然文化之中,当被我们的文学使命提升到一个担当的高度。石油文学的命题,也许将成为我们石油作家创作的宿命,而这种宿命何尝不是我们愿意为之去努力的呢?
    我们都是有责任的人,作为自己文本的载体,我们的思想、思考、写作无不与自己的工作环境和职业操守有密切的关系。当写作成为我们工作之余的一场漫长修行,文学从来没有辜负过任何一个人,只要坚持,文学就会救赎我们的灵魂,就会成就我们的精神,就会充实我们的生命。

(郝随穗,陕西子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29届高研班学员。曾获中国散文年会散文奖、全国孙犁散文奖、手稿散文奖、金剑文学奖、《延河》杂志年度奖等。先后在《诗刊》《诗歌月刊》《星星》《诗选刊》《中国青年报》《青年文学》《散文选刊》《海外文摘》《读者》《延河》《美文》《西北军事文学》等百余家报刊发表大量的文学作品,出版了《今夜无雪》《费尽荒凉》《黄昏以外》《旁观》《夜色安详》《素面》《天堂之路》《硬时光》《乡野之像》等13部文学专著)
         QQ图片20161206104113.jpg

    (散文一等奖获得者—宝鸡陈仓区千渭中学教师韩雪梅)

数学教师的文学梦

我是一名普通的中学数学教师,日复一日繁重的教学任务使得我常常只能对自己所钟爱的文学女神远远地眺望着,眺望着,这一望就是十多年。我把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我的学生们,我不仅仅要与向量、微积分、概率等等的数学问题打交道,更要向每一节课要质量。
    按理说我的职业与我的专业都与文学没有半点关系。然而,工作十多年后,我看见钟爱的文学女神依然面带微笑向我招手。我决定不再只做一名旁观者,我得拿起已经生锈的笔,行走在脚下泥泞的文学的小路上。 
    平时我和我周围的同事没有任何两样,上课、备课、批改作业、业务学习样样不少。工作的忙碌与写作是一对矛盾,数学的理性与文学的感性又是另一对矛盾。而我,却日日在这矛盾中穿梭,既热爱数学理性的思维又倾情文学感性的认知。在工作之余寻求属于我的那一份宁静和感悟。矛和盾,既对立又统一,我希望在矛盾中找寻最纯真的梦想和最大意义上的融合。
    文学的路,与我,说到底也是一条孤独求索的路。我是那么喜欢独自在这条路上行走,就像许多年前的一个人的行走。我会在文字中瞬间安静下来,循着内心声音去写,在文字的世界里构建着属于我的一间小房子,并为之痴迷,它是我精神世界的庇护所。 
    社会发展到今天,古今中外的佳作名篇不枚胜数。我有时会问自己,草根作者还有没有写的必要,答案是肯定的。但我又害怕重复自己,或者人云亦云。我常常写不了那种很唱高调的文字,因为我无法说服自己背离生活本身。对文字由来已久的热爱与敬畏,使得我愿始终做一个真诚至善的写作者。同时,希望自己的文字在格局、气度、境界上再开拓,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韩雪梅,笔名季纯,民盟盟员,祖籍陕西榆林,宝鸡市陈仓区千渭中学教师,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学子读写》特约编辑;在《杉乡文学》《散文百家》《延安文学》《意汇》《文苑》等文学刊物发表作品数百篇(首);曾被评为全国十佳校园作家。在第一届“诚信杯”全国校园文学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第二届中国孔子青年文学大赛中获得三等奖,陕西首届职工网络文学大赛散文类一等奖,纪念柳青诞辰100周年主题散文优秀奖等,多篇作品入选国内文学选本。著有散文集《一个人的舞蹈》(上海文汇出版社)。
        QQ图片20161206104104.jpg

    (小说一等奖获得者—旬阳县博物馆讲解员梁玲)

写作者必须心存悲悯

写作于我已有二十多年了,在这段与文学为侣的日子里,我以女性视野书写女性情感,写出的是人间悲悯与人生百味。许多年前的春天,因朋友推荐,我的叙写纯美爱情的微小说《月夜》在《太极城》发表。听见自己的文字变成铅字的那天,我的小城城春意正浓,数不清的奇花异卉在祝尔慷广场竞相绽放,而我,正徜徉在花丛中,赏花、闻香。
    以后的许多年,当我想起那天——想起簇拥我的万紫千红,想起获知《月夜》变铅字的惊异、喜悦,都不由得感慨,人生真是充满玄机,当不可能变成可能,谁能否认冥冥中神灵早已安排好每个人的一切呢?比如,女主人公文轩的情感故事在花事正盛时面世,是否就注定了女人将成为我稚拙文字的抒写中心?
    我的小说多写职场女性,这与我的女性身份有关,也与我一直工作在偏安于旬阳老城之巅的博物馆有关。我每天接触的都是异时空的物件,这让我远离现实纷扰,在工作之余,以观者的姿态,冷静、客观地审视我的同类,审视她们的生活、她们的情感,尤其她们在情感世界的沉浮起落、悲欢离合。
    爱情是什么?自从爱情进入到人们的意识中后,人们对爱情的寻找一直都在。我觉得,真正的爱情应该包含两个因素,一个是审美,就是互相吸引;一个是情欲,它是一种能量和热情。正如一位诗人所说,爱情就是在人性欲望的蛋糕上插上鲜艳美丽的鲜花。王安忆说:“无论时代环境怎么变,爱情的本质还是一样的。只是处境不同,面临的问题也不同。”先前有先前的问题,现在人的“爱情”,无论是情欲、审美、性,都不严肃了,与过去时代的爱情比,品格大大下降。如此爱情中的女人,她们情感世界的纯美、恬静、伤感、无奈、挣扎与沉沦,就成了我抒写的中心。在这部集子里,我写了爱的美好,爱的坚守,爱的脆弱,以及爱被欲望吞噬终究在这个时代的消解、毁灭……写作的过程,有感动,更多的却是忧伤。
    从写作小说至今,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我发在各刊物上的小说有三十余万字。这些小说,站在人本主义立场上,多从不同的视觉,写不同社会背景、文化背景、生活背景、时代背景、家庭背景下的各类女人与各样爱情,在社会、生活、现实中的困境、遭遇、挫折所构成的悲剧,揭示背后存在的隐秘、复杂、阴暗的人性意识、文化观念、道德伦理等诸多因素。
    悲剧就是将美撕毁给人看,从而引起人对社会、现实、生活的反思与批判。女性文学也要承担表现生活悲剧、爱情悲剧、命运悲剧并揭示导致悲剧的社会、文化、政治、观念、时代、家庭、教育根源的责任。作为女性作者,必须心存悲悯情怀,承担关注女性命运的文学责任,在对不同人物形象的关照中,充分揭示人的精神的多样性、丰富性,发现精神救赎的可能性,也因此完成对自己的精神救赎,找到属于自己的理想状态。

(梁玲,安康旬阳县博物馆解说员,陕西省作协会员。先后在《延河》、《陕西文学界》、《章回小说》、《安康日报》、《安康文学》、《陕北文学》、《榆林新青年》、《瀛湖》和江山文学网、《陕西企业资讯网》等发表文学作品30多万字。2007年,小戏《宋青的宝贝》被拍摄,在旬阳电视台播出。短篇小说《职称评审中的风波》、《逝去的蝴蝶胸针》分获市县政府文艺精品奖;中篇小说《月落桂园》获第二届“瀛湖文学奖”一等奖。出版中短篇小说集《逝去的蝴蝶胸针》一部(陕西旅游出版社出版)。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