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崔彦新作《闻香》《陕西节庆民俗》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理事崔彦新作《闻香》《陕西节庆民俗》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2017-11-27 18:17:44    3102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本网讯 11月26日,新锐女作家、省职工作协理事崔彦将新近出版的民俗科普专著《多姿多彩的陕西节庆民俗》及散文集《闻香》分享到读者面前。西安市委党校黄土屲驿站、陕西省民俗学会、西安隆邦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陕西世英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西安为两部作品召开了研讨会。来自文化界、媒体界、企业界60多位领导、专家、学者莅临参与研讨会。

12700483445f679b0d3ebddd71ee13ed.jpg

    《三秦记忆.多姿多彩的陕西节庆民俗》是一本宣传陕西,弘扬传承传统文化;继承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及多姿多彩的民俗节庆的大型图书。该书内涵节气、神话、礼仪、美术、天文、历史、宗教、祭祀、旅游、商贸、饮食、工艺、技能等方面的陕西特色,可谓是“包罗万象”从中可看出作者用心良苦。 陕西民俗学会常务副会长孔正一评论该书是一本 “集中收集了陕西地域传承千载的节庆习俗,内容丰富、门类齐全、堪称陕西节庆库图之最”的书籍。节日文化专家郭兴文先生为该书题诗:“节庆源流数千年,传承发展成大观。岁时民俗风土情,宗教庙会皆盛典。社火芯子秧歌舞,锣鼓高跷跑旱船。崔彦作品细梳理,妙笔生花绘斑斓”青年作家陕西工人报记者兰增干评论道:“《陕西节庆民俗》一书,对我而言,她是一部工具书,且是一部挽救陕西节庆民俗的工具书,崔彦以散文的笔法,向我们展示了多姿多彩的陕西节庆民俗,非常难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她还结合自己的感悟,对有关节庆做了详尽的、体验式的说明,让我们感受到原来我们身边看似平常的节庆,竟然蕴涵了很多历史风物,她对于陕西节庆文化的贡献,不局限于一山一地,这让我们感受到一名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

47080001c517770ebeaa.jpg

470c0001bca638674932.jpg

47080001bf1737ad761d.jpg

4711000184e5531665a1.jpg

47100001c65a40f28a71.jpg

       散文集《闻香》诗意的文字,关注现实的思想,把知识和美感交给读者是本书的一大特色。这是作家白忠德在读过崔彦散文集后的感受。著名作家、评论家周明先生读后欣然写序,在序言中写到:“作者写旅途,写民俗,写身边的人和远方的景,写生活琐事和情仇爱恨,写遥远的历史和源远流长的文化。她除了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同时承担着文字工作者的一份责任和使命,那就是歌颂生命的美与爱,歌唱岁月的真与善。她写故乡的陕西八大怪,“秦腔不唱吼起来”“面条宽得像裤带”“锅盔大得像锅盖”“家家厢房半边盖”“板凳不坐蹲起来”“秦地姑娘不对外”“老婆帕帕头上戴”“油泼辣子一道菜”,写得淋漓尽致活泼可爱,既追溯了历史渊源,又书写了真实现状,很有生活情趣,体现了作者敏锐的观察力。女作家笔端流淌着优美,流淌着细腻,流淌着情怀,流淌着深刻深邃的哲思,她透过眼前平凡的小事物,看到更远更高更深。优美的文章如一炉馨香,流转千年。希望她的作品如同一缕馨香,可以穿越历史的时光,流传后世。”

470e00050c60a9b8d28a.jpg

471200017338e8f8d135.jpg

      20多年来,崔彦走在哪里,写在哪里。时时刻刻用手中的笔书写身边人群的疾苦,书写自己的人生。她爱这个社会,为子洲县清水沟现代农业园区写出了长篇纪实报道《子洲出了个黄土屲》;这个社会也爱她为她奉献,西安隆邦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陕西世英文化公司先后资助出品《三秦记忆.多姿多彩的陕西节庆民俗》和散文集《闻香》。子洲清水沟现代农业园区西安黄土屲驿站为她举办作品研讨会。这些都让崔彦感到很温暖,她说:“我离不开这个社会,离不开身边活跃着像子洲清水沟现代农业园区黄土屲品牌、隆邦文化、世英文化这样优秀的企业家和文化人,他们能帮助我圆梦,奉献社会,给这个世界以温暖。我为他们点赞!为所有到会帮助我、支持我的老师们、同仁们致敬!

47100001d057d03406a5.jpg

470e000505b4354a2a7f.jpg

      研讨会气氛热烈而温暖。商子秦、朱文杰、周养俊、郭兴文、孔正一、杨莹、陈长吟、陈若星、郝振宇等著名作家高度评价、热情鼓励青年作家崔彦再接再厉,出新更好的作品。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