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职工艺术节征文获奖作品展:爱心包裹旅行记

陕西省职工艺术节征文获奖作品展:爱心包裹旅行记

2017-12-28 11:47:05    883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QQ图片20171228115542.jpg   

                            (王雪琴)

【题记】中国扶贫基金会依托中国邮政的网点在全国开通3.6万个爱心包裹捐赠站,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只需要通过邮政网点捐购爱心包裹(统一的善品和捐赠标准),就可以一对一地将自己的关爱送给需要帮助的人。本文以拟人化的纪实手法,选取了真实的爱心包裹事例,以及快递包裹的真实旅行路线,记录了一段爱心传递的故事。

                       爱心包裹旅行记

                         (爱的桥梁)

我是邮局的一只包裹,但不是普通的包裹,而是一只有爱心的包裹。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所在的爱心包裹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组织、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旗下的36千个网点精心实施,为边远山区小朋友购置文具、体育用品、文艺用品的爱心捐购项目。 20094月就开始启动了,过了这么多年,已经有许许多多的偏远山区学校、学生受益,是个了不起的壮举呢!

可我却郁郁寡欢。我的兄弟姐妹们一个个都远走高飞,飞到了许许多多小朋友的手里,给小朋友们带来了欢乐、希望、勇气和梦想;而我,却还躺在邮局的玻璃柜台里,等待捐购。我多么希望自己不再睡大觉,成为有用的东西啊。

“您好刘师傅,我购买一个爱心包裹......”,一位帅气的小伙站在了邮局的柜台前。哈哈,他没穿军装我也认得,他是附近部队的一名军人,叫杨小全,好像每个月都要来这里捐购一个爱心包裹。

“ 杨哥,你能不这样叫我么?”柜台里的姑娘边麻利地办理业务,边嗔怪地说了句。  

杨小全的脸“腾”得红了,挠了挠头,有点结巴地问:“那...我怎么称呼您?”

“叫我小刘,或者春燕好了,人家又不比你大......

小刘姑娘叫刘春燕,干活麻利,说话也快人快语。我已经无心听他们之间似乎很熟络、又似乎很不好意思的对话,我只希望小刘尽快选我,选上我。

“小...小刘,我前两个月因为部队有任务没来捐购,现在可以补上吗?”杨小全小心翼翼地问。

没等说完,春燕就咯咯地笑起来了:“我以为你忘记了呢!”边说边从抽屉里拿出两张爱心包裹捐购单来,上面的捐购人一栏,清清楚楚写着:杨小全。

杨小全疑惑地看着春燕,似乎明白了什么般地恍然大悟:“啊?你都替我捐购了两个月?谢谢啊。”边说边从钱夹里往外掏钱。

“拿什么谢?请我看场电影好了。”其实,我早就知道刘春燕对杨小全有意思,从刚开始小全月月来捐购爱心包裹,刘春燕就对这个大兵哥哥产生了好感。他参加的是爱心包裹的“月月捐”项目,刘春燕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可这位实诚的兵哥哥不解其意,没办法,刘春燕就大胆地主动出击了。

“好啊,你下班有时间吗?”看来,杨小全也开窍了,刘春燕的有意终于有了回应。

我已经顾不上太多了,因为刘春燕居然将我放在了柜台上,并麻利地在我身上贴上了爱心包裹详情单。我激动地蹦了起来,多亏刘春燕一把按住了我,否则我就掉地上去了。

再见了,兵哥哥;再见了,邮姐姐。我衷心祝愿你们用爱心包裹联姻的爱情美满幸福。

                           (踏上征程)

 我从陕西西安出发,就要去美丽的天府之国——四川了,禁不住阵阵激动。我的背上贴的地址是:四川省绵竹市富新学校二校、四年级覃凡小朋友收,邮政编码是618212。之所以这么详细,我可是爱心包裹捐助库里,随机选出来的。覃凡小朋友,你等着,万水千山我也要找到你。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刘春燕将我塞到了一个帆布做的大邮袋里,跟许许多多邮包一起装。我努力地伸展着,不让其他邮包压坏我里面的文具。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透不过气来。我必须忍着。

不一会儿,一位投递员大哥将我所在的大邮袋搬到了一辆绿色的汽车里。我要坐汽车啦。坐汽车的兴奋劲还没过去,我身上却感到了更多的压力。原来,这位投递员大哥沿途还要收很多邮政所的包裹,我们被压在了最底下。享受专车是不可能的,好吧,我又忍了。

很快,邮车将我们拉到了邮件处理中心。在这里,我度过了一段美妙无比的、坐滑滑梯的快乐时光。

                        (流星快车)

听邮车的司机师傅说,我们马上要进入的是一个高科技、全自动化的邮件处理中心,我感到莫名的兴奋。晚有晚的好处,之前我总在感叹自己生不逢时、没有很快派上用场而遗憾,现在感到了庆幸。之前的小伙伴恐怕没有感受过,近几年才启用的全自动分拣所带来的高科技体验吧。

哎呀,捂死我了。当邮车的尾巴靠近装卸口、装卸的师傅们把我从邮袋里倒出来,我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师傅又顺势将我推到了一条正在运转的传送带上。我和众多小伙伴们争先恐后地被传送到了二楼。在一个红光闪烁的扫描屋子前,一位分拣员用手持的扫描仪将我身上的条形码扫了一下,旁边的电脑上很快出现了我的身份证号码和所在的位置。真神奇啊。正在我感叹的时候,分拣员将我又翻转了下,让身上的详情单面朝上继续跟着传送带旅行。

马上要进红光闪烁的黑屋子了。我有点害怕,不知道要干什么。原来,这是一台高分辨率的远红外线分拣仪。我一进屋子,紧接着红光一闪,滴的一声,又被传送了出来。就这短短的半秒,这台机器已经知道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并且给我指定了路线。我闭着眼睛也知道自己将要去哪里,肯定是四川喽。

我转啊转,看啊看,我从二楼看到了整个处理中心的全貌。哇,这里面好大啊。地面上许许多多穿绿色服装的人进进出出、忙忙碌碌;一个巨大的环形传送带上,我们的众多小伙伴们正在快乐地旋转;天花板上,几个巨大的风扇在慢悠悠地转着,却为我们,不,地面上工作的人们带来了无比凉爽的风。

哎呀,不好,我前面的小伙伴掉下去了!这时我才发现,我们所处的环形传送带下面,有许许多多标着地名的滑滑梯。有的是省内县市名,有的是省名,五花八门,有意思极了。我刚看到前面写着“四川”两个字,突然传送带将我推了一把,猝不及防的我也掉下去了。不过这是真正的滑滑梯,我真是兴奋极了。刚转了几个圈,我从滑滑梯上又掉到了下面一层的传送带上。前方,一辆绿色的大卡车等着我。美妙的时光总是这么短暂,我又坐上了大邮车,据说,下一步我还要坐飞机呢!

飞机、汽车,还是大汽车、小汽车,我之前旅游的兴奋劲已经被颠簸地消失殆尽。不过还好,我在成都的邮件处理中心又坐了一次滑滑车,才让我消除了一点旅途的疲惫、恢复了先前的兴奋。

我的旅途真是好辛苦啊。平板车、汽车、滑滑梯、飞机,然后又是大汽车、小汽车,而且还经过了那么多道程序,我每一次转车,都被人一遍遍地扫描、定位,我经过的人手也是多了去了,无论如何,我的安全是必须的。总之,我的感慨浓缩为一句话,就是一定要且行且珍惜,一点都不能出差错啊。

                       (捐赠仪式)

到了!到了!我现在已经跟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的众多小伙伴们一起,在绵竹市富新学校二校的操场上了。这里,小学生们正在进行升旗仪式。

“下面,进行爱心包裹发放仪式!”升旗仪式结束后,主持人宣布捐赠仪式开始。

“首先,请全体师生一起合唱《爱心包裹最漂亮》。这首歌是我们绵竹市涪城区玉皇小学的陈正校长,他们学校也是爱心包裹项目的受益学校,为了表达对中国扶贫基金会、邮政集团及捐赠人的感恩之心而创作的歌曲。”

操场上歌声嘹亮,孩子们的张张笑脸深深感染了我。这些孩子们都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希望啊。祖国大地的角角落落,都应该桃李满园、遍地芬芳呵。

用记住我的模样,我是你心里那束温暖的阳光。

不用为我的付出鼓掌,我是你心里那阵淡淡的芬芳。

一份祝福,把生命照亮。

层层包裹,是爱的力量。

天涯比邻,爱是一座桥梁。

爱心包裹最漂亮,它总来自最善良的地方。

爱心包裹最漂亮,它总有打动我们的光芒。

爱心包裹最漂亮,它总把爱的奉献歌唱。

 ......

醉了,醉了。我被这美妙的歌声陶醉了。我受到了如此的赞美,我要竭尽全力为我的小主人服务。可是,我的小主人,你在哪儿呢?

                      (爱心回馈)

“请覃凡同学上台领取爱心包裹!”随着主持人的大声宣布,我激动地心砰砰直跳。

一位面容清瘦的小男孩走了上来。啊,他就是我的小主人。我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你。

“覃凡,你领到的爱心包裹,来自陕西省西安市,你想对你的捐助人说什么吗?”主持人微微欠着身子,对着面前的小覃凡说道。

这时候的覃凡正小心翼翼地捧着我;只有我知道,他激动的心一直在砰砰地跳。

稍微停顿了一会儿,覃凡抬起了头,面对着全校师生,大声地说:“我想说,包裹虽小,爱心无价。您对我的滴水之恩,我一定会涌泉相报。祝您天天快乐、事业永成。谢谢!”

听了覃凡的一番话,我激动地热泪盈眶,多么朴实、有感恩之心的小朋友啊。同时,我也为覃凡不凡的口才、勇敢的表达感到钦佩。覃凡是好样的,我要为覃凡助力、加油!

我现在已经是覃凡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好帮手了。细心的覃凡还用中国邮政明信片,为那位兵哥哥写了一张爱心反馈卡,卡上写得就是他在捐赠仪式上说的那些话。不过,别怪我多嘴,告诉你们一个小秘密,小覃凡因为第一次写明信片,居然把收件寄件的邮政编码写反啦,还好老师及时发现,给他纠正了呢!

据说,这张明信片收到的那天,兵哥哥和邮姐姐正在举行订婚仪式。我在远方祝愿一对因爱心结缘的有情人终成眷属!(此文获陕西省职工文化艺术节征文一等奖   陕西邮政   王雪琴)

者简介:王雪琴,笔名丰年雪。省作家协会会员《海外文摘.文学版》2016年度签约作家。作品有散文《伯父》、《有狼出没》、《童年》、《攒》、《游司马祠记》、《亲爱的外婆》(与有荣焉)、《温暖的烛光》,小说《纸人》、《叶落归根》,秦腔剧本《守望》等,分别发表在《散文选刊》、《海外文摘.文学版》、《中国邮政报文艺版》、《中国国际剧本网》等。其中散文《伯父》荣获2014年度中国散文年会二等奖;文言散文《攒》荣获2015年度“中华情”全国诗歌散文联赛银奖、2016年陕西省作协推荐参加中国人口文化奖评选;《亲爱的外婆》荣获2016年度中国散文年会二等奖;散文《爱心包裹旅行记》荣获陕西省职工文化艺术节征文大赛散文类一等奖;《温暖的烛光》荣获2017年度中国散文年会二等奖小说《叶落归根》荣获陕西省首届职工网络文学大赛三等奖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