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席卫尚科:印象米脂

副主席卫尚科:印象米脂

2019-12-23 14:23:35    1425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一个地方的直观印象,往往是通过典型人文景观呈现的,这些人文景观也就是这个地方的文化符号。比如,提起西安,就会想到十三朝古都,兵马俑、大雁塔、钟鼓楼、古城墙;再比如,说起延安,不得不提起宝塔山、延河水,枣园的油灯、杨家岭的窑洞。陕北米脂,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两个人物:美女貂蝉,闯王李自成。一个貂蝉,使“米脂婆姨”美名远播;一个李自成,让陕北男人雄气倍增。

     米脂,古称"银州",位于陕西榆林中东部,无定河中游。北承榆阳,南接绥德,东靠佳县,西邻横山、子洲。210国道与无定河平行南北穿境而过。米脂,"以其地有米脂水,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而得名。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奔流不息的无定河,金光灿灿的黄小米,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米脂人。
     米脂,是“四大美人”之一貂蝉的故里。当地民间广泛流传着貂蝉神奇而美丽的故事,并有貂蝉湾、貂蝉洞遗迹为证。东汉末年,貂蝉为了匡扶汉室解民倒悬,不惜舍身取义为民除奸。貂蝉不仅天生丽质、聪慧机敏、侠骨柔肠,更展示了华夏女性自信自立、巾帼不让须眉的传统美德。貂蝉与吕布的故事传为佳话,“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之民谣久唱不衰。从李自成行宫内设的《米脂妇女革命史迹展》得知,单近代以来,米脂就涌现出一大批杰出的妇女代表。其中既有追随进步、以身殉国的革命烈士,又有出类拔萃一心报国的政治家教育家;既有剪纸刺绣工艺的巧手手,又有远近驰名的歌唱家。
     米脂,是明末农民革命领袖李自成的故乡。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李自成出生在米脂李继迁寨,相传是李继迁的后人。时值明末,战火纷攘,兵荒马乱,加之陕北地区连年大旱,生灵涂炭,民不聊生。李自成,从小喜好枪马棍棒,生性刚烈。早年在驿站谋生,因丢失公文被裁撤,举债失业归家;不堪债主欺凌,杀死债主;妻子与人通奸,又杀了妻子;无奈之际逃至甘肃甘州(今张掖市甘州区)投军。由此开始,以“均田免税”为号召,劫富济贫,招兵买马,南征北战十余年,赢得 “李闯王”雅号。 1644年1月,在西安称帝,以李继迁为太祖,建国号"大顺"。随即率部东征,短短三月有余,就攻入北京。清宫大臣四处逃散,崇桢皇帝自缢景山,史称甲申之变。3月19日,李自成入住紫禁城,强令部下"敢有伤人及掠人财物妇女者杀无赦!"京城秩序尚好,店铺营业如常。27日起,农民军开始拷掠明官,四处抄家,京城骚动。同时,关外大敌压城。4月21日,李自成与吴三桂交战,吴军不支。吴三桂降于清朝摄政王多尔衮,两军联手击溃李自成,主将受伤,急令撤退。26日李自成率部返回京城, 29日在北京称帝,怒杀吴三桂家人34口,次日逃往西安,由山西、河南两路撤退。七月渡黄河败归西安,不久,弃西安,经蓝田、商州,走武关。终因人心离散,四面受敌,惨遭失败。
      农民起义以失败而告终,但其进步意义已铭记史册;农民领袖李自成逝去也近400年,但街巷妇孺仍然称颂“李闯王”。
      斯人已去,遗迹尚存。米脂县北,盘龙山下,李自成行宫巍然耸立。行宫依山据险、秀丽别致,乐楼、梅花亭、捧圣楼、二天门以及凌空而立的玉皇阁蜿蜒有序,直上山巅。这座构思精巧、造型别致的宫殿园林,已成为后人追寻“闯王”足迹的圣地。
      米脂,有毛主席转战陕北住过的杨家沟。米脂城向东南23公里,有一个载入史册的村庄杨家沟,这里曾聚居着闻名全国的马氏地主家族,建有陕北最具特色、全国最大的窑洞庄园。1947年11月22日,毛泽东率领中央前委机关进驻杨家沟“扶风寨”,毛泽东在“新院”教堂式窑洞住了四个月零两天,撰写了40余篇著作。在此召开了著名的“十二月会议”, 为中国革命夺取全国胜利,在政治、思想和政策上作了充分的准备。1948年3月21日,毛泽东率领中央前委机关离开杨家沟,经吴堡川口东渡黄河到西柏坡,从此踏上了解放全中国的胜利大道。

    米脂,有个开明绅士李鼎铭。李鼎铭,出身农家,曾从事教育十余年,并开办医馆,治病救人,群众交口称赞。1941年夏,先后当选米脂县参议会议长、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副议长、边区政府副主席。同年,在边区参议会二届会上提出"精兵简政"议案,受大多数议员尤其是毛泽东的称道支持。1941年底,被选为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不久,举家迁住延安,与毛泽东、徐特立、林伯渠、谢觉哉等建立了深厚的友谊。1947年12月11日,李鼎铭因患脑溢血症在米脂县杨家沟不幸逝世。 
      米脂,有陕北罕见的姜氏庄园。庄园位于米脂城东南16公里桥河岔乡,由该村首富姜耀祖聘请北京专家设计。整个庄园依山而建,由山脚至山顶,分下院、中院和上院3部分。庄园设计巧妙,施工精细,布局紧凑,由上而下,浑然一体。         
 
      米脂,除了盛产小米杂粮,还盛产"佳米驴"。资料记载,佳米驴体格匀称,体质结实,,眼大有神,耳薄竖立;背腰平直,四肢端正,关节强大,蹄质坚实。农耕时代,毛驴是耕田种地、驮水拉磨的首选家畜。现在,驴肉成了餐桌上的美食佳肴,清炖红烧爆炒别有风味。来到米脂,不能不品尝驴肉盛宴。
     米脂,矿产资源丰富,岩盐储量最大。现探明盐层蕴藏全县,地下盐层最大厚度129─148米,每开采1平方公里,可产纯盐2.2亿吨,纯度之高谓之全国第一,是食用盐和工业化工用盐的极佳原料。岩盐储量1.3-1.8万亿吨占全国总储量的15-17%。
     米脂,有全国知名的氯碱化工企业。由陕投集团控股的陕西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现有年产30万吨聚氯乙烯、23万吨离子膜烧碱、40万吨电石、40万吨兰炭产能,销售收入30亿元,财政贡献3亿元。公司安全管理文化建设卓有成效。他们将企业核心价值(做人诚实、做事扎实、作风朴实)融入安全管理文化,经过系统设计,强力推进,强化落实,根植固化,形成自觉,持之以恒,融入血脉。全员推行的“一述两清”(岗位描述、手指口述“一口清、手绘工艺流程一口清)收效尤为明显。2019年8月,全国石油和化工安全管理文化交流现场会在此召开,通过现场观摩和交流介绍,受到参会同仁的一致好评,纷纷要求对标学习。
     三上米脂,匆匆而过。翻阅史料,梳理印象。整理成文,记录概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