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周养俊散文集《大院往事》读者分享会举行

主席周养俊散文集《大院往事》读者分享会举行

2020-05-17 08:41:08    942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5月14日下午,由陕西省散文学会终南性灵社主办的周养俊散文集《大院往事》读者分享会在西安举行。陕西省散文学会会长陈长吟、陕西省职工作协主席、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周养俊、中国冶金作协常务副主席、陕西职工作协副主席李永刚、陕西工人报副总编郝振宇等参加了分享会。

分享会上,与会专家各抒己见,从读书、写作,社会与人生等多方面,分享了各自的阅读体会和对作者的评价。

省散文学会会长陈长吟再次肯定了周养俊作为职工作协队伍中的劳模带头作用,鼓励作家应学习前辈的兢兢业业、持之以恒,并就《大院往事》生动的人物描写、白描的方式、活泼的地方语言三方面做了概括总结。指出这本书就是一方社会舞台,一部浓缩表演的社会史、风俗史及作者个人的成长史。

该书序作者韩效祖表示,非常欣赏这本书文字的干净、平和。作者将自己亲见、亲历、亲为的人和事描绘成一幅大院子小社会世相图,以小见大,揭示社会的真实生活。

李永刚、张焕军不约而同地谈到该书的两个特点:小与大。小人物、小题材、小故事、小矛盾、小冲突,却恰恰以其小反映出大社会、大时代、大主题、大趋势,给人留下了大印象。

话题延伸到散文写作,傅大伟说,他读这本书最大的感受是“娓娓道来”。娓娓道来并不简单,没有一定的文字功力、生活、及深度的情感动力,难以达到。落实到散文的实处,还是“凤头、猪肚、豹尾”。起笔努力迅捷,主体部分言之有物,充实饱满气韵丰厚,收尾每每能转出别意,荡开余音。

黎胜勇谈到为什么写作?除了自身需要,还应当有责任。他认为,没有灵性没有生命的文字不会长久,以真诚铸写的文章历史会记住。终南性灵社陈嘉瑞发言时,举例介绍了自己读到朱鸿先生的一篇《母亲意象》,重点强调了“真”是散文写作的不二法门。他说《大院往事》通篇就体现了一个“真”字,所以能打动人。

最后,作者周养俊表示听取了大家生动热烈的发言,意外的受到了感动与鼓舞。在谈到散文的创作体会时表示,第一是要创新,要沉静,要能沉下身子;第二是要坚持;第三是要有自己的风格。他希望自己的写作和自己以前有所不同,和别人有所不同。

周养俊,中国作协会员,中国邮政作协副主席、陕西作协理事、陕西作协散文委员会委员、陕西职工作协主席、陕西散文学会副会长,多年从事散文创作,曾获当代中国散文奖、第五届冰心散文奖、第三届柳青文学奖、陕西省五一文艺奖、丝绸之路新散文奖等。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