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劳模工匠”采风作品展播:南泥湾的歌声

“学习劳模工匠”采风作品展播:南泥湾的歌声

2023-11-08 14:18:20    1939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字体:【

分享到:


◎楚秀月
      站在南泥湾的土地上,有一首歌,不由自主就从我心底涌出,歌声婉转,响彻秋野。而此时的我,满眼秋色,从城市带来的喧嚣被湛蓝的天空吸去所有杂音。阳光、山峦、树林、田野,皆呈现出辽阔朦胧之美。云岩河怀抱理想,缓缓流动。万物以多姿多彩的状态,纷纷呈现于天地间。我身处草木之中,却仿若置身江南,明媚的光影似上苍调拔的多情之手,把我拉回到一些旧时光的激情澎湃里。
美好的氛围最容易让人怀想,而面前的景色无不在诠释着那首歌里的美誉:南泥湾,好地方,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当熟悉的旋律在耳畔回响,我醉酒一般,面前仿佛出现自己年少时在戈壁上的情景。那里杂草丛生,石砾遍地,苍凉而辽阔。这和最初的南泥湾何其相似啊。直到那首歌出现,一切都变了模样。自此,那歌声从未停歇,它跟随父亲的脚步,响彻戈壁上的角角落落。
      最早,我是从父亲的小收音机里听到那首歌的。那时,我只有十多岁,而父亲正值壮年。他每天早出晚归,去茫茫戈壁放养连队的几百只羊。偌大的戈壁几乎荒无人烟,羊儿低头觅草,从一株植物啃食到另一株植物,拼尽全力,从未停止过自己为生命的丰盈而进行的寻找。而那只收音机,便成了父亲最亲近的物件,陪伴着他走过许许多多春夏秋冬。很多时候,父亲从口袋里掏出它,停下脚步,站在戈壁上进行调频。那一刻,四野寂静,父亲专心致志,仿佛有了这只小黑匣子,他就可以抵御整个戈壁上的雪雨风霜。

      那时的父亲,是没有休息日的,每天中午,也只是潦草的吃一块早晨出发前准备的干馍,喝几口军用水壶里的凉开水,可父亲并不以为苦。他时常举起手中的羊鞭,轻轻在空中挥舞,再慢慢落下,用鞭梢给领头羊以方向的引领。
      我不明白父亲为什么宁愿亲近那些羊,也很少回家陪我们。还年少的我,萌动的敏感里包藏了诸多委屈。于是,我总是在周六晚匆忙写完作业,然后央求母亲,让我周日跟随父亲一起去戈壁放羊。
我惊异于父亲随身携带的那只小黑匣子里竟能发出多种声音,那是一个奇妙的世界,那也是一个未知的世界,它通向更广阔的天地。我更想了解父亲孤独的世界里,是什么在支撑着他每天日复一日行走于戈壁,而从不厌烦。
      我不懂得父亲早出晚归的意义,如此辛劳,仅仅只是为了维持那群羊的生命吗?而人活着,如果只是为了一群羊活着,那该多么无趣。父亲是识些字的,也很有些文艺风范,父亲随身总带着一支口琴,无聊之时,便拿出来吹奏,以缓解他独自一人时的孤寂。父亲吹给自己听,也吹给那群羊听。我想,那群羊在听到父亲吹奏的那些乐曲时,也一定是开心的吧。
      我也听到了父亲吹奏那首歌。在某个周日,在只属于我和父亲的戈壁上,他掏出衣兜里的口琴,举起满是裂纹的双手,轻轻把口琴放在自己唇边。那一刻,仿佛天籁之音划过苍穹,天空灿烂,草木闪烁,万物都在为那首留韵千古的音律而鼓掌。那首歌,不仅带给我心情的愉悦和美的感受,它仿佛踏着生命的鼓点,直抵我年轻的血管,给我以新生的力量。
      随后,父亲告诉我,他吹奏的曲子叫《南泥湾》,而南泥湾,在遥远的陕北,那里每一道的沟沟坎坎,既是党中央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又是进行全民族抗日战争的出发点。那里不仅诞生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还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父亲还告诉我那首歌的创作背景。1941年初春,三五九旅的官兵在王震的带领和指挥下,遵照毛主席“一把鳜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指示,开始分批从绥德警备区开赴南泥湾,开始了"背枪上战场,荷锄到田庄"的垦荒屯田。南泥湾,成为革命老区的第一块"试验田",成为以三五九旅为主力的军垦大军拓荒之地,并创造出"自力更生、艰奋斗、官兵一致、同甘共苦”的南泥湾精神,第一年就开垦耕种土地11200亩。到1943年,陕甘宁边区军民大规模生产运动逐渐达到高潮,延安军民精心准备慰安用品,将艺术项目带到南泥湾,慰问第三五九旅全体官兵。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秧歌队负责艺术节目的筹备工作,经过一番苦思冥想,最终构思出名为《挑花篮》的秧歌舞,这段插曲的最后一段歌词就叫做《南泥湾》,由诗人贺敬之创作,马可按照陕北民歌的调式谱了曲。《挑花篮》在南泥湾慰问演出中,受到三五九旅全体官兵的热烈欢迎,王震还高兴地走上舞台,与该节目的演员一一握手,并与她们合影留念。歌曲《南泥湾》就这样诞生了。解放后,又经歌唱家郭兰英演唱,此后,唱红祖国的大江南北。
      父亲说完此话,双眸望向远方,目光里尽显敬意。我明白父亲内心的深意,那是对一位叱诧风云的男人——王震的崇拜之意,那是对南泥湾大生产的向往之意,那也是他已然身在漠北而无法投入到革命之地的遗憾之意。
      哪里都可以成为“大生产”的战场。父亲对我说这话时,目光中流露出更多的坚毅。那一刻,我终于理解了父亲的任劳任怨和不辞辛苦。
      王震,这个响当当的名字,在我小时候经常会被人提起。南泥湾大生产全面胜利后,到1949年,王震任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部参加陕中战役,参与组织指挥扶眉战役,率部队来到了新疆,任中共中央新疆分局书记兼军区代司令员和政治委员。在新疆,他被大家亲昵的称为“王胡子”,他不仅在战争年代是一名革命猛将,在和平时期更是一名建设闯将,勇于并善于开创工作新局面,是名符其实的“实干家”。
      一切都如过眼云烟,几十年的时光转瞬便过去,可那首歌却一直在我心里珍藏着,激励我,无论身处何方,任何时候干任何事情,都要脚踏实地全身心的投入。
      当我和陕西省职工作协的几十名作家一起站立在那首歌的词曲面前,我们心有灵犀,不由自主一起合唱了起来。这首歌,在中国的大地上,已被中华儿女传唱了近一个世纪,而此后,我相信,这首歌一定还会被继续传承下去。

这篇文章好看吗?

已有 人觉得挺不错!

下一篇
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