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本周向港交所递交H股上市申请
首页 > 资讯 > 财经

民生银行本周向港交所递交H股上市申请

2010-03-04 09:07:32  ·   36次点击

  东方早报记者 黄武锋

  冲刺港股上市之际,民生银行(600016)昨晚交出上半年成绩单,上半年净利比上年同期增长(下称同比)22.07%,达到73.74亿元,每股收益为0.39元。

  据民生银行昨晚同时发布的公告,证监会目前已受理该行赴香港发行H股的申请。另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民生银行将于本周向港交所递交H股首次发行(IPO)上市申请。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其他熟悉该交易情况的知情人士此前表示,该行计划筹资200亿元,并已指定包括中银国际、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Macquarie Capital (Hong Kong) Ltd。以及瑞士银行在内的四家投资银行担任承销商。

  投资收益贡献多多

  值得注意的是,撑起民生银行上半年还算不错业绩的,是其一次性股权收益。上半年,在民生银行上半年212.48亿的营业收入中,包括处理海通证券等股权在内的其他业务收入,达60.68亿元,增298.42%。

  “从财务报表看,民生银行通过处理海通证券(600837)和洪城股份(600566)的股权,上半年投资收益达49亿元。”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说。

  “如剔除海通股权收益,该行第二季度拨备前利润39亿元,较第一季度的36亿元有所增加。”佘闵华指出,这种增长首先是其上半年贷款比去年同期增长达37.38%,不过第二季度利差较第一季度仍有所下降,上半年整体利差为3.31%,去年同期则为3.19%。

  第一季度,民生银行净利润仅为24.9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增幅仅为1.6%。

  贷存比超控制线

  在不良资产、拨备覆盖率等指标上,民生银行表现均尚可,由于贷款大幅增长,截至6月末,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已降至8.48%,确实要通过H股上市来提升;在不良贷款上,该行6月末的不良率为0.86%,较去年末下降0.3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为78.01亿元,较去年末小幅下降约1.2亿元,拨备覆盖率则从去年末的150.04%提升至169.93%。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30日,民生银行的人民币贷存比已达到82.74%,远超75%的风险控制线。为推动放贷,银监会今年1月曾明示,部分银行可放宽贷存比。

  新希望、国寿受益IPO

  根据昨晚同时发布的公告,民生银行赴港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受理。而民生银行A股将在8月24日全流通,目前民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为刘永好控制的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9%,而且其旗下四川南方希望有限公司还持有民生银行2.52%的股份;第二大股东为中国人寿(601628),持股比例为5.1%。此外,中国平安(601318)亦持有民生银行大量股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一篇
光大证券首日表现平稳 光大银行上市只欠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