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启动能否成为新起点
首页 > 资讯 > 财经

创业板启动能否成为新起点

2010-03-04 09:09:00  ·   31次点击

  [引言]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启动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引导社会经济资源向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新兴行业聚集,有利于改善这些企业的发展环境。一大批高成长、高科技的自主创新型企业的成长,可以加快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创业板撬动的民间投资,将成为扩内需、保增长的重要力量。关注启动的时节点,部分市场人士担心,在金融危机影响的大背景下,在主板市场尚未恢复元气的情况下,任何新股发行都是“泼冷水”。而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恢复股市的融资功能是重大利好,表明管理层进一步重视资本市场,从而会进一步采取措施活跃股市,尽快推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更应该看到,启动创业板,标志着管理层已经确认股市与经济的见底信号……

 

 

 


    ==本文导读==

    创业板成A股上涨最大诱因

    创业板“半夜鸡叫” 试出A股红4月

    创业板能否成为新一轮大牛市起点

    创业板启动确认A股见底信号 股市进入涨多跌少时间窗



    创业板成A股上涨最大诱因

    国际金融中心东移点燃金融股行情
    
    4月3日13点56分,一笔3亿的成交资金迅速将民生银行打至涨停板,尽管随后大盘的调整冲开了涨停板,但民生银行仍然大涨7.41%,就在同一时间,大量买盘资金涌入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股。一直低估的金融股有望在节后爆发。受惠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全球金融中心出现东移的趋势,金融股成为后市上升的最大推动力。
    
    创业板推出没有成为利空,反而成为A股上涨的最大诱因,创投概念带动大盘上涨,周三在权重股的带动下一举突破前期高点2402点,创半年以来的新高。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记者表示:“大盘勇创新高,小牛才露尖尖角。”国元证券投资咨询总监康洪涛表示,中期来看此次反弹一定能到达2800点。
    
    鲁信高新:第一只破6000点的创投概念牛股
    
    从2008年11月6日到2009年2月10日,从3.47元到19.99元,据《华夏时报》记者计算,在这不到90个交易日的时间里,鲁信高新的股价上涨了476.08%。3月30日和31日两天,该股顶着创投概念的光环再次搭上管理办法公布的快车。3月30日鲁信高新再次登上涨停板,31日涨幅达到6.78%。
    
    另据记者了解,即使在2007年上证指数6000点的时候,鲁信高新也只有11元左右。鲁信高新成为第一只突破6000点时股价的创投概念牛股。
    
    机构提前布局,还是押对了创投概念股,还是预知了创业板的时间窗口。
    
    记者发现就在证监会公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之前一天,某私募人士已经提前知道了创业板获批的消息,在深圳的一次私募峰会上披露了这一消息,引发了当天创投概念股的集体大涨。
    
    上海一家私募公司的经理秦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鲁信高新已经成为历史了,鲁信高新自己无法延续自己的过去,其他创投的个股也难以复制鲁信高新曾经的疯狂。”
    
    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安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它属于超级控盘股,炒作行情多久结束,要看实力资金的计划了”。
    
    其他有创投概念的个股也都不同程度上涨,本周赛迪传媒走势最猛,周二至周四日日涨停,尽管周四发布了关于创投概念的澄清公告,仍没能挡住其冲击涨停的势头。
    
    “随着创业板规则细节的逐渐出台,有优良项目能改善业绩的股票还有上涨要求,而徒有概念的股票可能面临估值过高,有回调压力。”渤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周喜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说。
    
    “小牛”才露尖尖角
    
    创业板成最大诱因

    
    “单就创业板的推出来看,无疑是个利空,这是没有任何争议的。”中原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舒对记者表示。公布办法的周二,上证综指跳空低开40多点,但市场内有创投概念的股票一片飘红,在创投概念集体带动下,一路攀升,并在周三一举创出新高。
    
    康洪涛表示,此次反弹中期来看一定会到2800点。从最近的两个高点连线的压力线来看,目前A股的压力位在2600点,还存在200点上行空间。
    
    李大霄表示,A股小牛市长期来看应该是牛市的“幼苗期”,短期来看市场也比较强势,H股和境外股市本周走势都比较强,给A股一个比较好的环境。
    
    创业板成为助推本周行情的最大诱因。在采访中,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规定投资者准入制度对市场的资金分流影响更小,这可以防范风险,防止创业板被爆炒;但这实际上造成了市场新的不公平。
    
    关于创业板上市规则中年增长30%的规定。显然盈利要求的门槛增加了投资者的兴趣。从各国情况来看,创业板成功案例似乎只有纳斯达克,没有盈利门槛要求是各国创业板失败的根本原因,风险无法控制,在采访中,多数专家对中国创业板成功有信心。(华夏时报)

    创业板“半夜鸡叫” 试出A股红4月

    在充裕流动性的支持下,本周A股市场连续第三周上涨,两市均再创7个多月以来的新高。 

  截至本周五,上证综指收于2419.78点,全周上涨1.91%;深证成指收于9244.66点,全周上涨2.79%。本周两市日均成交2301亿元,较上周2221亿元的水平略有放大。不过,市场对于IPO重启、一季度业绩下滑的忧虑似有升温,本周后两个交易日,在周边股市大涨的背景下,A股走势显得较为犹豫。但从宏观经济走势、资金面等几方面因素来看,4月的A股市场仍然值得期待。 

  3月30日深夜,习惯了每晚紧盯美股走势的私募人士张先生突然紧张了起来,一条爆炸性的新闻让他睡不着觉——“创业板管理办法5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筹备10余年的创业板,这次是真的来了。 

  顿时,张先生脑海中闪现出多种大盘第二天走势的可能。最后张先生做出了决定——清仓。还没等天亮,他已经预埋了多笔卖单。 

  然而,本周大盘的走势却有些出乎张先生的意料,在随后的4个交易日里,大盘继续震荡攀升,上证指数一举突破2400点大关,创出反弹新高。张先生感叹道,“看来,从上周五证监会发布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工作底稿指引》,到本周一傍晚宣布立立电子重新过会,再到创业板管理办法的半夜推出,管理层这一系列举动,正是在测试目前的A股市场究竟有多大承接力度。而经过这连续3次的测试之后,相信市场将迎来一个红彤彤的4月。” 

  小私募如回“5·30”前夜 

  其实,从去年底以来,张先生操作的小私募早已满仓了,上千万的资金踩准了一个又一个的热点。不过,从上周五下午开始,张先生有些迷茫了。毕竟,今年第一个季度差不多结束,上证指数涨幅达30%。股指越是上涨,作为专业操盘手的张先生越是谨慎起来。当天下午,证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工作底稿指引》。张先生当时认为,这很有可能是IPO重启前的一个信号。 

  周一A股调整,港股大跌。傍晚,证监会宣布立立电子将重新过会。众所周知,立立电子IPO已经搁置很长时间,这个时侯突然重新过会,难道是IPO将要重启了? 

  张先生心里很清楚,一旦新股发行开闸,调整在所难免。然而,半夜时分一条更“爆炸性”的新闻出炉了,“创业板管理办法颁布”,一时间张先生脑子里一片空白。 

  短暂地眯眼半分钟,张先生理了理头绪,短短几天,证监会连续三道利空,且都与IPO扩容有关,可能真的要调整了。想到这里,张先生开始有些害怕起来,“两年前的‘5·30’,就是在‘半夜鸡叫’后,引发了暴跌”。于是,他迅速做出了卖票的决定,并向朋友发去短信——“清仓”。 

  证监会三度澄清 

  3月31日一开盘,上证指数直接跳空低开51点,不久之后疯狂的抛盘更是将股指砸低58点,2300点险些被跌破。可是,当天大盘的走势并不像“5·30”,更像是牛市中的每一次加息。大盘低开低走仅半小时之后,股指竟逐渐回升。到收盘时,沪指竟然上涨了15点。 

  张先生毕竟是“老江湖”了,迅速开始反思上午的决定是否错了,究竟如何解释刚刚发生的一切? 

  “其实,证监会连发三道利空,并非打压股市,而是在测试目前市场究竟有多强的‘抗震强度’。”张先生分析,因为每一次发出利空消息之后,证监会又迅速出面澄清或者予以说明,这些都是十分耐人寻味的。 

  上周五,证监会在发布《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工作底稿指引》时,特别声明:“相关规则的发布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新股发行重启没有直接关系。”随后,关于立立电子的重新上会,证监会也表示,“与IPO重启无关”。更为重要的是,4月1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表示,创业板首批挂牌要等8月之后。分析人士认为,管理层这一周之类的三次表态,都说明前期的所谓“利空”并非打压股市,而仅仅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测试。 

  空头坚决回补 

  或许,正是管理层连续三次的测试,让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了目前市场是何等强势。4月1日,市场几乎没有更多的犹豫,2400点一跃而过,并创出本轮反弹行情的新高。创业板、IPO重启似乎都无法阻挡资金对大盘的推动。连续3天持续放量,显然很多在周二做空的投资者又杀回来了。 

  张先生说,“市场看错了,就要立刻认错,这样才不至于一错再错。”在随后的两天,他不断回补仓位,似乎再次对4月行情充满期待。 

  分析人士指出,证监会关于IPO重启一事反反复复的表态,的确一度让市场有些茫然。 

  但最终市场顽强地消化了一系列利空因素。行情演变的结果,却是放量创出新高,这已经足以证明确有大量资金在后半周进行了回补。(每日经济新闻 曾子建)

    创业板能否成为新一轮大牛市起点

    创业板的破题可与股改相提并论。作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关键一步,创业板不仅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巨大收益,更是保就业、促转型的重要一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深圳国内创投中心的双定位势必成为下一个牛市的坚实基础。

    22个月后,证监会再度“夜半鸡叫”,不过这一次将市场推上了2400点。

  本周二凌晨2点,证监会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定于5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论证了十一年之久的创业板即将正式起航。同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表示,由于配套工作仍在进行,创业板真正挂牌要等到8月以后。

  如同当年的股改,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重要一环,创业板的推出势必对中国的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或许,这就是下一轮牛市的根基所在。

  受命危难之时

  早在1998年,管理层就有创立创业板的意向,而经过了十一年的漫长等待后,创业板才正式敲定。从时机上看,此时推出创业板是内忧外患大背景下国家战略层面的迫切需要。

  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统计,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仅2008年上半年倒闭的中小企业就高达6.7万家,农民工的大量失业也证明了这一点。而中小企业提供了我国80%以上的就业岗位,因此,要解决大规模的失业问题,首先需要采取措施为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保驾护航。保中小企业就是保就业,也是保经济。

  目前,融资渠道不畅依然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当前信贷快速投放的受益者也主要是大中型企业和基建类项目。所以,从保持中国经济长期活力的角度出发,为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提供更好的制度性环境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而且,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创业板推出的长期意义甚至不亚于4万亿方案——不但能带动民间投资,对于促进经济转型更是至关重要。

  众所周知,目前中国经济迫切需要实现转型。沿海发达地区向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转型、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是既有的政策思路。创业板的上市规则和财富效应将有效带动风险投资资本和产业资本投向新兴科技产业、先进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实现中国的经济转型。

  市场冲击有限

  本周二《办法》出台后,沪指当天低开高走,并在之后几天突破了前期高点,向年线发起冲击。总体来看,市场对创业板的反应较为积极,并没有因融资压力而出现风声鹤唳,创投概念股也没有出现明显的“见光死”现象。

  证监会表示,之后还将陆续颁布与《办法》相配套的规则、指引,组建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适时发布上市规则、交易特别规定等其他相关规则,开展培训和投资者教育。待上述工作基本完成后,再受理企业的首发申请材料。从上述流程看,创业板还将有数月的准备期。

  市场人士预期,从资金的角度看,创业板对A股主板资金面的分流将不会太大。一方面,创业板公司上市标准和企业规模都远低于主板企业,吸引资金有限,按单个公司约2个亿左右的市值规模计算,200家公司总共才约400亿元。太平洋证券认为,即使创业板推出初期资金分流会给二级市场带来一定的负面冲击,但在“赢利效应”及“联动效应”的带动下,二级市场也会相应被推高。

  另一方面,《办法》中明确指出,创业板市场应当建立与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投资者准入制度。这被理解成有限制小投资者进入的考虑。兴业证券认为,中国创业板对投资者的限制可能借鉴海外,如美国PORTAL交易系统采用的合格交易投资者的制度,控制交易的风险。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透露,目前,投资者的准入门槛还在论证当中。投资者投资创业板的渠道很多,暂时符合不了的,可以通过基金或者其他方式间接进入创业板。

  宋丽萍还表示,创业板风险大于主板,交易所将从制度安排上加强风险防范、防止首日爆炒、强化信息披露,以保证创业板市场平稳运行。从根本上来讲,防止上市首日爆炒要实行发行定价市场化。

  据悉,近日管理层已多次辟谣IPO重启传言,相关言论暗示,创业板的推出是在考虑了目前流动性状况、判断创业板对主板的冲击并不大的前提下决定的,创业板的推出并非政策调控股市或大规模扩容的信号。

  创业板行情可期

  而从积极的角度看,创业板对A股的正面影响,可以通过估值的行业示范效应、推升部分受益于创投业务的A股公司业绩等几个方面来给A股市场带来新动力(净值档案基金吧)。

  从行业来看,由于中国创业板公司最可能集中的行业包括电信、网络、医药、小型化工、服务业、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上述行业创投项目的上市,将通过估值效应给同类行业A股上市公司带来提升空间。

  此外,创投项目的上市也将给股权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参股创投和类创投A股企业)和业务相关的券商、信托、保险带来业绩支持,从而对A股市场构成利好。

  不妨撇开这些积极因素,再换一个角度来看问题:IPO的启动是迟早的事,A股历史上有过5次IPO暂停,但最长也没有超过1年。目前IPO已暂停半年有余,IPO的重启势必需要一个良好的市场氛围,3000点恐怕是必须的。如此看来,下半年创业板的挂牌或伴随着今年主板行情的最高潮。

  如果看得更远些,上一轮大牛市的两大发动机是2005年5月的股改与7月的汇改。大牛市需要大故事,1个月前,市场还在苦苦寻觅下轮牛市的新故事、新逻辑,而到了今年3月,在刺激经济、对抗危机的大背景下,先有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后有深圳国内创投中心的定位,都是可以与当年相提并论的大事件。

  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市场先天的制度缺陷;创业板则是要解决上市环境过于单一的问题。这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新起点。(东方早报 裘亮)

    创业板启动确认A股见底信号 股市进入涨多跌少时间窗

    本周恰逢月份交替之时,又是季度更迭之际。而同时,本周又发生了两件大事,国际有20国集团峰会;国内有创业板消息发布。天时、地利,助推A股进入4月行情的“时间窗口”。
    
    中国传统上有着复杂的“四月天”情结———“做天难做四月天,蚕要温和麦要寒;行路望晴农望雨,采茶娘子望阴天。”采访中,股民用这首诗形容当前市场各方的心态。
    
    其实,人间四月天,是郁郁葱葱、春意最浓的美好时节;股市四月天,是一个涨多跌少、承前启后的“时间窗口”。据统计,1992年以来,历年4月份A股涨跌比为11:7。因此,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不要误读了春天的信息。
    
    G20吹响全球维稳集结号
    
    刚刚进入4月,由经济规模占全球80%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0国集团峰会在伦敦登场。这是近5个月内,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再次聚首,共同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
    
    本次峰会取得实质性成果,20国集团就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1.1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达成协议,其中包括25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SDR)。中国已经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购400亿美元、欧盟1000亿美元、日本1000亿美元。对这个超预期“全球解决方案”,全球市场“涨”声一片予以回应:纽约股市连续3天上扬,峰会当天道指比前一个交易日涨216.48点,收于7978.08点,涨幅为2.8%,盘中一度突破了8000点大关;欧洲股市普遍走高,德、法、英各国股市涨幅超过7%-4%,伦敦富时100指数回升到4000点关口上方;亚洲股市普遍上涨,香港恒生指数暴涨7.2%,日经225指数上涨4.4%。次日,恒生指数、日经指数再以红盘报收。而A股却反其道而行之,后半周两个交易日,两次高开低走,两次尾盘跳水。虽然A股月线3连阳、周线3连阳的形态并未因此破坏,但毕竟在这样世界级利好面前,A股的“独立走势”让人存疑。如果不是主力刻意玩“跷跷板”洗盘,那只能暴露A股投资者传统的“对利好麻木”、“见利好出逃”的操作习惯。
    
    其实,中国在本次峰会上发出的声音,成为各方高度关注的焦点。出席峰会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访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就发出信号:我们刺激经济的一揽子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呈现出积极迹象;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继续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们愿为世界经济发展继续作出积极贡献。
    
    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峰会召开前夕在伦敦首次会晤,成为峰会最大看点。两国元首强调,中美作为两个主要经济体,将同各国一道努力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强劲增长,稳定国际金融体系,避免再度发生重大危机。中美还达成了一项重要共识,即将两国目前的多项对话机制升级为全面的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
    
    接着,胡主席又在峰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合作 同舟共济》的重要讲话,强调信心、合作、改革、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发展中国家。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带来了春天的信息,G20吹响了全球经济复苏集结号,峰会凸现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的形象和责任,增强了中国在国际金融秩序中的影响力。
    
    创业板启动确认A股见底信号
    
    十年磨一“板”。证监会周二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自5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筹备十余年之久的创业板有望于5月1日后正式开启。
    
    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启动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引导社会经济资源向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新兴行业聚集,有利于改善这些企业的发展环境。一大批高成长、高科技的自主创新型企业的成长,可以加快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创业板撬动的民间投资,将成为扩内需、保增长的重要力量。关注启动的时节点,部分市场人士担心,在金融危机影响的大背景下,在主板市场尚未恢复元气的情况下,任何新股发行都是“泼冷水”。而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恢复股市的融资功能是重大利好,表明管理层进一步重视资本市场,从而会进一步采取措施活跃股市,尽快推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更应该看到,启动创业板,标志着管理层已经确认股市与经济的见底信号。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预计,随着企业“去库存化”的结束,在政府基建投资的推动下,工业增加值以及GDP增速都将逐季回升。重点公司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速和ROE都已在2008年第四季度见底,全部A股公司的毛利率将于2009年第一季度见底,上市公司基本面将出现明显改善。多数券商认为,恢复新股发行最重要的是看估值水平如何。2季度存在适宜IPO重启的市场环境———指数达到历史上管理层暂停和放开新股发行的区间,同时2季度市场解禁压力相对较小。国海证券认为,IPO重启或将在沪指达到2700点附近,对应上证指数市盈率20倍左右。 
    
    A股重心上移是主基调
    
    进入4月,券商相继发布了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报告多数认为二季度股市将震荡向上。上海证券在其4月份的投资策略中表示,流动性充裕弥补了估值动力下降的负面影响,就4月份市场运行的基调而言,在业绩底与交易活跃的双轮驱动下,重心上移可以预期。仅仅在3个月前,国内券商、国际投行发布的2009年年度报告中,几乎没有一家大胆预测一季度的投资机会,谨慎看多者也只是表示战略性建仓时机来临。高盛认为,2009年底沪深300指数将涨至1980点,对应股价回报率为11.0%,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2009年下半年。这份近100页的大型报告一经推出,引起当时市场不小的争议。像国内机构中金公司,就认为A股不排除还有进一步的下行空间。
    
    应该说,预测指数点位和投资回报率是很冒险的,国内外著名机构尚且如此,更何况普通投资者。但是,国际著名投资人如格雷厄姆、斯波朗迪、巴菲特等,都认可宏观政策、重大事件对资本市场的趋势影响。就A股而言,保8就意味着经济要率先步入复苏通道;G20金融峰会就发出周边市场可能进入反弹周期的信号;重启IPO就决定A股将进入一个区域震荡、重心上移过程……种种迹象表明,4月的股市仍值得期待。(证券时报 汤亚平) 
  [引言]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启动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引导社会经济资源向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新兴行业聚集,有利于改善这些企业的发展环境。一大批高成长、高科技的自主创新型企业的成长,可以加快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创业板撬动的民间投资,将成为扩内需、保增长的重要力量。关注启动的时节点,部分市场人士担心,在金融危机影响的大背景下,在主板市场尚未恢复元气的情况下,任何新股发行都是“泼冷水”。而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恢复股市的融资功能是重大利好,表明管理层进一步重视资本市场,从而会进一步采取措施活跃股市,尽快推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更应该看到,启动创业板,标志着管理层已经确认股市与经济的见底信号……

 

 

 


    ==本文导读==

    创业板成A股上涨最大诱因

    创业板“半夜鸡叫” 试出A股红4月

    创业板能否成为新一轮大牛市起点

    创业板启动确认A股见底信号 股市进入涨多跌少时间窗



    创业板成A股上涨最大诱因

    国际金融中心东移点燃金融股行情
    
    4月3日13点56分,一笔3亿的成交资金迅速将民生银行打至涨停板,尽管随后大盘的调整冲开了涨停板,但民生银行仍然大涨7.41%,就在同一时间,大量买盘资金涌入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股。一直低估的金融股有望在节后爆发。受惠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全球金融中心出现东移的趋势,金融股成为后市上升的最大推动力。
    
    创业板推出没有成为利空,反而成为A股上涨的最大诱因,创投概念带动大盘上涨,周三在权重股的带动下一举突破前期高点2402点,创半年以来的新高。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记者表示:“大盘勇创新高,小牛才露尖尖角。”国元证券投资咨询总监康洪涛表示,中期来看此次反弹一定能到达2800点。
    
    鲁信高新:第一只破6000点的创投概念牛股
    
    从2008年11月6日到2009年2月10日,从3.47元到19.99元,据《华夏时报》记者计算,在这不到90个交易日的时间里,鲁信高新的股价上涨了476.08%。3月30日和31日两天,该股顶着创投概念的光环再次搭上管理办法公布的快车。3月30日鲁信高新再次登上涨停板,31日涨幅达到6.78%。
    
    另据记者了解,即使在2007年上证指数6000点的时候,鲁信高新也只有11元左右。鲁信高新成为第一只突破6000点时股价的创投概念牛股。
    
    机构提前布局,还是押对了创投概念股,还是预知了创业板的时间窗口。
    
    记者发现就在证监会公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之前一天,某私募人士已经提前知道了创业板获批的消息,在深圳的一次私募峰会上披露了这一消息,引发了当天创投概念股的集体大涨。
    
    上海一家私募公司的经理秦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鲁信高新已经成为历史了,鲁信高新自己无法延续自己的过去,其他创投的个股也难以复制鲁信高新曾经的疯狂。”
    
    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安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它属于超级控盘股,炒作行情多久结束,要看实力资金的计划了”。
    
    其他有创投概念的个股也都不同程度上涨,本周赛迪传媒走势最猛,周二至周四日日涨停,尽管周四发布了关于创投概念的澄清公告,仍没能挡住其冲击涨停的势头。
    
    “随着创业板规则细节的逐渐出台,有优良项目能改善业绩的股票还有上涨要求,而徒有概念的股票可能面临估值过高,有回调压力。”渤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周喜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说。
    
    “小牛”才露尖尖角
    
    创业板成最大诱因

    
    “单就创业板的推出来看,无疑是个利空,这是没有任何争议的。”中原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舒对记者表示。公布办法的周二,上证综指跳空低开40多点,但市场内有创投概念的股票一片飘红,在创投概念集体带动下,一路攀升,并在周三一举创出新高。
    
    康洪涛表示,此次反弹中期来看一定会到2800点。从最近的两个高点连线的压力线来看,目前A股的压力位在2600点,还存在200点上行空间。
    
    李大霄表示,A股小牛市长期来看应该是牛市的“幼苗期”,短期来看市场也比较强势,H股和境外股市本周走势都比较强,给A股一个比较好的环境。
    
    创业板成为助推本周行情的最大诱因。在采访中,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规定投资者准入制度对市场的资金分流影响更小,这可以防范风险,防止创业板被爆炒;但这实际上造成了市场新的不公平。
    
    关于创业板上市规则中年增长30%的规定。显然盈利要求的门槛增加了投资者的兴趣。从各国情况来看,创业板成功案例似乎只有纳斯达克,没有盈利门槛要求是各国创业板失败的根本原因,风险无法控制,在采访中,多数专家对中国创业板成功有信心。(华夏时报)

    创业板“半夜鸡叫” 试出A股红4月

    在充裕流动性的支持下,本周A股市场连续第三周上涨,两市均再创7个多月以来的新高。 

  截至本周五,上证综指收于2419.78点,全周上涨1.91%;深证成指收于9244.66点,全周上涨2.79%。本周两市日均成交2301亿元,较上周2221亿元的水平略有放大。不过,市场对于IPO重启、一季度业绩下滑的忧虑似有升温,本周后两个交易日,在周边股市大涨的背景下,A股走势显得较为犹豫。但从宏观经济走势、资金面等几方面因素来看,4月的A股市场仍然值得期待。 

  3月30日深夜,习惯了每晚紧盯美股走势的私募人士张先生突然紧张了起来,一条爆炸性的新闻让他睡不着觉——“创业板管理办法5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筹备10余年的创业板,这次是真的来了。 

  顿时,张先生脑海中闪现出多种大盘第二天走势的可能。最后张先生做出了决定——清仓。还没等天亮,他已经预埋了多笔卖单。 

  然而,本周大盘的走势却有些出乎张先生的意料,在随后的4个交易日里,大盘继续震荡攀升,上证指数一举突破2400点大关,创出反弹新高。张先生感叹道,“看来,从上周五证监会发布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工作底稿指引》,到本周一傍晚宣布立立电子重新过会,再到创业板管理办法的半夜推出,管理层这一系列举动,正是在测试目前的A股市场究竟有多大承接力度。而经过这连续3次的测试之后,相信市场将迎来一个红彤彤的4月。” 

  小私募如回“5·30”前夜 

  其实,从去年底以来,张先生操作的小私募早已满仓了,上千万的资金踩准了一个又一个的热点。不过,从上周五下午开始,张先生有些迷茫了。毕竟,今年第一个季度差不多结束,上证指数涨幅达30%。股指越是上涨,作为专业操盘手的张先生越是谨慎起来。当天下午,证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工作底稿指引》。张先生当时认为,这很有可能是IPO重启前的一个信号。 

  周一A股调整,港股大跌。傍晚,证监会宣布立立电子将重新过会。众所周知,立立电子IPO已经搁置很长时间,这个时侯突然重新过会,难道是IPO将要重启了? 

  张先生心里很清楚,一旦新股发行开闸,调整在所难免。然而,半夜时分一条更“爆炸性”的新闻出炉了,“创业板管理办法颁布”,一时间张先生脑子里一片空白。 

  短暂地眯眼半分钟,张先生理了理头绪,短短几天,证监会连续三道利空,且都与IPO扩容有关,可能真的要调整了。想到这里,张先生开始有些害怕起来,“两年前的‘5·30’,就是在‘半夜鸡叫’后,引发了暴跌”。于是,他迅速做出了卖票的决定,并向朋友发去短信——“清仓”。 

  证监会三度澄清 

  3月31日一开盘,上证指数直接跳空低开51点,不久之后疯狂的抛盘更是将股指砸低58点,2300点险些被跌破。可是,当天大盘的走势并不像“5·30”,更像是牛市中的每一次加息。大盘低开低走仅半小时之后,股指竟逐渐回升。到收盘时,沪指竟然上涨了15点。 

  张先生毕竟是“老江湖”了,迅速开始反思上午的决定是否错了,究竟如何解释刚刚发生的一切? 

  “其实,证监会连发三道利空,并非打压股市,而是在测试目前市场究竟有多强的‘抗震强度’。”张先生分析,因为每一次发出利空消息之后,证监会又迅速出面澄清或者予以说明,这些都是十分耐人寻味的。 

  上周五,证监会在发布《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工作底稿指引》时,特别声明:“相关规则的发布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新股发行重启没有直接关系。”随后,关于立立电子的重新上会,证监会也表示,“与IPO重启无关”。更为重要的是,4月1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表示,创业板首批挂牌要等8月之后。分析人士认为,管理层这一周之类的三次表态,都说明前期的所谓“利空”并非打压股市,而仅仅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测试。 

  空头坚决回补 

  或许,正是管理层连续三次的测试,让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了目前市场是何等强势。4月1日,市场几乎没有更多的犹豫,2400点一跃而过,并创出本轮反弹行情的新高。创业板、IPO重启似乎都无法阻挡资金对大盘的推动。连续3天持续放量,显然很多在周二做空的投资者又杀回来了。 

  张先生说,“市场看错了,就要立刻认错,这样才不至于一错再错。”在随后的两天,他不断回补仓位,似乎再次对4月行情充满期待。 

  分析人士指出,证监会关于IPO重启一事反反复复的表态,的确一度让市场有些茫然。 

  但最终市场顽强地消化了一系列利空因素。行情演变的结果,却是放量创出新高,这已经足以证明确有大量资金在后半周进行了回补。(每日经济新闻 曾子建)

    创业板能否成为新一轮大牛市起点

    创业板的破题可与股改相提并论。作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关键一步,创业板不仅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巨大收益,更是保就业、促转型的重要一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深圳国内创投中心的双定位势必成为下一个牛市的坚实基础。

    22个月后,证监会再度“夜半鸡叫”,不过这一次将市场推上了2400点。

  本周二凌晨2点,证监会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定于5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论证了十一年之久的创业板即将正式起航。同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表示,由于配套工作仍在进行,创业板真正挂牌要等到8月以后。

  如同当年的股改,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重要一环,创业板的推出势必对中国的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或许,这就是下一轮牛市的根基所在。

  受命危难之时

  早在1998年,管理层就有创立创业板的意向,而经过了十一年的漫长等待后,创业板才正式敲定。从时机上看,此时推出创业板是内忧外患大背景下国家战略层面的迫切需要。

  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统计,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仅2008年上半年倒闭的中小企业就高达6.7万家,农民工的大量失业也证明了这一点。而中小企业提供了我国80%以上的就业岗位,因此,要解决大规模的失业问题,首先需要采取措施为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保驾护航。保中小企业就是保就业,也是保经济。

  目前,融资渠道不畅依然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当前信贷快速投放的受益者也主要是大中型企业和基建类项目。所以,从保持中国经济长期活力的角度出发,为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提供更好的制度性环境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而且,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创业板推出的长期意义甚至不亚于4万亿方案——不但能带动民间投资,对于促进经济转型更是至关重要。

  众所周知,目前中国经济迫切需要实现转型。沿海发达地区向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转型、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是既有的政策思路。创业板的上市规则和财富效应将有效带动风险投资资本和产业资本投向新兴科技产业、先进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实现中国的经济转型。

  市场冲击有限

  本周二《办法》出台后,沪指当天低开高走,并在之后几天突破了前期高点,向年线发起冲击。总体来看,市场对创业板的反应较为积极,并没有因融资压力而出现风声鹤唳,创投概念股也没有出现明显的“见光死”现象。

  证监会表示,之后还将陆续颁布与《办法》相配套的规则、指引,组建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适时发布上市规则、交易特别规定等其他相关规则,开展培训和投资者教育。待上述工作基本完成后,再受理企业的首发申请材料。从上述流程看,创业板还将有数月的准备期。

  市场人士预期,从资金的角度看,创业板对A股主板资金面的分流将不会太大。一方面,创业板公司上市标准和企业规模都远低于主板企业,吸引资金有限,按单个公司约2个亿左右的市值规模计算,200家公司总共才约400亿元。太平洋证券认为,即使创业板推出初期资金分流会给二级市场带来一定的负面冲击,但在“赢利效应”及“联动效应”的带动下,二级市场也会相应被推高。

  另一方面,《办法》中明确指出,创业板市场应当建立与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投资者准入制度。这被理解成有限制小投资者进入的考虑。兴业证券认为,中国创业板对投资者的限制可能借鉴海外,如美国PORTAL交易系统采用的合格交易投资者的制度,控制交易的风险。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透露,目前,投资者的准入门槛还在论证当中。投资者投资创业板的渠道很多,暂时符合不了的,可以通过基金或者其他方式间接进入创业板。

  宋丽萍还表示,创业板风险大于主板,交易所将从制度安排上加强风险防范、防止首日爆炒、强化信息披露,以保证创业板市场平稳运行。从根本上来讲,防止上市首日爆炒要实行发行定价市场化。

  据悉,近日管理层已多次辟谣IPO重启传言,相关言论暗示,创业板的推出是在考虑了目前流动性状况、判断创业板对主板的冲击并不大的前提下决定的,创业板的推出并非政策调控股市或大规模扩容的信号。

  创业板行情可期

  而从积极的角度看,创业板对A股的正面影响,可以通过估值的行业示范效应、推升部分受益于创投业务的A股公司业绩等几个方面来给A股市场带来新动力(净值档案基金吧)。

  从行业来看,由于中国创业板公司最可能集中的行业包括电信、网络、医药、小型化工、服务业、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上述行业创投项目的上市,将通过估值效应给同类行业A股上市公司带来提升空间。

  此外,创投项目的上市也将给股权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参股创投和类创投A股企业)和业务相关的券商、信托、保险带来业绩支持,从而对A股市场构成利好。

  不妨撇开这些积极因素,再换一个角度来看问题:IPO的启动是迟早的事,A股历史上有过5次IPO暂停,但最长也没有超过1年。目前IPO已暂停半年有余,IPO的重启势必需要一个良好的市场氛围,3000点恐怕是必须的。如此看来,下半年创业板的挂牌或伴随着今年主板行情的最高潮。

  如果看得更远些,上一轮大牛市的两大发动机是2005年5月的股改与7月的汇改。大牛市需要大故事,1个月前,市场还在苦苦寻觅下轮牛市的新故事、新逻辑,而到了今年3月,在刺激经济、对抗危机的大背景下,先有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后有深圳国内创投中心的定位,都是可以与当年相提并论的大事件。

  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市场先天的制度缺陷;创业板则是要解决上市环境过于单一的问题。这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新起点。(东方早报 裘亮)

    创业板启动确认A股见底信号 股市进入涨多跌少时间窗

    本周恰逢月份交替之时,又是季度更迭之际。而同时,本周又发生了两件大事,国际有20国集团峰会;国内有创业板消息发布。天时、地利,助推A股进入4月行情的“时间窗口”。
    
    中国传统上有着复杂的“四月天”情结———“做天难做四月天,蚕要温和麦要寒;行路望晴农望雨,采茶娘子望阴天。”采访中,股民用这首诗形容当前市场各方的心态。
    
    其实,人间四月天,是郁郁葱葱、春意最浓的美好时节;股市四月天,是一个涨多跌少、承前启后的“时间窗口”。据统计,1992年以来,历年4月份A股涨跌比为11:7。因此,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不要误读了春天的信息。
    
    G20吹响全球维稳集结号
    
    刚刚进入4月,由经济规模占全球80%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0国集团峰会在伦敦登场。这是近5个月内,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再次聚首,共同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
    
    本次峰会取得实质性成果,20国集团就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1.1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达成协议,其中包括25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SDR)。中国已经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购400亿美元、欧盟1000亿美元、日本1000亿美元。对这个超预期“全球解决方案”,全球市场“涨”声一片予以回应:纽约股市连续3天上扬,峰会当天道指比前一个交易日涨216.48点,收于7978.08点,涨幅为2.8%,盘中一度突破了8000点大关;欧洲股市普遍走高,德、法、英各国股市涨幅超过7%-4%,伦敦富时100指数回升到4000点关口上方;亚洲股市普遍上涨,香港恒生指数暴涨7.2%,日经225指数上涨4.4%。次日,恒生指数、日经指数再以红盘报收。而A股却反其道而行之,后半周两个交易日,两次高开低走,两次尾盘跳水。虽然A股月线3连阳、周线3连阳的形态并未因此破坏,但毕竟在这样世界级利好面前,A股的“独立走势”让人存疑。如果不是主力刻意玩“跷跷板”洗盘,那只能暴露A股投资者传统的“对利好麻木”、“见利好出逃”的操作习惯。
    
    其实,中国在本次峰会上发出的声音,成为各方高度关注的焦点。出席峰会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访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就发出信号:我们刺激经济的一揽子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呈现出积极迹象;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继续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们愿为世界经济发展继续作出积极贡献。
    
    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峰会召开前夕在伦敦首次会晤,成为峰会最大看点。两国元首强调,中美作为两个主要经济体,将同各国一道努力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强劲增长,稳定国际金融体系,避免再度发生重大危机。中美还达成了一项重要共识,即将两国目前的多项对话机制升级为全面的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
    
    接着,胡主席又在峰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合作 同舟共济》的重要讲话,强调信心、合作、改革、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发展中国家。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带来了春天的信息,G20吹响了全球经济复苏集结号,峰会凸现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的形象和责任,增强了中国在国际金融秩序中的影响力。
    
    创业板启动确认A股见底信号
    
    十年磨一“板”。证监会周二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自5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筹备十余年之久的创业板有望于5月1日后正式开启。
    
    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启动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引导社会经济资源向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新兴行业聚集,有利于改善这些企业的发展环境。一大批高成长、高科技的自主创新型企业的成长,可以加快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创业板撬动的民间投资,将成为扩内需、保增长的重要力量。关注启动的时节点,部分市场人士担心,在金融危机影响的大背景下,在主板市场尚未恢复元气的情况下,任何新股发行都是“泼冷水”。而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恢复股市的融资功能是重大利好,表明管理层进一步重视资本市场,从而会进一步采取措施活跃股市,尽快推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更应该看到,启动创业板,标志着管理层已经确认股市与经济的见底信号。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预计,随着企业“去库存化”的结束,在政府基建投资的推动下,工业增加值以及GDP增速都将逐季回升。重点公司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速和ROE都已在2008年第四季度见底,全部A股公司的毛利率将于2009年第一季度见底,上市公司基本面将出现明显改善。多数券商认为,恢复新股发行最重要的是看估值水平如何。2季度存在适宜IPO重启的市场环境———指数达到历史上管理层暂停和放开新股发行的区间,同时2季度市场解禁压力相对较小。国海证券认为,IPO重启或将在沪指达到2700点附近,对应上证指数市盈率20倍左右。 
    
    A股重心上移是主基调
    
    进入4月,券商相继发布了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报告多数认为二季度股市将震荡向上。上海证券在其4月份的投资策略中表示,流动性充裕弥补了估值动力下降的负面影响,就4月份市场运行的基调而言,在业绩底与交易活跃的双轮驱动下,重心上移可以预期。仅仅在3个月前,国内券商、国际投行发布的2009年年度报告中,几乎没有一家大胆预测一季度的投资机会,谨慎看多者也只是表示战略性建仓时机来临。高盛认为,2009年底沪深300指数将涨至1980点,对应股价回报率为11.0%,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2009年下半年。这份近100页的大型报告一经推出,引起当时市场不小的争议。像国内机构中金公司,就认为A股不排除还有进一步的下行空间。
    
    应该说,预测指数点位和投资回报率是很冒险的,国内外著名机构尚且如此,更何况普通投资者。但是,国际著名投资人如格雷厄姆、斯波朗迪、巴菲特等,都认可宏观政策、重大事件对资本市场的趋势影响。就A股而言,保8就意味着经济要率先步入复苏通道;G20金融峰会就发出周边市场可能进入反弹周期的信号;重启IPO就决定A股将进入一个区域震荡、重心上移过程……种种迹象表明,4月的股市仍值得期待。(证券时报 汤亚平)
下一篇
陈晓阳:2600或是疯狂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