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储投向遭披露:近期改投美国短期国债 
首页 > 资讯 > 财经

中国外储投向遭披露:近期改投美国短期国债 

2010-03-04 09:09:14  ·   31次点击

    

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部一份调研报告披露,近期中国外汇储备对美国证券的投资发生了明显转向,短期的投资品种占比呈扩大之势。

 

新闻晨报3月3日讯正在肆虐的全球金融风暴,考验着各国金融监管当局的智慧,对于巨额外汇储备的管理者——中国央行也不例外。如何让手中的外汇资产保值增值,在危机当下无疑是一道艰难的选题。昨天,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部一份调研报告披露,近期中国外汇储备对美国证券的投资发生了明显转向,短期的投资品种占比呈扩大之势。这一判断引起了各方广泛关注。

 

各方关注我巨量外储走向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5万亿美元,这其中有1.3万亿美元资产。而美国财政部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08年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金额由此前的6962亿美元,调高至最新的7274亿美元,仍为第一大持有国;日本紧随其后,总金额达5783亿美元。

 

巨量的外汇储备,在危机当中就意味着转机,市场各方对其投向都十分关心。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日前访华时表示,美国仍希望中国能够继续购买美国债券,帮助美国经济重回正轨,并刺激美国对中国产品的进口。

 

然而,在美国政府不断扩大的财政赤字面前,买美国债仍然充满不确定性风险。

 

中国已开始抛长、短期美机构债

 

昨天,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部发布的《美国债,中国外汇储备的避风港?》一文推测,中国对美国证券投资明显转向短期品种。

 

中国是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规模如此巨大的外汇储备中到底有多少被投资于美国?渣打根据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TIC)月度报告推测,2008年12月底中国持有美国证券规模达1.389万亿美元。其中,TIC于2008年12月发布的最新月度数据显示,中国购买美长期国债34亿美元,短期国债108亿美元,使当月对美国国债持有总量增加了142亿美元。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当月中国抛售长期机构债25亿美元,短期机构债82亿美元,对机构债持有量减少了107亿美元。

 

中国外汇储备中美国国债所占比例在明显攀升,而美机构债所占比例却在降低。渣打指出,“2008年6月开始,世界各国的央行都从风险较高的机构债转向更为安全的美国国债。中国对美国国债的净买入量在2008年10月达到顶峰,达1430亿美元。”根据最新的TIC数据(2008年12月),中国已开始抛售长、短期美机构债,同时买进短期美国国债。有关专家认为,目前背景下,短期美国国债仍是中国外储比较安全的“避风港”。(新闻晨报)

下一篇
贾庆林:鼓励委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企业不裁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