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驳零利率论 暗示央行将调存款准备金率
首页 > 资讯 > 财经

易纲驳零利率论 暗示央行将调存款准备金率

2010-03-04 09:09:33  ·   36次点击

零利率或准零利率政策并非好的选择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4日表示,央行反通缩和维护币值稳定的决心坚定,未来降息空间不大,零利率或者准零利率政策并非好的选择。

 

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上,易纲指出,保持币值稳定具有既反通货紧缩又反通货膨胀的双重含义,近期即2月、3月主要还是防通货紧缩。央行完全可以通过各种货币政策的最优组合来有效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针对中国利率过高的说法,易纲强调要“苹果比苹果,桔子比桔子”,把同类的指标放在一起比较。他表示,与日本和美国相比,中国的利率水平看似很高,但是各国央行实行的是完全不同的利率计算标准,不能仅从数字上进行简单对比。事实上,中国的利率水平并不高。

 

针对日本和美国实施的零利率政策,易纲说,日本实行零利率大大降低了借贷成本,但投资者大量借入本币,然后兑换成其他储备货币投资海外,收紧了国内的流动性,削弱了数量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

 

他指出,目前执行零利率政策对中国来说不是好的选择,因为中国目前的储蓄余额占GDP的比重非常高,劳动生产率和要素生产率均在不断提高,资本回报率也不支持零利率。

此外,针对目前热议的1月份票据融资问题,易纲说,我国的贷款统计中历来都包括票据贴现,当前贷款结构没有什么不正常。

相关新闻:

下一篇
中国式高管减薪风暴刮起 国企高管年薪最低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