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院院长:农民工应先保饭碗再谈福利
首页 > 资讯 > 财经

浙江高院院长:农民工应先保饭碗再谈福利

2010-03-04 09:09:38  ·   46次点击

中新网杭州2月12日电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拖欠职工工资,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等事件呈现抬头之势。“去年以来,浙江各级法院受理此类案件的增幅超过100%。”今天,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做客浙江某网站,与网友畅谈民本司法、阳光司法,他表示,农民工要先保饭碗,再谈福利。特别在当前情况下,更要与企业主互相体谅、共度难关。

  有网友提问,农民工是弱势群体,浙江应该如何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我们已经向全省法官发出指示,要高度重视农民工问题。”齐奇表示:“去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的实体经济受到很大冲击,其中关于农民工劳动争议、劳动报酬的问题比较突出。从受案上讲,浙江各级法院受理此类案件的增幅超过100%。”

  “部分农民工比较意气用事。”齐奇同时表示,浙江法官在做调解工作时,都会跟农民工兄弟阐述这么一个观点,要和企业共克时艰、共度难关。

  “欧美国家的工会在维护工人权益上发挥了非常强大的作用,但是他们也有底线。一旦工人‘要价’过高,导致企业无法承受,工会就会让步。”齐奇说,在当前的情况下,饭碗是第一位的,保饭碗就是保企业,保住了企业就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据悉,为了让农民工打得起官司,浙江开辟了绿色诉讼通道。齐奇表示,农民工可以口头诉讼,也可以填写格式化诉状单,部门农民工还能享受司法救助从而减免部分诉讼费用。此外,浙江部分法院也专门开辟合议庭处理农民工的劳动报酬问题。

下一篇
卫生部确认高层人事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