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型酒店:为何安全通道尽头是死路?
首页 > 资讯 > 财经

济型酒店:为何安全通道尽头是死路?

2011-05-11 10:32:32  ·   65次点击

 5月1日凌晨,吉林省通化市胜利路的如家连锁酒店发生火灾,造成10人死亡、数人受伤的惨剧。尽管事故已认定是人为纵火引发,但在经济型酒店跑马圈地式的快速扩张中,消防安全被忽视却是不争的事实。


  据媒体报道,发生火灾的通化如家地下一层为酒吧,一、二层分别为一家美食城和一家KTV,三层以上才是酒店。其实,即便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这种酒店和餐饮娱乐混杂在一起的模式也并不少见。仅以北京来看,如家快捷酒店就有93家,汉庭在北京也有48家店,其中很多都是近两年新开业的。甚至,许多品牌的经济酒店不惜贴身肉搏,对手把店开到哪里,自己就要把店开到哪里,大有麦当劳和肯德基的互拼之势。
  经济型酒店在中国发展不到10年,目前国内已经有200个品牌、10000多家店,这种速度在全世界绝无仅有。高速发展的背后,是零散式无序扩张的隐忧。由于经济型酒店遍地开花,不可能有很多优越的商圈核心位置来给业者挑;加上出于控制成本考虑,不少企业只能在一些综合型建筑内租赁其中几个楼层。正是选址上的选择范围缩小,使得商家“群租”之风愈演愈烈;但这种综合型建筑往往存在安全隐患,比如酒店的楼上或楼下是餐饮或娱乐业态,就很容易引发火灾。
  经济型酒店跑马圈地的扩张,难免“萝卜快了不洗泥”;何况酒店业控制成本,首当其中被忽略的就是消防硬件和安全上的投入。只是,如果说安全通道的尽头是死路,类似的悲剧一再上演,经济型酒店这一新兴业态的发展前景,怕是也会欲走愈窄吧。(

下一篇
奶粉,还是只买“对”的,别买“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