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角色定位 增强党建活力

把握角色定位 增强党建活力

2012-07-30 14:43:30    409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聂新式

项目党建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党建工作的基础和前沿阵地。项目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定位和工作方式决定着项目党建工作的发展方向与执行力度、融入中心、推动发展的作用。以下我就从项目党支部书记的角色定位、增强党建活力、项目文化建设等问题,提出一些粗浅的看法。
  一、发挥战斗堡垒作业,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

1、作为项目班长的党支部书记,是党的政策与规章制度的坚决执行者,要紧密结合项目生产经营中心,坚决执行党的政策,运用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杠杆激发项目干部员工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执行制度上要以身作则,在项目班子中倡导一种良好的执行风气,确保各项制度不折不扣、扎扎实实地执行,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内耗和失误;更加规范、更加高效,从而促进项目的健康发展。
2、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是政治工作的坚强领导者,紧紧围绕项目生产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公司党委与基层项目干部职工的纽带,探索参与项目重大问题的决策,推进项目各项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与民主化,把项目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稳固推进,保证上级党委的精神和各项指示的顺利传达与执行,全心全意依靠项目职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自身建设,领导好思想政治工作、工会工作与共青团工作,促使项目各项工作有序稳定且富有成效。
3、发挥表率作用,做好项目日常工作的管控者,作为党建工作的“领头雁”,书记的个人品质、才干对职工产生着重要作用,树立良好的个性形象是非常必要的,所谓“其身正不令自行”,所以时刻给员工树立正面榜样,达到上下思想一致,全项目形成强大的整体合力,不断提高项目的管理水平。
二、积极推进项目党建工作标准化管理。近年来,公司各级党组织紧密围绕项目施工生产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充分发挥项目党建工作的政治工作优势和服务保证作用,为安全、优质、快速、高效地完成项目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实践证明,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任务,需要项目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融入中心、进入管理、发挥作用;适应工程项目管理更加精细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的新趋势新要求。安全有序推进项目施工,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项目党建工作,建立更加规范统一的党建工作制度和体系。
当前,项目党建工作发展势头良好,但也面临许多新形势下的新问题,主要表现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方式方法还存在着与形势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项目党组织的体制和机构设置需要进一步健全:重大问题决策不到位,缺乏监督约束力度,影响了政治核心作用的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存在着制度落实不够、活动特色不明显、基础台账不够健全和规范等现象。为此,仍需项目党委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管理标准,努力把公司项目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1、 要重视党员的先进性教育。使全体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促进施工生产的关键。对党员领导干部应突出弘扬求真务实、转变工作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的教育。
    2、要重视改进党课教育的方法和内容。项目党支部要认真抓好
三会一课制度,在实践中要结合项目施工生产实际和企业改革、职工思想动态的实际,不断融入新内容,增强吸引力,提高三会一课的效果。
    3、要注意改进党内活动的形式。要提倡结合项目实际,开展
创先争优创岗建区等党内活动,形式多样,不搞一刀切。规模以小型为主,内容围绕着施工生产的重点、难点进行,不搞形式,注重实效。
    4、要改进考核办法,健全激励机制。在考核中应考核党组织负责人在参与生产发挥作用的同时也考核行政领导参与党务,支持党建工作的情况。从措施上促进行政干部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形成
目标同向,责任共担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项目文化建设,注重青年职工教育,打造精品党建品牌。项目文化建设的作用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需要坚持不懈,长期推进。需要行为文化的良好支撑才能发挥出最大作用。文化建设应实施闭环管理,有长期规划也有近期重点,有具体工作的责任人也有工作检查评价,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使项目文化建设满足
与时俱进与实俱进的双重要求,并建立在定期组织开展员工岗位技能培训、员工作业操作流程,培育安全、质量文化的良好基础上,积极倡导文明风尚和团队管理,突出职业道德教育和文明礼仪训练,以养成全员良好的工作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近年来,由于公司规模扩展较快,新进大中专毕业生比例较大,经过短暂的岗前培训,大家都被分配到各单位开始见习生活。一、两年过去了,大多毕业生扎根一线,立足本职岗位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另一些在工作上能按要求完成相应工作,却没有任何出彩的地方,也还有一些选择了离开,成为公司的匆匆过客
工程企业,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相对比较艰苦,但大部分毕业生来到单位后都能迅速融入项目日常工作生活,并能主动将理论知识同工作实践相结合,在全面提高个人综合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同时,为项目注入新鲜血液,推动项目各项工作更好的开展。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年轻人是可爱、可信、可敬、可用的,是企业实现腾飞的希望和推动力。
但通过深层认识也不难发现,一部分青年员工对工作存在疲于应付的现象,抱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想法,工作上不主动、生活上不热情、思想不积极,思想浮躁,眼高手低,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企业的发展都十分迷茫。
造成以上结果的原因,我认为是项目对青年员工的正向引导和人文关怀不够,导致青年员工沟通不畅而对项目、对企业认识存在偏颇。公司在建工程,一方面工期紧、任务重,另一方面由于人员紧缺,往往见习生到项目一段时间以后就独立走上工作岗位。这样势必造成工作关系还没理清,却立即要承担繁重的工作任务,这时如果主管领导或者是部门负责人对其仅仅是从严要求,甚至是苛责有加,势必给他们增加比较重的心理负担,甚至使一部分在不断怀疑自己中应付工作,早早消磨其斗志和青春朝气。工地生活比较单调,而我们的新员工都经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加之和同学的横向比较,势必会引起对自己职业选择的怀疑,这时候如果项目正向疏导不及时,往往会致使其辞职。针对这样的情况,单位一方面要不断强化项目文化、娱乐设施建设,一方面加强员工心理疏导,让他们在项目、在单位找到归属感。
(作者为中铁二十局三公司杭长客专项目党工委书记:聂新式)

   
上一篇